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中學生的時間管理術
明義國中將閱讀策略融入各科教學,讓學習更有效率。圖/明義國中提供

給中學生的時間管理術

《領航說書人》8種時間管理痛點 漫畫深入淺出

【今日說書人╱楊世傳(高雄明義國中教務主任、111年度閱讀磐石獎)】


今天,來聊聊《給中學生的時間管理術》這本書,書中從學生日常的真實情境出發,整理出8種時間管理的痛點,透過漫畫,邀請讀者一同思考因應對策,說不定主角遇到的困難,也正是你苦惱許久的問題。

●痛點1╱困難事拖到最後

遇到沒興趣的任務時,總是提不起勁,不知道從何下手,只好拖到最後草草處理,結果不是來不及完成,就是產出品質不佳,一不小心還會「被處罰」,造成惡性循環,愈來愈討厭這件事。

這種想拖延的心情,可能源自覺得太難、害怕做不好、不想被別人控制的逃避心理,書中推薦一些因應方式,例如運用分解法,將工作拆解,比方說要背30個單字,一次背完太困難,就可以拆分成比較熟、有印象但不熟,完全不熟三部分,由易到難,分段處理,就能提高啟動意願。

●痛點2╱想專心卻老是分心

坐在書桌前,桌面擺了要讀的書或作業,告訴自己好好奮戰,但不到5分鐘,腦袋就跑出各種思緒,老師說的笑話、閨蜜說的祕密、老媽嘮叨的事情,或者電視聲、手機新訊息。

「分心」是時間小偷,它可能是源自對於要處理的事情沒興趣,也可能本身是高敏感特質,所以容易受刺激分心,書中建議,可以試著斷絕外界干擾,例如關掉手機、去書房或圖書館(但記得要將桌面整理乾淨),並配合計時訓練,以15分鐘為單位,設定可以在15分鐘內完成的進度,不必訂得太多,重點在於可以達成,循序漸進,養成專心的習慣。

●痛點3╱考前不知如何準備

隨著年級增長,課業難度與範圍會逐漸提升,臨時抱佛腳的效果,會愈來愈低,因此書中建議,應該及早正視自己的任務內容,及早準備,例如做好合理的讀書計畫,先向師長或同學請教,掌握考試範圍的重要觀念,再搭配前面所教的「分解法」和「計時訓練」,使用分段學習的方式,按部就班,才有可能穩定心情,向考前焦慮說Bye Bye。

除了上述3個時間管理的痛點,書中還提到其他如「我很認真做了規畫,卻總是沒有辦法好好執行」、「我希望每件事都可以做到最好,結果經常來不及完成」等其他痛點,有些可能正是你目前遇到的難關,因此誠摯的推薦你《給中學生的時間管理術》,它是一本輕巧易懂的工具書,讀起來毫不費力,可以幫助學習變得更有效率,歡迎你一同閱讀,蛻變為時間管理達人。


●他們這樣做╱閱讀教育教師群 跨領域提升學習

高雄明義國中致力提升學生閱讀素養,各年級開設「閱讀教育」特色課程,成立「閱讀教育教師社群」,由跨領域老師一同投入,根據學生現況與需求,自行研發教材,透過協同教學,由不同科別老師共同入班授課,協助學生將閱讀課所學的閱讀策略,延伸應用到各科學習,讓學習更有效率。

明義國中108至110學年度,獲高雄市「閱讀標章學校」肯定,111年更獲頒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圖書館逐年添購新書,藏書量現約14,500冊,閱讀活動主題多,鼓勵學生親近圖書。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