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聯合盃暖身 訓練菜單磨筆力

為聯合盃暖身 訓練菜單磨筆力

台中居仁國中李孟儒老師長期指導學生參加聯合盃作文大賽,聯合學苑邀請老師替國小、國中、高中參賽者各設計三道題目,鼓勵同學賽前練習,除了維持手感,也可針對自身弱點反覆琢磨。

◆ 好讀多元議題,抬高孩子寫作高度。申請試閱👉 https://forms.gle/1erMZtNsRMCD86xeA

文/李孟儒(台中市居仁國中)

 

題目一

題目二

題目三

國小高年級組

我擔心,我行動

付出,我才覺得自己活著

我從打掃校園發現

國中組

失敗不可怕

世界少了這本書

分享一處美景

高中職組

我的弱點,也是反轉點

我想創立關於OO粉絲團(社團)

一次大自然美感經驗

國小高年級組

題目一:我擔心,我行動

美國攝影師茱蒂‧格斯勒在擔任小學老師時,興起一個念頭,想要了解國小生的恐懼、對世界的態度、世界觀,因此開始了「四年級計畫」,她花數年走遍多國,訪問超過三百位小學生,平均訪談每位學生20~30分鐘,聚焦主要三個問題:「你跟誰住」、「你的願望是什麼」、「你擔心哪些事」。

現在把稿紙當鏡頭,黑筆當麥克風,請以「我擔心,我行動」為題,說出一兩件自己擔心的事情,為什麼?以及要如何行動?行動後預期得到的結果。

出處2016.12.12好讀周報,第10版<小四生,想什麼>

題目二:付出,我才覺得自己活著

一位體育記者,在電視上看到自己大學的老師罹患漸凍症,已經時日無多,他動身前往拜訪老師,得知醫療費用龐大,因此向出版社提出以師生臨終的訪談出書,協助老師籌措醫藥費。歷經多家出版社拒絕後,他終於得到首肯,預計只印兩萬本,沒想到全球賣出一千七百萬本,這本書就是《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作者是米奇艾爾邦。

新聞主播問他,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他表示當他開始關心並幫助老師時,他的人生充滿意義和正面影響力,他說:「接受,讓我感覺快死了;付出,我才覺得自己活著。」

請以「付出,我才覺得自己活著」為題,以親身經歷,分享自己付出的經驗、感受、想法。

出處2022.1.3好讀周報,第13版,盛治仁<成為別人的祝福>

題目三:我從打掃校園發現

從學校的打掃區域你發現了什麼?有人發現原來樹木不是一成不變,會隨著季節發芽、展葉、開花、結果、落葉;有人發現校園不只是學生、老師,還有許多小昆蟲、小動物蟄伏校園一隅。請以「我從打掃校園發現」為題,打掃校園時,發現了什麼?寫出自己發現的經驗、感受、想法。


國中組

題目一:失敗不可怕

失敗,難道就只能給人洩氣難過的感受嗎?日本宮崎縣一家連鎖超市,因為現做的紅豆餅怎樣都做不好,因此打折出售。商品上面說明:「大家可以當作比銅鑼燒差了點,長相有點像鼓的東西。限定販售的失敗作品(紅豆餅)只是長相比較差,但是味道和品質絕對沒有問題,請各位放心。」經過員工兩個多月的苦練,終於做出成功的作品,因此「失敗紅豆餅」也「光榮下架」。

你失敗過嗎?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失敗?又做了何種努力?請以「失敗不可怕」為題,依據個人見聞或周遭觀察,寫出經驗、感受、想法。

出處2022.2.14好讀周報,第3版<圖擊隊,失敗紅豆餅>

題目二:世界少了這本書

國二的涂峻清是《鐵道青年》雜誌總編輯,他對鐵道熱情與熱忱,投入研究,希望能引起青年人的共鳴,讓更多人看見鐵道的迷人之處。

請以「世界少了這本書」為題,挑選一個領域,想像世界少了這本書,略為缺憾。由你化身作家,寫出這本書,引領讀者進入這個領域,傳遞相關的知識、技術或情感火苗,彌補這個缺憾。寫作內容包括這本書的書名、內容,以及寫作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還有預期這本書帶給他人的收穫、價值。

出處2013.4.15好讀周報,第3版<14歲辦雜誌>

題目三:分享一處美景

《少年小樹之歌》:「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的散播開來。」你曾對哪一處大自然的美景留下深刻印象?為什麼?秉持著分享給更多人的想法,請以「分享一處美景」為題,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想法。


高中職組

題目一:我的弱點,也是反轉點

2021年美國的感恩節,有一支十二連勝的美式足球隊,正面臨冠軍戰,即便最後落敗,但獲得眾人的一致佳評,也創下了該球隊成軍68年來最好的紀錄,他們是「加州聽障者高中」足球隊。

因為全隊都是聽障者,所以在喧囂震天的賽場,他們在場上更能自由、迅速地溝通,對手需要大聲吶喊或圍成一圈,他們只要遠距離的幾句手語就搞定。因為聽不見,他們的視覺特別發達,對於場上對手的位置、移動,警覺性更高。弱點反而變成了反轉點。

過去的你,曾被哪些外表、個性等弱點困擾?想想「加州聽障者高中」足球隊的故事,試著把弱點賦予全新的意義,變成學業、人際、人生的反轉點,寫下自己的經驗、感受、想法。

出處2021.12.13好讀周報,第12版,王文華<把爛牌打成王牌>

題目二:我想創立關於OO粉絲團(社團)

葉凱維有感於台灣食物浪費驚人,成立「剩食終結者──吃不完找我」臉書社團,原本只是邀請朋友,若有食物沒吃完,可在社團張貼。結果吸引愈來愈多人加入,大家的共識──不要有這麼多食物浪費。

你對世界、社會、社區有什麼想法,單憑己力還不夠,需要借助網路的號召力、影響力,請以「我想創立關於OO粉絲團(社團)」為題,提出一個想改變的事,為此成立一個粉絲團(社群),寫作內容包括這個粉絲團的名稱、成立原因,以及運作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它,還有預期這粉絲團(社團)帶給他人的收穫、價值。

出處2016.12.19好讀周報,第4~5版<有food同享><串起食物雲>

題目三:一次大自然美感經驗

有人從爬山逐階上升中,看到異於都市的層巒美景,只為一睹高山日出的震撼;有人從相關單位特意架設巢位攝影機的直播裡,觀察到公園裡鳳頭蒼鷹育雛畫面,知道原來生態離我們這麼近;有人從照顧陽台的一株盆栽,經歷了施肥、除蟲,期待結成果實的那一天。只要我們願意停駐觀察,大自然的美無所不在。請以「一次大自然美感經驗」為題,依據親身經歷,寫出自己的經驗、感受、想法。

◆ 好讀多元議題,抬高孩子寫作高度。申請試閱👉 https://forms.gle/1erMZtNsRMCD86xeA


更多 聯合盃準備 相關文章

◆範文篇◆靠聯合盃定位 五訣竅借鏡範文👉 https://udncollege.udn.com/15960

◆菜單篇◆為聯合盃暖身 訓練菜單磨筆力👉 https://udncollege.udn.com/1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