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期2022-10-17 橘色惡魔

690期2022-10-17 橘色惡魔

圖片故事:有「橘色惡魔」稱號的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受邀在今年國慶大會亮相,高水準的演奏好評不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透露,學生們在國慶慶祝大會上旋風表演完後,立即趕回日本準備期中考,相信他們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滿載而歸。

日台交流協會表示,京都橘高校吹奏部在國慶大會時的絕技演出,為此趟台灣行畫下了完美且華麗的句點。但因期中考緊接而來,聽老師們說,大家這次除了帶樂器以外都還帶了好幾本課本,在飯店休息時也在讀書。

交協透露,雖然這次只有短短來台不到一個禮拜,但相信台灣朋友的熱情都有傳達到他們心裡,甚至有學生說因為這次的台灣行,之後想要來台灣留學。大家送的伴手禮也都滿到塞不進行李箱,又另外寄好幾箱回日本;另外還有學生說,如果明天考試遇到不會的題目,答案就都要填「日台友情」。

好讀本周五問:

1.京都橘高校的表演,哪個部分讓你印象最深刻?

2.可上網查或問師長,要練到和橘高校一樣的水準,要花多少時間?

3.台灣中學生的團體表演和日本學生有什麼差別?

4.若你面臨和橘高校學生一樣狀況(出國表演接著期中考),家長和你會做何反應?

5.在高水準的演出之外,你覺得日本中學生還有哪些值得效法之處?

*好讀英文快閃活動-英英問答趣 (活動延長到10/21截止)
邀請您一同閱讀文章後用英文問問題,問題問得好,還有機會刊登在好讀周報上並得到小禮物哦。活動詳情,請見聯合學苑官網:https://udncollege.udn.com/16159/

10月20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1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本週榜單

1. 京都橘高校的表演,哪個部分讓你印象最深刻?

特別獎—丁羿琁(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橘色惡魔在退場的部分最讓我印象深刻,他們表演的曲目是我們熟悉的電玩音樂,有種親切的熟悉感。

蔡甯伊(台中大墩國中807)

在精確的走位下,他們仍能開朗的笑著,隨著跳躍的音符翩翩起舞,而且動作一致又活潑,這讓我很佩服。

郭弘加(台北介壽國中811)

我很佩服他們能邊演奏邊瑪利歐跳,我以前是合唱團的,我知道這個很難做到,所以印象深刻且非常佩服。

楊心妤(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706)

邊走邊吹奏使我印象最深刻,因為手上拿著樂器還可以走得這麼整齊,音樂的節奏也不會亂掉,真的很厲害。

黃于恩(台北景興國中907)

他們在場中央進行90度的轉彎 完全沒有失誤的把動作做得很完美。

蘇威遠(台北龍門國中806)

他們進場時轉了一圈,隊伍非常整齊,沒有一絲鬆散,展現他們日復一日的訓練結果。

許瑜恩(彰化彰泰國中815)

京都橘高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為走位,每一個動作整齊劃一,且艱難的走位也沒有任何錯誤,從空拍機鏡頭看下去,十分壯觀,非常不容易。

張育綾(彰化鹿港國中110)

有些團員儘管背著重達10幾公斤的樂器,卻還是保持笑容吹奏,吹奏時走位並「邊吹邊跳」,活潑的舞蹈與甜美笑容展現青春活力。

何雨茹(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在排國慶圖案的時候。因為他們竟然排成雙十圖案,令人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廖珮羽(新竹培英國中823)

曲目〈THE SING〉 快速變換隊形的部分,他們扛著那麼重的樂器,還要跑這麼快,還真是不容易啊。

2. 可上網查或問師長,要練到和橘高校一樣的水準,要花多少時間?

特別獎—丁羿琁(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根據網路資料,他們平日從早上7點就開始進行練習,持續到上課前,下午則會繼續練習到晚上7、8點才結束一天的行程,且他們力求每步精確至62.5公分,可說是非常注重細節及辛苦啊!

莊家恩(台南大橋國中813)

幾乎是每周7天,且六日一練就是10小時以上,之所以能夠有這麼長的練習時間,是因為日本上課時間沒台灣長,且家長鼓勵學生玩社團。

張庭語(花蓮化仁國中901)

要練到和橘高校一樣的水準,我覺得不單單只是訓練時間的長度而已,同時也要有優良的學習態度和堅持努力的心態,所以我覺得沒有標準答案。

郭芷伶(高雄民族國中203)

平日早上7點開始練習到上課前,下午4點繼續練習到晚上7點或8點;周末則是從早上8點半訓練到晚上7點,幾乎不間斷。

林芷吟(新北文山國中906)

橘高校的學生一周練7天,假日練到10小時,我想每一場演出都給了他們回饋,日復一日的練習也是他們成功的關鍵。

丁羿琁(新北桃子腳國民中小學707)

據網路資料,他們平日從早上7點開始進行練習,持續到上課前,下午則會繼續練習到晚上7、8點才結束,且他們力求每步精確至62.5公分,可說是非常注重細節及辛苦啊!

張芯妮(新北桃子腳國中小國中部706)

他們每一步都能精確達到62.5公分,而且有很多必須注意的地方,像是姿勢以及用腳尖走路的時機。每天早上7時到校,放學後留下2到3小時,六日還要練習10個小時。除了基本的練樂器,還得學心算提高集中力,多運動加強體力和平衡能力。

3. 台灣中學生的團體表演和日本學生有什麼差別?

