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聯合盃定位 五訣竅借鏡範文
範文隨時可讀,隨時可提升作文能力。(圖/本報資料照片)

靠聯合盃定位 五訣竅借鏡範文

◆ 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為你分析聯合盃優秀範文👉 https://reurl.cc/MNDl3L

文/李孟儒(台中市居仁國中)

遠洋船舶駛向目的港口,會設定多個導航定位點,隨時修正,以確定航向偏離時警覺修正,而不是以為抵達舊金山卻發現是洛杉磯。

家有學生的家長,您有設定作文的導航點嗎?

家長問「作文難嗎?」孩子說不出個所以然。想看作文練習,又說老師尚未發還。寒暑假更不可能主動寫作,待拿到會考成績單,作文已成定局,這是部分家長的親身經歷。

倘若作文不補習,除非家長親自指導,大部分學生都是這樣度過求學階段。


看好處/聯合盃有成績單 能力優劣參賽便知

會考、學測、統測都要考作文,建議家長設定導航點,參加聯合盃作文賽、徵文比賽。尤其現場比賽,比起徵文,更具鑑定實力的價值。徵文是熟悉的教室慢慢寫,聯合盃是陌生環境限時考,所謂「徵文比賽勤縫補,考場實戰真功夫」。

作文的好壞,決定在分數。徵文比賽只有名次,沒有分數;聯合盃有成績單,經由專業師資判定,給予對應會考、學測的級分。作文能力優劣,一參賽就知道,不必猜測。成績如預期,繼續走下去;如果不符期待,馬上修正航向,大考前擬定加強目標與具體步驟。

怎準備/初賽多命題作文 套入專長用力發揮

聯合盃作文賽今年邁入第16屆,初賽多是命題作文,建議同學上場前準備好「長期投注心力的專長」當成寫作素材,遇到題目,盡可能套入專長用力發揮,考場作文先求有再求好。除此之外,最好再準備「大自然」、「食物」各一個素材,以補足「專長」以外的作文題目。

假如遇到政策出題,比方租稅、環保、觀光、農業等,與自己準備方向不同。別氣餒,靜下心,將作文課訓練過的技巧盡力寫出,完成目標字數後明年再戰。

參賽是為了獲得經驗,而非為了得獎。從成績單了解孩子目前作文的水準,擬定下一年的加強計畫。

怎強化/閱讀範文CP值高 五個技巧化為己有

綜合來看,不論哪個年級,「閱讀範文」向來是增加作文實力CP值高的方法。五個技巧包括:

一、虛心學習
拋棄偶像包袱,觀摩同年者的考場作文,進步效率最快。

二、反覆推敲
每次選定一個面向快速閱讀,好範文值得多讀幾遍,第一次找入題(公布主旨)、第二次觀察首段是否用「開頭五法」、第三次觀察首尾段呼應、第四次找描寫、第五次找6級分詞彙,收進「詞彙庫」。只要是考場寫的6級分,就值得同學多讀幾遍。紙本優先,方便在範文上畫記螢光筆。

三、吸星大法
範文發揮最大價值,變成自己血肉,使用筆記本有計畫建立自己的寫作錦囊(如6級分詞彙、名言佳句、名人事例)。《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也提出建立「詞彙庫」、「生活經驗知識庫」、「加強思考反省訓練」。

四、對準風格
閱讀時,意識到「文無定法」,倘若該篇範文風格不適合自己,不勉強,換下一篇學習。比賽得獎名額有限,範文趨向菁英、文青;會考6級分有上千人,範文類型廣、風格多。對應不同寫作場合,篩選範文的標準也不同。

五、隨時可讀
讀通範文,吸收優點,作文能力提升就不限於那每週一次的作文課,時時閱讀範文,讓作文進步。

 

◆ 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為你分析聯合盃優秀範文👉 https://reurl.cc/MNDl3L

更多 聯合盃準備 相關文章

◆策略篇◆聯合盃怎準備 比賽策略各不同👉 https://udncollege.udn.com/15971

◆菜單篇◆為聯合盃暖身 訓練菜單磨筆力👉 https://udncollege.udn.com/1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