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教師研習 分享讀報秘訣
北市教師研習 與會老師分享:要吸引讀報 先找出不推薦版面

北市教師研習 分享讀報秘訣

【文╱羅佑純】

《好讀》周報日前在誠正國中舉辦「起於閱讀,終於生活:閱讀、探究、自主學習」教師研習,邀請永春高中曾慶良老師分享如何善用好讀周報帶領學生閱讀、辨思外,也介紹台北酷課雲等免費資源。

聯合報教育事業部行銷教育中心副理林雅儀表示,隨著108課綱上路、SDGs議題受關注,《好讀》周報的報導重點也擴及跨領域學習,去年推出「補腦算算鍋」、「自然快易通」等專欄,從數理角度剖析生活中隱含的科普理論,「少年行動家」介紹國高中生關懷環境和社會的共好行動。

曾慶良稱讚好讀的新聞非常跨領域,如〈烏俄戰爭的糧食警訊〉可探討氣候、糧食、交通、永續城市等議題,〈網購包裝瘦身〉則能連結到包材材質、垃圾減量、環保等議題,還能教學生如何計算包材的體積、面積,若能搭配AR、VR,呈現事件對照差異,更能凸顯出環境的變遷史。

永春高中莊嘉玲老師分享如何「議題式閱讀引導」,例如她要求學生先讀《飢餓遊戲》原著再看電影討論,然後延伸閱讀好讀〈少年馬斯克〉、〈何故遠離南非〉兩篇文章,探討族群議題。莊嘉玲與曾慶良都鼓勵老師多使用「好讀學習單」,每周更新的學習單蘊含PISA三層次,且國高中題目可互換搭配,尤其是數位版,便利又環保。

誠正國中林瓊雯老師之前曾聽閱讀指導教授陳欣希說過「想要吸引學生讀報,就要請他們先分享『不推薦』的版面」,當時很懷疑,沒想到真有同學聽完不推薦理由後堅持要讀報,而且現在已會主動讀報了。

關於數位工具,林瓊雯推薦醍摩豆(TEAM Model)、Hiteach,曾慶良則大讚「台北酷課雲、線上資料庫真的很棒」,他不僅一步步帶領老師找到好讀周報學習單,也介紹平台內好用的功能,他強調,之所以會詳細介紹這些資源,就是希望吸引學生「把閱讀化為行動、持之以恆」。

【2022-12-05/聯合報/R13版/好讀周報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