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期2023-4-23 成敗的定義
星艦廿日在美國德州布朗斯維爾附近的「星港」成功點火升空,但在飛行約4分鐘後爆炸墜落。圖/路透

716期2023-4-23 成敗的定義

圖片故事:成功或失敗,很多時候並不是你從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

美國富豪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無人載具「星艦」上周再度試射,終於成功升空!但飛行約4分鐘後爆炸,空探公司表示,星艦上升時,遭遇「迅速、計畫外的分解」,推進器在升空3分鐘後應與「星艦」分離,最後卻是爆炸墜海。

SpaceX並不認為這次試飛失敗。馬斯克則在爆炸後20分鐘向團隊致賀,並預告數月後將再次發射。

20日發射前幾小時,兼任該公司執行長的馬斯克就推文說,發射的所有系統「目前亮綠燈(即沒問題)」。該公司也透過推文,傳達推進器將裝滿逾1千萬磅(約454萬公斤)重的燃料及氧化劑。

星艦的首航原定持續約85分鐘,從美國德州南部往東橫越大西洋,再飛過非洲南部、印度洋、新幾內亞島及太平洋上空,最後落在美國夏威夷北部海上。

此次成功升空,代表星艦朝向載太空人或「太空移民」飛往月球、火星甚至更遠的星球跨出一步。
相對美國科技界對此事的歡欣鼓舞,也有很多網友 看了升空直播後,冷嘲熱諷馬斯克「又失敗了」、「只會燒錢」。

好讀本周五問:
1.馬斯克是個很奇特的人,請上網查查他做過那些科技事。
2.生活中有哪些事和太空有關?
3.你覺得為什麼已是超級富豪的馬斯克,還要不斷花錢探索太空?
4.怎樣的失敗不算失敗?
5.談談你對成敗的看法。

4月27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5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馬斯克是個很奇特的人,請上網查查他做過那些科技事。
特別獎—曾姿樺(台北東湖國中804) 12歲就已設計了一款電腦遊戲,30歲便成立SpaceX,1995年與弟弟共同創辦網路軟體公司,2008年創立太陽能公司,該公司後成為特斯拉的能源。
龔庭萱(彰化彰安國中102) 伊隆馬斯克和他的弟弟Kimbal Musk合作完成一款「Zip2」電腦軟體。
蘇云宣(新北大觀國中808) 12歲時完成一款叫「Blastar」的電腦遊戲。
鍾昀珊(新北蘆洲國中713) 2003年,馬斯克成立專注生產電動車的特斯拉,期盼解決能源與環保問題。2016年,馬斯克成立Neuralink,專注於腦機介面的研究。2018年提出SpaceX獵鷹火箭最終版,希望打破火箭重複利用的次數,實現高達100次的飛行壽命。
鄭至承(新竹建華國中804) 10歲自學程式設計,12歲就設計一款電腦遊戲,他還創辦了PayPal,迄今最大的線上付費網。
劉晉嘉(新北鶯歌國中804) 創辦SpaceX、非營利公司OpenAI、太陽能服務公司SolarCity、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
許詠嵐(台北古亭國中804) 他是SpaceX創始人、首席工程師,特斯拉投資人、Neuralink、OpenAI研究友善人工智慧,同時也是Twitter的執行長。
王承翊(台北明湖國中716) 聯合創辦非營利公司,用於研究和推動友善人工智慧;聯合創辦神經科技公司,專注於開發人機介面;成立無聊隧道施工公司,用於研發超迴路列車。
吳哲宇(台北東湖國中804) 他曾經聯合創辦了線上金融服務和電子郵件支付公司X.com,並成為日後赫赫有名的Paypal。
2. 生活中有哪些事和太空有關?
特別獎—曾姿樺(台北東湖國中804) 生活中導航或氣象觀測,與太空衛星有關,還有飲用水過濾系統所採用的「銀離子技術」。
廖珮羽(新竹培英國中823) 在太空中的通訊衛星可用於電視、網路、甚至軍事領域。
楊翊楷(新北鳳鳴國中704) 泡麵的乾燥包是運用太空的乾燥技術。
楊卉莛(新北蘆洲國中706) 每天早上看新聞的衛星雲圖。
黃品巖(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由太空中32顆衛星組成訊號網。
曾姿樺(台北東湖國中804) 生活中導航或氣象觀測,與太空衛星有關,還有飲用水過濾系統所採用的「銀離子技術」。
李禾蕾(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GPS導航、衛星電視、太陽能板都是太空技術。
蔡汶錡(花蓮女中101) 我們日常使用的App,例如電子地圖、Facebook,都會利用到在太空中運作的衛星來為我們定位。我們在撥打跨洋電話或者觀看跨洋電視節目時,也會用到通訊衛星。
蕭子庭(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201) 無重跑步機由NASA技術啟發的最新跑步機。這款跑步機本來是為太空人在行程中繼續鍛鍊,以保持骨質密度而設,現在專門用來為運動員或者手術後的病人治療使用。
3.你覺得為什麼已是超級富豪的馬斯克,還要不斷花錢探索太空?
特別獎—曾姿樺(台北東湖國中804) 我覺得是因為馬斯克想要完成他太空移民的夢想以及開拓太空視野的想法。
陳潔薰(新北蘆洲國中812) 我覺得馬斯克認為比起可能一輩子都花不完的錢,不如去探索比起自己財富更有價值、可以造福全人類的太空!
陳律澐(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708) 想要滿足自己的求知欲,以及在能做時把想做的事做完。
張育綾(彰化鹿港國中110) 1.科學探索:他認為太空探索可以為人類帶來更多的知識和技術進步,開發可持續能源、改善交通等方面。

