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快易通/認識晶片
元素週期表。圖/維基百科

自然快易通/認識晶片

小小晶片 對你我生活有哪些影響?

【文╱林志鴻】

●作者為高雄小港國中自然科老師,喜歡在課堂上穿插各種小故事,啟發孩子對科學的興趣。


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日前訪台,除了用行動肯定台灣,同時也帶來美國晶片法,希望台積電能全力支持這個法案。

為什麼美國要在意台積電的態度?小小晶片對你我生活又有哪些影響?

認識晶片前,我們先從半導體說起。下圖是元素週期表,其中紅線圈起來的這一族,稱為6A族:包含碳、矽、鍺、錫、鉛、鈇等元素。第一個元素碳,是有機化合物的核心元素;第二個元素矽,是目前半導體工業的主角。這兩種元素引領風騷已將近一世紀了!

6A族左邊的元素大部分是金屬,右邊則是非金屬,而這族介於金屬與非金屬之間,具有半導體的性質。尤其是矽元素,在正常的情況下不能導電,但我們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利用其他金屬氧化物的摻入,讓矽可以導電。操控這個條件,掌握電流是否可以通過,電流通過的訊號當作1,不能通過當作0,如此便可以作為記錄、判斷、邏輯……。各種類比及數位的操作元件,具有這種功能的元件,稱為電晶體。而一塊晶片是由數千萬,甚至上億顆電晶體組合而成。

目前,只要利用電能來操作機器,都會需要利用晶片組成的電路板來完成工作,所以晶片的用途非常廣泛,有電路板的地方,幾乎都會使用到晶片。

美國總統拜登從桌上捻起一小片電腦半導體晶片說,「這個肉眼都不見得看得清楚的小晶片,拖延了汽車生產,減少美國勞工的工作時間;這就是21世紀的馬蹄鐵釘。」拜登所指的是英國國王理查三世1485年率兵出征,卻因其戰馬的馬蹄鐵少了一根釘子,最後輸掉戰爭與整個王國的故事。

●放大訊號及當開關 電晶體的兩大功能

電晶體是構成晶片的主要元件,我們先來看看電晶體運作原理。一個電晶體有三個電極:基極、射極及集極。電晶體的主要功能是放大類比訊號及作為邏輯開關兩大功能。

電晶體運作原理。圖/師大物理系.jpg

●指甲大小電晶片 包含千萬顆電晶體

下圖中看到的電晶體可以連接到電路板上電子元件,刻意拉出三隻腳來方便手工銲接。其實電晶體可以做得非常非常小,例如:場效電晶體(Field Effect Transistor,FET),就像一顆指甲大小的晶片,裡頭可能包含了好幾千萬顆的各式不同的場效電晶體。

各式不同功能的電晶體。圖/維基百科

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可以做到10奈米大小的電晶體。
●台積電2奈米製程 逼近原子狀態極限

 

一個微小的晶片可以容納上億顆電晶體,要如何把那麼多的電晶體塞進一個小小的晶片裡呢?就要做出非常小非常小的電晶體,有多小呢?台積電目前可以做到2奈米的電晶體。這是什麼意思?

奈米是10-9公尺,指十億分之一公尺(奈和nine諧音),這種尺寸很難讓人理解,這樣來說可能清楚一點,人類毛髮直徑不一,範圍介乎0.017至0.18毫米之間,約10-4~10-5公尺。一隻普通的細菌大約是1微米(10-6公尺),1,000奈米,病毒約細菌的1/10,約100奈米,人類現在的製程技術可以製作出病毒1/10(10奈米)的結構,厲害吧!

而一個原子的大小約0.1奈米,台積電2奈米的先進製程快要逼近原子狀態的極限了!換句話說,台積電做出來的電晶體,閘極長度約只有20個原子的長度,很難想像再小下去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同時也說明了為什麼晶片的製程,需要用到無塵室,因為空氣中的一顆塵埃都比晶片裡的電晶體要大,而且灰塵大都帶有靜電,萬一卡在電晶體之間,可能會造成漏電或短路的情況,降低晶片的良率。

另外,製程中也很怕震動,台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所以避震技術也是至關重要的良率條件。

●成熟製程晶片 需求大 先進製程雖好 難實現

什麼樣的製程才能把上億個電晶體塞到小小的晶片裏呢?我們可以從下列的簡圖看出來。

晶片的製程:由晶棒到晶片。圖/取自網路

全球缺晶片潮其實缺的是成熟製程晶片。以汽車業為例,汽車車身的電子穩定系統和電子控制單元等都要用到晶片,主要由8吋晶圓生產,晶片製程普遍在45~130奈米。

28奈米以上的晶片製程都叫成熟製程,整個業界技術非常成熟,業者對晶片的成本控制也不會相差太多。成熟製程晶片需求極大、極缺乏,只要晶圓代工廠有產能就不愁銷不出去,完全不會遇到耗時研發、資金成本高、晶片品質良率不高、市場需求不大等先進製程的種種問題。

先進製程雖好,但實現難度既艱難,適用範圍也有局限。雖然晶片是大家都關心的話題,討論的往往都是誰達到幾奈米,誰停在幾奈米,但對複雜龐大的晶片產業來說,製程並不是衡量晶片價值的唯一標準。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