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5期2022-7- 4 月塵風波

675期2022-7- 4 月塵風波

圖片故事:

你知道過去從月球採集的土壤標本都去了哪裡?根據美聯社的報導,1969年美國阿波羅11號登月計畫所採集的月塵,部分後來用在蟑螂餵食實驗,近期傳出有40毫克的月塵和3隻吃過月塵的蟑螂遺骸將被拍賣,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緊急發出律師函,要求停止拍標、歸還蟑螂和月塵。

事件中的這家拍賣商估價40萬美元(約台幣1188萬元)起跳。
據報導,阿波羅11共帶回21.3公斤月球岩石,其中一小部分用在餵食昆蟲、魚等動物實驗,當時吃進月塵的蟑螂,是由明尼蘇達大學昆蟲學者布魯克斯(Marion Brooks)解剖和研究。

布魯克斯後來表示,蟑螂身上找不到毒素及不良影響的現象;這批月塵和蟑螂從未交還NASA,而是擺在放布魯克斯家中,他女兒在2010年將樣本出售,如今的持有者則打算拍賣出去。

好讀本周五問:
1.哪個國家的太空人最先登上月球?
2.最近有哪些國家計畫送人上月球?
3.上網查查台灣哪些單位保存有月球岩石?
4.如果你也有一份月塵,你想做什麼實驗?
5.你認為文中的拍賣品應是誰的?為什麼?

7月7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 物於暑假過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哪個國家的太空人最先登上月球?

特別獎—翁慈宣(新北蘆洲國中812)

美國,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派遣的了第一位上月球的太空人阿姆斯壯。

吳季蓁(台北北投國中704)

美國最先登上月球(1969年阿波羅11號)。

周宥宇(台北蘭雅國中914)

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在1969年首次登陸月球,並在月球上插上美國國旗。

劉子敬(苗栗西湖國中801)

美國阿波羅11號於1969年7月成功登陸月球,太空人阿姆斯壯和艾德林成為歷史上最早登陸月球的人類。

陳柔安(高雄鳳翔國中207)

美國的太空人最先登上月球,而且目前只有美國成功派出太空人登陸月球表面。

2. 最近有哪些國家計畫送人上月球?

特別獎—翁慈宣(新北蘆洲國中812)

美國、中國及俄羅斯有計畫將人送上月球。

黃致綺(新北永和國中805)

1.美國太空總署的阿提米絲計畫,目標是在2024年前將美國太空人送上月球。2.俄國太空人計畫於2030年後首次登月。

莊佩娸(彰化鹿港國中217)

日本有計畫在2020年代後期將第一個日本人送上月球,而美國也有計畫再次重返月球並在那裡設置長期科學研究。

劉子君(彰化鹿港國中317)

貝索斯的「藍源」、馬斯克的「SpaceX」以及達尼提斯被選為美國NASA阿提米絲計畫的著陸器研究夥伴,希望在2024年將下一個男性和首位女太空員送上月球。

簡巧蕙(高雄鳳翔國中807)

根據BBC新聞中提到,白宮在2024年將送一個男性太空人和首位女太空人上月球,執行其他任務。」顯示美國可能有計畫送人上月球。

3. 上網查查台灣哪些單位保存有月球岩石?

特別獎—翁慈宣(新北蘆洲國中812)

我上網查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蒐藏庫裡,有4顆醜醜、小小不起眼的石頭,但它們可是大有來頭的月球岩石標本呢!

林柏儀(台北東湖國中804)

原本保存於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後來交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成為永久館藏。

莊文欣(高雄鳳翔國中207)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都有保存月球岩石,也開放給民眾參觀。

4. 如果你也有一份月塵,你想做什麼實驗?

特別獎—翁慈宣(新北蘆洲國中812)

我想把它和地球的土壤混合,試著種植看看植物,搞不好會種出神奇的新品種!

吳品諒(彰化鹿港國中217)

我想要做月塵與磁力有何關係,以及月球表面所含的物質為何。

楊濰亘(彰化鹿港國中316)

傳說月塵易帶電,所以我想實驗月壤顆粒在光電效應、太陽風輻照作用下帶電之後,是否真的能漂浮或移動。

洪榕萱(新北蘆洲國中712)

我想要用月塵來種小株的植物,看能不能長得更飽滿。

陳禹心(新北蘆洲國中801)

我想研究它的內含物質,了解它能否發揮地球土壤做不到的效用。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207)

我想試試看能不能培養出植物,假如植物能在上面生長不就代表我們可以在月球從事農業?糧食問題解決了,我們就可能在月球居住,就能使地球不再擁擠了。

5. 你認為文中的拍賣品應是誰的?為什麼?

特別獎—翁慈宣(新北蘆洲國中812)

既然是從美國NASA帶回來的,那應該做完研究就得回NASA總站,不過過程中NASA沒有積極尋回月塵也有疏失,所以我認為他們應該私下好好決議月塵應屬於誰。

金翊涵(花蓮富北國中801)

既然是交給研究者解剖和研究的,那最後還是要物歸原主,布魯克斯後來也表示月塵和蟑螂從未交還NASA,那表示所有權還是NASA的,不應該由他的後代去繼承,而且還是以拍賣的形式把這些東西處裡掉,未免也太辜負進行研究的那些人。

謝亞芩(台北北投國中704)

NASA,因為是他們的人冒著生命危險去月球採集到的。

林家睿(高雄龍華國小506)

我認為這些月塵應該是NASA的,因為一開始是NASA請昆蟲學家做實驗才給他的,並沒有要賣出去的意思。

蔡欣渝(新北北大國小606)

應該判定由NASA與布魯克斯共同擁有,一起合作分享研究結果,我想知道為什麼要餵蟑螂吃月塵?

王詠勛(新北蘆洲國中818)

目前持有者,因為他有花錢去買,NASA之前沒有將此收回是NASA的疏失。

楊嚖溱(新北蘆洲國中912)

現在擁有者的,原本我覺得該歸NASA,但後來想,NASA並沒有做出任何處置,以此證據表示是他們沒有防患未然,所以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