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風 席捲Z世代/《新聞中的教室》

復古風 席捲Z世代/《新聞中的教室》

【文╱陳韻涵輯】

復古風潮席捲年輕世代,從融合新元素的復古穿搭、摺疊式掀蓋手機(又稱掀蓋或翻蓋貝殻機),到早期的底片相機或數位相機,這些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而是Z世代年輕人帶動的潮流趨勢。

●iPod當髮夾 復古科技新妙用

24歲網紅基拉‧林‧瓦登(Kira Lyn Vaden)把蘋果公司已停產的多媒體播放器iPod當作髮夾別在頭上,不僅讓新世代重新認識這個淹沒在時代洪流中的酷玩意,更掀起一股復古科技新妙用的風潮。瓦登告訴網路媒體《Mashable》說:「我看到不少人也戴起iPod髮夾。」

時尚創作者米拉‧默德琳(Myra Magdelen)更猛,她將過去常見的各項電子產品穿上身,作為服飾裝扮的元素,包括CD光碟片、老舊鍵盤、大型插座接頭、有線耳機、折疊手機、舊型電視遊樂器的操控把手、甚至還有箱型映像管電視。默德琳說:「慈善舊貨店裡有很多過時的科技產品,而我喜歡它們的樣式與造型。」

●復古當宣言 過時產品獲新生

復古科技的懷舊之情不僅限於社群媒體,蘋果公司看準這股懷舊風潮,2021年10月在AirPods廣告中,重現當年經典iPod的廣告元素。不過,隨著現代人聽音樂的習慣改變,蘋果去年在iPod風靡20多年後,宣布停產iPod,並剪輯影片向這個曾經人手一機的畫時代產品致敬。

過度消費和無盡的流行趨勢,讓人們不斷追尋新潮熱門商品,但若把復古當作一種「時尚宣言」,反倒為家中櫥櫃、二手商店和垃圾場中的過時科技產品延續使用年限。

●懷舊+可持續性 擄獲Z世代

產業人士分析,過時科技結合了Z世代喜歡的兩種元素,分別是可持續性和懷舊之情。澳洲精品服飾古著商店經理史蒂芬(William Steven)表示,「復古是一種可持續發展的方式,而非一昧地追隨用完即棄的快時尚。」古著有兩種意思,分別是二手服飾,或是版型、設計與材質經過時間考驗仍受現代年輕人喜歡的停產服飾。

近期的復古風潮除了年代感十足的過往穿搭風格,例如短到不行的迷你裙、寬鬆直筒的低腰牛仔褲、印花襯衫、天鵝絨運動服、連身裙搭配牛仔褲之外,也囊括了舊時代的科技產品,如單次使用的拋棄式底片相機、一般底片相機、數位相機,以及1990年代中期廣受歡迎的摺疊式手機。這些平價的小東西在社群影音的傳播之下,再次於現代年輕族群中掀起風潮,畢竟許多人會仿效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的穿搭風格與使用的物品。

●名人趕流行 底片相機新夯品

底片機攝影愛好者表示,數位相機和底片機拍攝出的畫質雖然不高,但這類相機成像的噪點與朦朧美感是高畫素手機相機拍不出來的畫面。《紐約時報》指出,與今日的智慧手機相比,數位相機的畫素較低,能捕捉到的細節更少,導致照片品質低下。但在智慧型手機照片氾濫的現代,用數位相機拍攝的照片,反而被視為一種「風格」。

18歲的美國大學生帕拉洛羅(Reagan Boeder)自述高中時期就曾帶數位相機到學校與同學分享,她認為,儘管iPhone 14 Pro有一個48兆像素的相機鏡頭,卻少了數位相機必須等待照片沖印或下載圖檔到電腦的延遲滿足感。

網紅查莉‧達梅利奧(Charli D’Amelio)和模特兒艾蜜莉‧瑞特考斯基(Emily Ratajkowski)也趕上這股2000年代的數位相機風潮。在名人推波助瀾下,產業人士預估,拋棄式底片相機的市場將在2030年前,達到12.3億美元(約台幣375億元)。

●風向球╱斷開網路社群連結 折疊手機捲土重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復古風潮更深層的意涵是希望斷開網路社群連結。古巴裔美國歌手卡蜜拉‧卡貝羅(Camila Cabello)在推特宣布加入使用平價品牌「TCL」折疊手機的行列,並表示「或許我可以為此寫一首主題曲」。演出迪士尼喜劇《麗芙與麥蒂》(Liv and Maddie)走紅的影星德芙‧卡梅隆(Dove Cameron)也換成折疊手機,因為她發覺自己花太多時間在手機上,且長期瀏覽社群媒體對她有害。

社群媒體對生活的誤導及不良影響讓許多Z世代青年男女感同身受,青少年因為社群表現不佳而引起心理疾病的案例不在少數。心理醫師表示,智慧手機和社群媒體2012年普及後,青少年焦慮、憂鬱的比率也大幅增加。

以芬蘭手機品牌「諾基亞」(Nokia)開發Android手機裝置的芬蘭公司「HMD全球」表示,Z世代成為該公司特別的用戶群。該公司行銷長凱茲(Jackie Kates)說,手機用戶開始意識到花太多時使用智慧裝置,強烈希望斷開網路連線,從而提高現實生活中的社交品質。

Z世代經常使用智慧手機的各項應用程式,包括社群媒體、尋找朋友或全球定位系統(GPS)等功能,卻也因為如此而過度暴露於社群好友或家長的掌控之中。帕拉洛羅不想被手機「綁架」,而折疊手機能實現她的願望,這樣一來她可以和朋友好好相處。她覺得這樣很酷,但她的雙親不以為然。她說:「我爸媽說,需要智慧手機才能掌握我的行蹤。」

研究調查機構「國際數據資訊」去年預估,摺疊手機市場將在2025年達到290億美元(約台幣8845億元)。南韓消費電子大廠三星去年表示,第一代摺疊手機推出以來,截至去年已在全球銷售逾1000萬支,占全球摺疊智慧手機銷量的至少88%。

產業專家分析,儘管復古的摺疊手機前景可期,但英國電信諮詢公司Omdia表示,非摺疊手機大廠無須擔心,時至2026年,摺疊手機只會占整體智慧手機市場的3.6%,而蘋果的手機市占率仍超過50%。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2023-02-06/聯合報/R10版/R11好讀周報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