特別獎—丁羿琁(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台灣中學生的表演著重技術層次的展現,日本學生則著重節奏和氣氛上,這是我個人的感受。

陳語嫻(新北尖山國中702)

台日表演的差異是在活力與表情的部分。台灣是穩重演出,笑容是優雅的;日本表演會蹦蹦跳跳,笑容甜美、很有活力。

尹楷君(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台灣學生由於家長價值觀念、學生課業壓力及社團選擇多元等原因,致使大部分學生儀隊沒有足够人數呈現大型表演,而日本學生每天上學不超過7小時,因而有更多的心思及時間來做練習。

王佳欣(新北鳳鳴國中701)

台灣只站著演奏,不會像日本橘高校那樣加上許多動作。

劉映潔(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702)

日本的整體的視覺感官上較為吸引人。

王歆渝(新北蘆洲國中708)

台灣雖然技巧也十分出色,但就是讓人感覺稍微呆板,無法顯露出創意與魅力。

潘淑美(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國慶表演中,橘高校的表演活潑;而北一女的表演莊嚴,兩者因為文化國情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

林宥岑(台北金華國中704)

台灣的表演團體比較傳統,類似軍樂隊的風格,日本橘高校則走爵士、現代的曲風,光在選曲上就有許多不同,不過各有特色。

伍恭佾(台北景興國中907)

日本學生臉上有笑容、動作很活潑,台灣的則是不苟言笑、很正經、嚴肅,兩者給予眾人不同的感覺。

陳彥潔(新北桃子腳國中部707)

風格上的不同,日本的橘色惡魔是用活潑、貼近大眾的方式,但卻能完美的吹奏,編排有趣有創意,給人滿滿的正能量。台灣的儀隊有著高超的耍槍技術,令人驚嘆的熟練度和嚴肅正經的表演氛圍,令人不禁肅然起敬。

4. 若你面臨和橘高校學生一樣狀況(出國表演接著期中考),家長和你會做何反應?

特別獎—丁羿琁(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家長肯定是不會同意我去出國表演的,因為他們肯定會認為我需要充分的時間來準備考試,這點我也認同,所以若面對到這兩難的狀況,不管是我還是我的家人可能都會優先選擇考試,而放棄這難得的機會。

李珮瑄(新北鷺江國中810)

我會選擇出國。如果爸媽不同意,我會和他們商量。機會難得,不把握沒下一次。

洪嘉嶸(新竹培英國中802)

我會仔細評估哪個重要,如果真的很想出國表演,那就像橘色惡魔一樣衝一波。

何雨茹(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我會一邊讀書一邊練習,在段考和表演時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家長可能會覺得這樣不太好,但還是會支持我的決定。

陳怡華(新竹自強國中707)

就算出了國,還是要把課業搞好,不是出去表演就不用考試,也不是出去表演,考不好就沒事,考好是本分,所以就算出國比賽,回來考試還是要拿第一。

范湘庭(新埔國中804)

家長會覺得你能做到表演和考試兼顧就好,我覺得那是考試前的放鬆,雖然表演會有點壓力,但是一件難得的事,我會很開心。

林琪勛(新北義學國中813)

我還是會努力演出,但是我也在乎爸媽所擔心的課業,所以我會利用休息時間讀書。

張尹薰(新北鳳鳴國中701)

我媽媽會尊重我的意見,我會選擇出國,因為去國外的機會可能只有一次;考試前複習是平常就該準備的,不是那時候才要開始複習。

賴怡岑(新北辭修國中國202)

若我面臨和橘高校學生一樣狀況,家人應該會希望我專注於課業,但是我會和他們說我的想法,讓他們讓我去。

王弈閎(新北蘆洲國中708)

家長會鼓勵我這次沒考好沒關係,表演好好,考試跟演出我都會盡力。

5. 在高水準的演出之外,你覺得日本中學生還有哪些值得效法之處?

特別獎—丁羿琁(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我認為日本中學生除了在技術及水準方面令人敬佩,他們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面帶微笑,他們的活潑及快樂的氣氛為感染了我們,他們背後所付出的努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他們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令人敬佩。

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213)

京都橘樂隊的選曲、編舞、訓練,是由學生們決定跟負責,不但讓學生們自主思考,也提高了學生的自律性,這剛好是台灣學生較缺乏的,值得我們去效法。

李恩羽(彰化彰安國中803)

在有考試的情況下還有辦法表演出那麼精湛的曲目,真的很厲害。

謝慧欣(屏東南州國中901)

平日假日都在練習,並且是每個動作、每個音準、隊形的變化都要細調,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喜愛與熱忱,讓我學習到「為自己所喜愛的事物付出行動,保持熱忱、堅持到最後,成果都會是美好的。」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201)

她們都知道自己想要的人生,並且努力活出夢想中的自己。

蔡艾琳(新北桃子腳國中小)

在新聞看到橘高校其實也有一些失誤,有人的鞋子掉了,但她不慌張,在表演時一個動作把鞋子穿上,這就是「臨場反應」。

蔡翰林(新北蘆洲國中708)

持之以恆的學習態度值得效法,幾乎每天都要練習,六日也要練習,在台灣應該很難做到,尤其是六日是我家的家庭日,很難每個假日都在練習。

廖浚亞(新竹培英國中825)

我覺得他們能一邊發展自己的興趣(演奏樂器),並兼顧好自己的功課表現,值得我們學習。

楊偲偲(高雄民族國中804)

兼顧考試和表演,「哪邊都不能放棄」的精神,值得敬佩。

曹欣捷(南港高中國中部705)

時間的應用,在讀書之餘,還可以把樂器戀的那麼專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