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期2023-3-13 最佳保護色
鹿兒島平川動物公園的企鵝區,有一隻混飯吃的闖入者。圖/推特

710期2023-3-13 最佳保護色

圖片故事:3年前的一則推文,因最近被媒體發現、刊登,又成了熱門趣聞。事情起因於,一位推特網友到日本鹿兒島平川動物公園遊玩時,發現企鵝區有一隻長得特別怪, 他將照片貼上推特後,立馬形成熱議。

從他拍的照片可以看出,這隻偽裝者擁有跟企鵝類似的花色,身材也與企鵝相仿,混在企鵝堆中,自在的吃著飼養員提供的魚類。

原來,這隻假企鵝是夜鷺。動物園在聽聞成了網議熱點後,上網回應,這隻夜鷺很聰明,可能知道最好低調行事,所以都是放飯時間出現,是動物園的常客。

不少網友留言表示「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不仔細看真的不會發現那是夜鷺」、「論夜鷺的偽裝術有多成功」、「這算是詐騙集團成員嗎?」

還有其他網友分享,在日本其他動物園也拍到有身材類似企鵝的鳥類,混進企鵝區。

夜鷺在台灣俗稱「暗光鳥」,以魚類為主食,分布廣泛,屬於留鳥的一種。

好讀本周五問:

1.夜鷺常在台灣校園被目擊,請簡述牠們的特點。

2.文中的事件,可以用哪些成語來形容?

3.請以文中夜鷺的身分,說明立場和行為。

4.請你也代表企鵝,發表對這事的看法。

5.從這則故事你學到什麼?

