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AI當老師 5項應用助學習
Jason-Allen使用Midjourney創作的《太空歌劇院》摘得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數位藝術的首獎,引起瘋狂討論。圖/Jason-Allen

如果AI當老師 5項應用助學習

【文╱曾慶良(阿亮老師)】

●輸入、訓練、預測 機器學習三步驟

機器學習是一種讓電腦能夠從資料中學習並進行預測或決策的方法。我們提供大量資料讓電腦不斷地從資料中學習,創建出系統模型並經過優化,最終目的是要能得出一個準確用於預測事件的結果。

機器學習的原理可以簡單分為三個步驟:資料準備、模型訓練和預測。

在機器學習中,我們需要收集足夠的資料,把資料轉化為能被電腦理解的格式(數據統整、提取特徵和標記等操作);有了系統化的資料後再選擇適合的機器學習運算法(也就是處理的規則),將資料輸入進行訓練,讓電腦不斷地優化,最後得到一個能夠準確預測結果的模型,把模型用來預測或決策未知的結果。例如,在房地產,電腦可以根據已知的房價和其他特徵(如地段),來預測某一新房的價格。

ChatGPT和Midjourney都使用機器學習的深度學習運算法來進行自然語言的處理和生成,這些平台可以透過文本、語音和圖像等方式與使用者互動,能夠回答問題、提供建議、編寫文章和生成圖像。

ChatGPT已成為中學、大學生學習輔助工具,不少學生嘗試讓系統代寫自傳,甚至輔助撰寫報告或小論文。圖/本報資料照片
ChatGPT已成為中學、大學生學習輔助工具,不少學生嘗試讓系統代寫自傳,甚至輔助撰寫報告或小論文。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量數據當後盾 ChatGPT像萬事通

ChatGPT是OpenAI公司開發的一個AI語言文字回覆機器人,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以理解人類的語言,根據使用者提問生成回答,它就像智能助手回答問題幫助人們歸納答案或提供信息。

ChatGPT之所以可以讓人用自然的方式與其交流,而不必學習特殊命令或語法,原因在於它是根據大量的文本數據訓練而成,這些文本來自網路上各種主題的廣泛知識,例如維基百科、新聞和內容網站,使它可以提供各樣信息和回答,幫助人們解決問題,甚至隨著時間推移變得越來越智能,可以進行更自然、更流暢的對話,就像真人一樣。

●文字描述變影像 Midjourney像畫家

當你心中有一幅畫的概念,創意滿滿卻因為畫圖技術不純熟而無法完整的將想像意境表達出來,真的讓人感到非常可惜。

現在有了Midjourney,只要利用文字描述,具象表達心中影像,不僅可以實現自己對藝術創作的渴望,還可以把虛擬變成實體景象,讓別人理解你的想法。

這個平台除了可以依據指定描述,還可以增加關鍵字修正、風格修正以及圖片參照等,貼近你心中真正想要的圖像。另外,它也可以融入多位畫家的風格,完美不違和的將多幅名畫元素呈現在一張圖中。

肯塔基州一所小學五年級學生,把相關指示輸入ChatGPT,產出劇本,經過逐行編輯修改後,當做學校演出正式範本。圖/美聯社
肯塔基州一所小學五年級學生,把相關指示輸入ChatGPT,產出劇本,經過逐行編輯修改後,當做學校演出正式範本。圖/美聯社

●作者為教育部高中數學學科中心研究教師、台北市3A教學基地中心主任,獲北市特殊優良教師

【2023-03-06/聯合報/R06版/好讀周報動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