2.太空殖民:他有人類移民到火星的願景,希望人類能在太空中建立永久居住地,從而實現地球外的生存和繁衍。

俸正川(新北五股國中701) 馬斯克認為,太空探索是一個對人類未來產生積極影響最重要的領域。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201) 探索太空是他的夢想,馬斯克曾在專訪中表示,他博士只讀兩天就休學,不是因為他是壞學生,而是他要認真朝夢想前進。
李羿鴻(高雄鳳翔國中204) 他想要用他所賺來的錢,幫助人類探索外太空,以便之後人類的發展。
曾紫恩(基隆八斗高中國中部703) 一旦馬斯克在太空有一些新發現,那麼他所做的一切和他花的錢都值得了。
林睿妍(雲林永年中學國二忠) 馬斯克的目標不僅是賺錢,他想發展太空旅行的技術,以便未來在全球性災難發生前,讓人類到其他行星避難甚至居住。
4. 怎樣的失敗不算失敗?
特別獎—曾姿樺(台北東湖國中804) 有句名言說道:失敗為成功之母,可以在失敗過程中找到錯誤原因並獲取經驗的都不算失敗,只是離成功又近了一步。
林睿妤(花蓮新城國中803) 還沒到達「什麼都不能再做下去」的地步之前,都不算失敗。
林煥森(新北尖山國中702) 你從錯誤中學習到哪裡需要改進的,這樣就不算失敗。
林雪嫣(花蓮豐濱國中901) 只要自己覺得值得就不算失敗,例如:雖然這次火箭在上空4分鐘後就爆炸,但是他們團隊卻找到改善方向,就不算失敗了。
林庭卉(高雄圓富國中701) 雖然沒有成功,但讓我知道哪裡做錯了,下次不會犯同樣的錯誤,能從失敗中學到別的東西,就不是失敗。
杜雅瑄(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202) 有在失敗中學習到寶貴的經驗就不算失敗,算是一種學習。
蘇云宣(新北大觀國中808) 每次的失敗都是為成功鋪路,所以失敗它最後只是以另一種方式存在。
黃茗怡(新北中正國中711) 你有記取那個教訓,且知道下次不會再犯。
郭昕芮(新北五股國中706) 我覺得只要是有努力過了,都不算失敗,因為在努力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學到一些事。
5.談談你對成敗的看法。
特別獎—曾姿樺(台北東湖國中804) 我認為成功與否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能在過程攝取經驗,才是最不可少的。
李樂樂(新北鷺江國中812) 只要堅持,所有的失敗會成為動力。
李亮穎(台北明湖國中704) 在成功的道路上一定會有失敗,正因這些失敗給我們的經驗和教訓,我們才會一步步走向成功,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因失敗而停止前行。
吳芝嫻(新竹建華國中) 失敗是成功的開始,因為從失敗中學到的經驗,能讓自己有成功的機會。
江幸臻(花蓮女中110) 成功和失敗不能分開討論,失敗很多次之後可能找出適合的解決方法,但後來又發現這個方法有bug,所以又失敗了。失敗不代表不再會成功,只需再度嘗試就行。
王歆渝(新北蘆洲國中708) 一直都是成功的話,便無法學到反省和面對挫折的勇氣。就像音樂要好聽,低音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詹昀蓁(新北五股國中711) 「不為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找方法。」有時成功也不一定是好事,還可能會讓自己得意忘形,有時失敗了更能讓自己領悟到自身的錯誤。
蔡予芊(新北尖山國中702) 失敗是失敗之後,不檢討原因,沒有獲得任何教訓。成功是失敗之後獲取教訓重新來過,而不是碰巧。
林心瑜(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804) 勝不驕、敗不餒,成敗的重點不是結局,而是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