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諾貝爾獎 日本連16年獲獎

搞笑諾貝爾獎 日本連16年獲獎

看對眼 心率同步

分析相親的生理反應 獲搞笑諾貝爾獎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搞笑諾貝爾獎」15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如過去兩年受新冠病毒影響,頒獎典禮採連線直播進行。日本千葉工業大學創造工學系教授松崎元的團隊鑽研「轉圓柱旋鈕需用幾根手指」榮膺工程獎,同時締造日本連續16年獲獎的紀錄。

《科學幽默雜誌》主辦搞笑諾貝爾獎,鼓勵科學和人文領域、令人莞爾卻發人省思的研究。今年以翻閱「知識之書」貫串頒獎典禮,讓觀眾在歡笑中習得十項得獎研究的趣味新知。

●應用心臟病學獎:跨國研究團隊學者分析初次約會或相親對象的生理反應,結果發現與對方若互相吸引,彼此的心率會同步。團隊認為,心率無法自主調控,這才是人類最真實的反應。

●文學獎:國際研究團隊分析,法律文件撰文者運用各領域的專有名詞、雙重否定、被動語態,以及冗長贅述等方式書寫,導致法律文件晦澀難讀。

●生物獎:巴西學者發現,稀有蠍屬「Ananteris」的遇危急情況時,過度斷尾求生,影響便祕、求偶及生殖的能力。

●醫學獎:波蘭研究員發現,吃冰得以緩和癌症病患接受化療時的疼痛。

●工程獎:日本千葉工業大學松崎元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分析,用幾根手指轉動圓柱把手或旋鈕最有效率。這項研究助日本達成搞笑諾貝爾獎16年連霸紀錄。

●藝術史獎:跨國研究團隊在馬雅陶壺上發現許多灌腸的圖像,學者深入研究發現這項「儀式」可能是為了加速直腸吸收酒精,增強酒醉的效果。

●物理獎:這個獎項頒給兩組研究團隊,中國、英國、土耳其和美國的學者都研究了小鴨為何列隊游泳,結果發現與自行車競賽中的「破風手」類似,第一人破風後,隊伍後方的人或鴨所受風阻就變小了。

●和平獎:頒給研發研究演算法的團隊,該演算法協助八卦製造者決定何時說謊,何時公開真相。

●經濟學獎:義大利學者利用數學方法解釋,成功為何大多並不屬於最有才華的人,而是落在最幸運的人身上。

●安全工程獎:本屆唯一單人獲獎的研究,瑞典學者甘斯(Magnus Gens)有感日本及歐洲國家常發生鹿遭車撞的車禍,他訪問獸醫並解剖遇害麋鹿後,用橡膠與鋼板製作假鹿,再用三輛舊車進行碰撞測試,替未來車款的安全防護設計提供重要參數。

【2022-09-26/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