3月16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4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夜鷺常在台灣校園被目擊,請簡述牠們的特點。
特別獎—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103) 背部是藍黑色的,腹部是米白色的。圓圓胖胖,像企鵝,挺討人喜歡,有一種莫名的喜感。
詹均仁(台中居仁國中101) 夜鷺是台灣普遍的留鳥,也廣泛分布於歐、亞、非三大洲。除了繁殖期以外,白天大抵休憩於密林裡或白鷺鷥穴,夜間飛往水田、河邊、溪畔或養魚池等地捕食魚類、貝類、青蛙或昆蟲等。
邱于僑(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體型很胖,脖子偏短,嘴巴黑色粗壯略向下彎,長得很像企鵝,我們都叫牠桃園企鵝。
李蹊(花蓮平和國中802) 背上是深藍色,腹部是純白色的,還滿大隻的,有時會在田邊或水池邊看到,眼睛是深紅色的,有點可怕!
劉冠良(苗栗烏眉國中801) 我們學校也有夜鷺,上體黑色,下體為白色,鳥足為黃色,大家一開始遠看也以為是企鵝。
翁慈宣(新北蘆洲國中812) 牠們雌雄同形同色,翅膀上有星星點點的白色斑點,閩南語俗稱「暗光鳥」。台灣也曾把夜鷺誤認為企鵝的案例。
趙霏稷(新北三芝國中905) 夜鷺成鳥體長約40公分至65公分,頭、枕部略帶金屬光澤的深藍灰色,上體部分和雙翅為暗灰色,下體略帶乳黃色的白色。頭頂上有兩到三根細長的白色蓑羽。虹膜是血紅色,喙黑色足黃色。亞成鳥體長跟成鳥一樣,上體灰褐色,翅膀上有星星點點分布的白色斑點。
林廷葳(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2) 背部為黑色,腹部為白色,腳長,整體看起來胖胖的,平常吃昆蟲、小魚或小蝦。
2. 文中的事件,可以用哪些成語來形容?
特別獎—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103) 「以假亂真」和「似是而非」都很適合來形容這隻調皮搗蛋,混進企鵝堆的夜鷺。
柯怡貞(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老謀深算,因為那隻夜鷺很聰明,知道可能會被發現,還特別挑了吃飯時間才來。
施若臻(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我覺得可以用「鬼神莫測」,因為誰也想不到牠居然不是企鵝。
林雪嫣(花蓮豐濱國中901) 魚目混珠,本身不是企鵝,卻運用差不多的外表以假亂真。
柯采妍(新北蘆洲國中815) 濫竽充數,這件事件講一隻不是企鵝的夜鷺混進企鵝群裡,濫竽充數則是在講一個不會吹奏的人混進一群會吹奏的人群裡。
林晉毅(新北蘆洲國中820) 魚目混珠,夜鷺靠著類似企鵝的花紋潛入企鵝群中。
林莊翼丞(花蓮豐濱國中901) 偷雞摸狗,因為這隻夜鷺每次到企鵝的吃飯時間時都會偷偷的來吃魚,每次都完美融合在企鵝群體裡。
3. 請以文中夜鷺的身分,說明立場和行為。
特別獎—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103) 我只是肚子餓來討飯吃而已啦,你們到現在才發現?我已經不知道吃多少天的營養午餐呢~
楊喻芯(新竹培英國中819) 動物園的企鵝過得真好,午餐時間就自動有人來餵食,哪像我每天都要自己去覓食,而且不一定有得吃,不過,剛好我長得像企鵝,可以混進企鵝區好好飽餐一頓。
陳雅芸(彰化北斗國中805) 混入其中真有趣,沒有人知道我是夜鷺。
陳律澐(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708) 累了就會想休憩一下,剛好看到有食物就會去吃,也不是故意去搶企鵝食物的啊!
謝聖銓(彰化彰安國中804) 我只是想要覓食,卻意外因為自己與企鵝相似的外型,而登上媒體版面。
劉冠良(苗栗烏眉國中801) 我的行為沒有危害到企鵝,這其實是一種自然的共生狀態,但還是要低調,畢竟「夜鷺吃多了,總會被抓到」。
達波力克(花蓮豐濱國中901) 因為太餓了,路過這裡,看到牠們長得和我很像,而且有我最喜歡吃的魚在那,就偷偷混進去啦!
葉羽真(新北中正國中711) 我不知道為什麼上新聞,當時我只是在找食物,看到有一個池塘裡好像有很多魚就跑過去,我也以為牠們也是我的同類。
4. 請你也代表企鵝,發表對這事的看法。
特別獎—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103) 喂,夜鷺小姐,不要來吃我的食物,自己去找食物吃,這是我的,誰都不要搶!
李貫惟(南投中原國小501) 我會有福同享,把食物讓給牠吃,因為牠有可能在外面沒得吃。
彭清智(花蓮豐濱國中901) 大家都是動物,也都是為了生存,所以讓牠在我們這邊吃魚吧!
蔡汶錡(花蓮女中101) 雖然夜鷺每天都混吃混喝,但牠並未做出傷及無辜的事,我反倒還有些佩服牠,懂得憑藉自己的優勢獲得利益。
劉奕宏(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你做你的夜鷺,我做我的企鵝,不要搶我吃的。
黃品巖(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你不可以這樣!你行動自由,吃完拂袖而去。我們不但要被人看,還被關在小小的空間,多不舒服。
何玟鼎(新北尖山國中802) 牠是誰?長得跟我們不一樣,還吃我們的食物,太可惡了。
宋恩雅(台北明湖國中704) 那個叫「暗光鳥」的傢伙,憑著和我們相似的顏色外形竟然跑來偷吃我們美味的鮮魚,趕也趕不走,而且大家怎麼都只注意他,不是我才是主角嗎,太可惡了!
5. 從這則故事你學到什麼?
特別獎—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103) 我刷新了對動物的三觀,別看牠小小一隻,其實也是很聰明的,竟然會想到這種方法偷懶,真的很厲害。
張瓊文(台北東湖國中804) 魚目混珠確實能得到一點好處,不過,終究不能永遠待在不屬自己的圈子裡。
李喆安(台北明湖國中704) 夜鷺的保護色是牠的專屬技能,人類其實也有保護色,會發揮的可以發揚光大、一舉成名,不會的則適得其反、越弄越糟。
林庭蓁(台北古亭國中804) 大多數投機者會偽裝自己的真面目,獲得更多利益。一旦被揭穿了,就會落得被嘲笑的下場。有時以為矇混過關了,其實是別人早已明白真相,不想點破而已。
雷皓軍(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不要太相信眼睛看到的,有可能只是假象,這世界種種陷阱在等著我們踩入,所以要仔細觀察。
林敬程(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708) 聰明的做法確實能帶來一些好處,但要小心「聰明反被聰明誤」。
陳靖予(屏東南州國中901) 如果隱藏自己變得跟別人一樣,就沒有人會發現最真實的你。
孫苡容(新北大觀國中707) 動物也會利用自己的特點及優勢,在不同物種雲集的地方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