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FU的讀書心得
分享書本內容,是消化資訊、整理概念、再內化為知識的重要過程。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FU的讀書心得

文╱蔡淇華(台中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作家)

人類偉大的知識,在兩次知識大爆發時,主架構已經大致完成。一次是二千年前,老子與蘇格拉底的年代;一次是19世界末期到20世紀初期,當現代主義、精神分析、與量子力學同時噴發的年代。

現代的暢銷書,例如《正是時候讀莊子》、《情緒陰影》、《被討厭的勇氣》,其實大多是作者在閱讀這兩個時期的經典後,以自身經驗,用更淺白可解的語言,去談論應用面。所以說,這是個說書人為王的年代,也是閱讀者應該釐清「輸入」與「輸出」管道的年代。

過往的語言教育,我們常把「讀」和「寫」視為兩件事,然而今日我們必須讓閱讀經驗「有效能」成為寫作題材。職是,台灣現今高中端設有閱讀心得比賽。何則文與高永祺甫出版《知識複利》一書,對「知識複利」的定義大體可歸納為:做時間的朋友,提升知識內化、將知識化為行動或產品的能力。

個人則定義為:閱讀後,用自己的話,講出他人瞬間秒懂的知識,發表在平台,產生影響力與產品。若要訓練此種能力,茲提供六種練習寫好讀書心得的方法如下:

方法1/100字內介紹全書

先讓讀者認識這一本書,是寫心得的第一要件。然而飛文染翰、佳篇盈帙,要如何在簡短篇幅內,完整介紹一本書?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刪減法」。

以前在英研所修「高級英文寫作」時,教授要我們在第一周,用1千字寫論文摘要(summary),第二周縮成500字,第三周再縮成300字,想不到最後,還必須濃縮為100字。同學們都怨聲載道,然而教授還是說服了我們:「國際的學術論文摘要,都是100字左右。記得,再偉大的故事,都可以用100個字講完。你只要不斷地刪減,最後一定能刪掉不需要的文字。」

方法2/結構完整 書心並存

這點是所有參賽者最難做到的,多數作品的弊病是「比例失衡」。讀書心得比賽當然是要「書心並存」,書籍內容介紹要有,閱後感思亦不可廢。然而許多作品僅獨鍾一隅,無法收「理情交融」之功。

方法3/四大面向 都要評論

評論之本可分四大面向,分別是作者生平、創作背景、內容簡介、名言佳句。這四個脈絡齊全後,更容易帶領評審進入作者心中的伏流,讓感思湧泉其來有自。

例如介紹美國作家沙林傑(J. D. Salinger)的《麥田捕手》,就不能漏掉小說中最經典的獨白:「我老是在想像,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我呢,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這段話,不僅體現了主角對人生的純真渴望,也讓讀者理解小說名稱的由來。

方法4/感懷必須言之有物

文本如群山萬豁,讀者之心便是山濱江湖,因為生命水相各異,映照出迥然不同的「鏡像」。「鏡像」會被鏡面所收束,就像感想再充沛,都不能奔向無方,必須有所思,收納在哲學的大海。而哲學,就是選擇,是掩卷浩歎後的生命所向。

例如看完《麥田捕手》,就不要害怕說出自己青春的焦慮,用自己生命的獨特角度,帶出心得的高度。許多得獎的作品,因為願意做到散文的「自我揭露」,讓自己生命之鏡,勇敢映照文本,最後閃耀抉擇之光,所以矚目耀人。

方法5/多用短句 文氣舒暢

余光中說:「西化有一個現象,就是標點用得少,結果是句子太長。標點在英文是按文法需要,但在中文,則是按文氣需要。」

標點用得少,句子太長,是現代行文通病。建議同學們寫完後,將所有的句子調到15字內,而且結論時,盡量用短句,便會發現文氣舒暢許多。

王鼎鈞說:「好文章是要燉的。」剛寫完放在抽屜裡,每天看幾次,必會發現邏輯不順與可修剪之蕪言蔓語。慢燉細剪,最後必能修出文氣曉暢、節奏有緻的佳文。

方法6/內化吸收 轉識為智

胡適博士說:「發表是吸收的利器;手到是心到的法門。」寫好讀書心得,將書本的內容分享出來,是消化資訊、整理概念、再內化為知識的重要過程。

寫完讀書心得,日後你才有能力用自己的話介紹這本書,也才能讓知識進階為終生受用的「智慧」、「能力」、或「素養」。

暑假讀書正好時!

《好讀周報》攜手全台閱推老師,邀請老師分享私房選書,成長滋味、借鏡他人、寫作精進、迷人故事,四大選書,專文導讀,打造最實用的讀書心得選書指南。

快來瀏覽→好讀FUN暑假!2022完整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