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起步1/暑假怎安排? 滿分生籲「留給閱讀」
過來人建議把握升國中暑假多閱讀

國中起步1/暑假怎安排? 滿分生籲「留給閱讀」

記者/趙宥寧

本文重點:
◆閱讀不只在書本,生活中的DM或說明書也能練習資訊判讀
◆培養閱讀習慣,家長可以協助過濾內容、反思提問,避免孩子打發心態
◆國中校長建議上國中首重學習自我判斷跟時間管理
(文末提供全台閱推老師暑假書單)

國小升國中,在校時間拉長,段考也從兩次變三次,要不要補先修?閱讀能力怎麼加強?國一孩子應當抱持何種心態來面對三年挑戰?

國中教師要同學放寬心,把握暑假多跑幾趟圖書館,家長用不著規定孩子的閱讀範圍,文學閱讀或非文學閱讀都有手段提升孩子閱讀力;應屆畢業的會考滿級分學生則分享過來人經驗,提醒國中入門課程不會太艱澀,用不著補暑假先修,不如把時間留給閱讀。

●考題都要讀 超前部署 累積實力

新課綱強調閱讀素養,這也反映在國中會考的題幹中,每道考題都省不了「閱讀」功夫,讓不少剛上國一的小六生感到不適應。

新北市中正國中閱推教師李佳霖表示,國中會考五科字數破4萬字,學生應該趁暑假開始積蓄實力,不要輕忽,以為九年級才需要加強。

●不只讀書本 日常生活 因材適教

「閱讀不一定只在書本」,中正國中國文教師林宗緯提到,現行會考除了長文閱讀,還有許多圖文題,教育部也希望把閱讀放入日常生活,比如補習班DM廣吿就曾在會考出現,就是要讓學生從生活中判讀資訊,因此除了文學閱讀,學生也可以有目的的閱讀。

林宗緯進一步說明,家長不要為了培養孩子閱讀,硬推他們不感興趣的內容,可依孩子個性提供適當資源。若擅長文學閱讀,多提供文學材料,並重視「事後的反芻」,比方詢問故事主旨、推敲角色情緒、讀後感受等,帶孩子一起反思。
若偏好非文學閱讀,林宗緯解釋,這類文本多屬說明文,舉凡科普雜誌、腦筋急轉彎、廣告DM、網站,甚至是隨手可得的使用說明書都算,家長不見得要提供「一本書」,可從單張文本或網站,先建立孩子對文字的興趣,再引導他們歸納從中獲得哪些生活知識。

李佳霖也分享,圖書館借閱率最高的就是知識型漫畫。她觀察,部分中後段的孩子,對圖像比較感興趣,若能結合學科知識,或甚至鼓勵孩子圖轉文,練習知識擷取、重點歸納,其實也不錯。

●親子一起讀 從旁引導 收穫更多

林宗緯提醒,家長也要付出時間,不是找到影片或書籍,就期待孩子自己去看,家長必須先過濾內容,跟孩子討論,或是一起去圖書館跟書店,投入時間親子共讀,孩子才不會覺得「只是打發爸媽交代」,如此一來,更能找到孩子想讀的書。

期望孩子閱讀家長也要付出時間
期望孩子閱讀家長也要付出時間

●跳脫舒適圈 跟著老師 找新發現

林宗緯觀察,孩子偶爾會出現「偏食型閱讀」,但國小是統整包班型的學科內容,國中則是分科但考題卻又跨領域,若孩子偏食,除了教師課程難施作,學生也難學到東西,永遠只在單一科目鑽牛角尖,他建議同學不妨跳脫舒適圈,跟著老師提供的資源,會有不一樣的發現。
中正國中教務主任陳玉珊也建議,國中有課業壓力,國一新鮮人把握暑假關鍵期,多利用圖書館、社區共讀站資源,對未來考試長文閱讀、句型組織能力將有很大幫助。

善用圖書館、社區共讀站有助未來考試長文閱讀能力
善用圖書館、社區共讀站有助未來考試長文閱讀能力

●過來人說/與其上先修班 不如培養閱讀習慣

今年會考拿下滿級分的中正國中學生廖子儀也回顧,小六升國一那年有去先修班,若能重新來過,她會選擇在家溫書。她表示,先修班只教國中第一次段考前的內容,與其為了先學國中課程去補習,還不如在家維持兩個月的閱讀習慣。

廖子儀認為國小與國中最大差別是「學校生活」。她表示,國中課堂時間略長,老師不像小學一樣緊迫盯人,必須養成自主規畫能力。

此外,廖子儀表示,以前國小老師每天會安排回家作業,國中課程相對寬鬆,常常上周發派功課,下周才要交,但國中課程循序漸進,若上課跟著聽,回家也不用花太多時間複習,建議學弟妹放寬心,專注做好眼前的事情,好好安排時間即可。

●老師說/國一是起步 首要目標 喜歡上學

廖子儀國三導師楊家惠也說,七年級只是起步,先讓孩子適應課程、喜歡上學是首要目標。她舉例中正國中有多元社團,先讓孩子愛玩,再從玩樂中找回學習初衷。

中正國中校長楊明源認為,國中生通常有自己想法,會做自己想做的事,家長不妨提醒孩子到了國中要學習自我判斷跟時間管理。

他也提醒,學生需要學習「動力」,學校推動多元社團,就是先讓孩子有學習動力,再把社團活動跟課本知識連結,學生比較理解為何我要學習。

●2022暑假書單 全台閱推老師選書加導讀,最實用的閱讀心得指南>>>https://bit.ly/3uyYD0e

閱讀不只在書本,生活中的DM或說明書也能練習資訊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