學長姊帶學弟妹 拼出世界冠軍
溪南國中機器人社團在寒假期間為比賽備戰,中間為-總教練胡啟有。記者趙容萱/攝影

學長姊帶學弟妹 拼出世界冠軍

【文╱記者趙容萱】

台中市烏日區溪南國中為不山不市的偏遠學校,周邊盡是稻田,學生無處去,全加入學校社團。因為全校不到200名學生,校方因此發展西洋劍、空氣槍、跑步、游泳等單人項目,打團體戰的僅機器人社團,但7年來卻拚出一座座世界機器人冠軍,翻轉偏遠教育。

溪南國中距烏日市區車程約半小時,更接近彰化縣芬園、南投縣草屯。機器人團隊7年來征戰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FLL世界機器人大賽等賽事,多次取得世界冠軍,去年底在德國多特蒙德舉行的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囊括「機器人運動」、「未來工程師」雙項冠軍。

走進機器人社團教室,從走廊延伸到教室堆著七拼八湊的機器人設備,還有學生研發的大貨車AI辨識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智慧矩陣式追風風力發電儲能系統。寒假期間,近20名學生、教練和小老師擠在大教室內練習,另一間教室有學生準備不同賽事。

溪南國中學生去年參加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在-「機器人運動」項目獲得世界冠軍。圖/溪南國中提供
溪南國中學生去年參加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在-「機器人運動」項目獲得世界冠軍。圖/溪南國中提供

很多人很好奇,小校如何組織機器人大軍?社團總教練胡啟有說,機器人社團專攻電腦控制,例如AI人工智慧,電控、機械整合,搭配學校課程擴充;他是學校的電腦課老師,全校學生電腦課學寫程式打底,二年級學物聯網控制,讓靠學生搜尋資料,寫好程式測試逾百遍,考驗學生毅力與耐力。

胡啟有最感欣慰的是畢業校友返回母校經驗傳承的好傳統,他指著世界冠軍海報中的「男主角」說,社團教練邱浚源就是其一,曾有學生因此啟發興趣,棄台中女中而就讀台中高工圖文傳播科,還有兄妹因此就讀台中高工,並因特殊選材先後考上成功大學,他們都常返校當小老師。

【2023-02-27/聯合報/R17版/好讀周報校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