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想養兔? 動保團體:勿衝動!
動保團體呼籲民眾不要衝動飼養,以領養代替購買。圖為兔子失控繁殖。圖/愛兔協會提供

兔年想養兔? 動保團體:勿衝動!

【文╱記者彭宣雅】

告別虎年、進入兔年,開始有許多關於兔子的相關報導和節目,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和愛兔協會日前召開記者會,提出10點呼籲,希望民眾不要因衝動飼養兔子,無力照顧後棄養,反讓兔年成為兔子受苦的一年。

記者會現場也展示身體障礙兔子、實驗兔子,其中一隻因近親繁殖肢體障礙的兔子,現階段由愛兔協會收養,這兔子只能趴著,不能如一般兔子般行走跳躍。

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現場說明10點呼籲,他表示,不要衝動飼養、認養取代購買、避免成對飼養、拒絕活體贈品、拒看動物展演、不用活體道具、停止動物魔術、認識台灣野兔、感謝實驗白兔以及幫助愛兔協會。

林樵表示,很多民眾會在兔年衝動飼養兔子,但卻沒有好的照顧,讓兔子染上疾病、皮膚病,要養兔子要做好準備;希望養兔子能以領養代替購買,許多非法繁殖場並沒有好的環境;另外,兔子生育力強大,若成對飼養,半年一年後就會不斷生養,呼籲民眾一次飼養一隻就好,若真想飼養兩隻以上,要先做好絕育,上個兔年,愛兔協會收容量直接暴增184%,幾乎癱瘓。

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科長宋念潔表示,農委會已經進行兔子飼養指南,待蒐集資料後,會由專家審核,同時進行公共溝通後再公布;至於禁止遊戲活體贈品法規仍在行政程序中,兔年到,各大電視台有兔子的展演、上節目活動問題,依法,所有展演動物,都要依照法規執行,要帶入動物保護、野生動物保育觀念,不是只有娛樂性和商業性,農委會正修改動物展演辦法,不論媒體節目或動物展演行為行業,未來會要求申請臨時許可證。

立委陳椒華說,人們喜歡動物,覺得療癒,若商業化就不好玩,在動物展演許可制度下,很多有展演場域業者沒有申請,政府也沒有嚴管,呼籲政府應嚴格執行法規;同時,許多兔子用來做實驗,雖經過醫院倫理委員會審議,但實驗過程中沒有獸醫師監管,犧牲實驗動物違反動物權,認為應建立實驗動物獸醫師制度。

立委賴惠員表示,南部夜市有很多遊戲贈品就是動物活體,送兔子、送烏龜,很輕易拿到的贈品,沒適當照顧,可能再成悲劇,目前正進行禁止活體贈品修法,但修法空窗期,也希望能有一套依循模式。

【2023-01-16/聯合報/R06版/好讀周報環保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