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科學家難忘啟蒙師 上推特尋人

新銳科學家難忘啟蒙師 上推特尋人

右圖:路易斯2006年在加州一所小學,讓學生觀察昆蟲賽跑。(圖/華盛頓郵報)
左圖:瑞貝卡頭戴著螃蟹裝飾,引導學生觀察海膽。(圖/瑞貝卡個人網頁)

還記得你在各領域的啟蒙老師嗎?美國新銳科學家瑞貝卡‧瓦尼(Rebecca Varney)深刻記得,她4歲的時候曾有一位男性昆蟲教授讓她用手掌捧著馬達加斯加蟑螂和蠍子,告訴她長大以後可以爭取「博士學位」,這樣一來就能研究各種昆蟲一輩子。

時光飛逝,瑞貝卡如今已過而立之年,但她一直沒有忘記當年引領她進入昆蟲世界的這位「昆蟲教授」。瑞貝卡靈機一動,把這段故事透過社群媒體推特分享讓大眾知曉,順道請「推特大神」協助尋人。

《華盛頓郵報》報導,4歲的瑞貝卡生於美國加州灣區的埃爾索布蘭特(El Sobrante)地區,她自幼對昆蟲充滿好奇,且擁有一組昆蟲收藏。有一天,她問媽媽,其他人是否有更豐富的昆蟲收藏,她的母親建議她到寫信問問附近的柏克萊加州大學。

我叫瑞貝卡,我有一組昆蟲收藏。我知道你們的昆蟲收藏比我的規模還要大,我可以看看嗎?阿對了!我想知道,竹節蟲(walking sticks)有膝蓋嗎?

瑞貝卡敬上

瑞貝卡當時雖然只有在信封上寫下「柏克萊加州大學」,但這封信件輾轉送到該校昆蟲系辦公室。該系一名教授回信邀請瑞貝卡和她的母親到校參觀「埃西格昆蟲學博物館」(Essig Museum of Entomology),這間博物館是柏克萊加大昆蟲系為研究陸地節肢動物而設立的研究機構。

瑞貝卡表示,這名男教授當時讓她拿著一隻馬達加斯加蟑螂和一隻活蠍子,並向她解釋節肢動物確實有「膝蓋」。接著,這名教授告訴小小年紀的瑞貝卡說,大學有很多課程,可以讓她鑽研關於昆蟲的所有知識,且她長大之後可以爭取「博士學位」的資格,以便窮盡一生研究各種昆蟲。

瑞貝卡說:「這位教授在道別前跟我握手,說道:『很榮幸見到另外一名科學家』。」

馬達加斯加蟑螂 喚起老教授記憶

今年1月中旬,33歲的瑞貝卡把這段故事透過推特公諸於世,希望借助眾人力量找到這名當年認真對待她年輕科學家夢想的教授。果不其然,推特使用者及柏克萊加大協助瑞貝卡找到了這名現已退休的昆蟲系教授路易斯(Vernard Richard Lewis)。

瑞貝卡在推特分享她的故事後,許多人協助聯繫柏克萊加大,但並不是馬上就找到路易斯,甚至連他本人最初也沒想到,竟然就是在找他。

柏克萊加大教職員搔首思考,哪位教授或教職員曾經在埃西格昆蟲學博物館任職,其中兩位教授已經離世,另一名教授認為不是他。路易斯起初也不確定,直到他看到瑞貝卡在信中提及馬達加斯加蟑螂和蠍子,這才恍然大悟,「喔!那是我啦!我身邊總是有這些小生物。」

瑞貝卡的母親瑪莉‧格羅斯曼-佩爾頓看過路易斯的容貌後,確認當年就是他帶領母女參觀昆蟲博物館無誤。

教授當年真摯態度 鼓勵女兒探索自然

瑞貝卡的雙親都不是崇尚大自然及野外生活的「凹豆咖」(outdoorer),對昆蟲也沒有特別研究。

瑪莉憶述,瑞貝卡3歲時曾經徒手抓到一隻大蟋蟀,真的很大,可能是耶路撒冷蟋蟀。瑪莉說,「我不想在她面前
展現我害怕或是不高興的一面,但我確實有說,牠在戶外可能會比較開心。」

耶路撒冷蟋蟀(Jerusalem cricket)雖然叫作「耶路撒冷蟋蟀」,但牠活躍於美國西部和墨西哥部分乾燥地區,跟耶
路撒冷其實沒有關係;此外,牠雖然被稱作蟋蟀,卻比直翅目的蟋蟀,更接近半翅蟲類。

瑪莉表示,瑞貝卡在路易斯的導覽下參觀完博物館並鼓勵她成為博士後,每當有人問起瑞貝卡長大要做什麼,女兒
都會回答:「要當博士、科學家,研究昆蟲」。

瑞貝卡確實說到做到,她2021年取得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生物科學博士學位,目前在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擔任水生無
脊椎動物博士後研究員。

瑪莉說:「我對於教授當年對女兒說話的真摯態度印象深刻,那是一種印記,讓女兒感受到無比的鼓勵,且願意
深入探索自然與科學領域。」

瑞貝卡當年對昆蟲充滿好奇,長大後成為生物科學家,專精水下無脊椎動物領域。(圖/瑞貝卡個人網頁、華盛頓郵報)

抽空解答學生問題 「像看到兒時的自己」

路易斯是柏克萊加大第一位非裔的昆蟲學教授,也是
當年負責帶領遊客參觀埃西格昆蟲學博物館的導覽員之
一。
路易斯在明尼蘇達州出生成長,1972年申請就讀柏克萊加大。他自述選讀該校的原因,「只因為高中老師告訴他,那是當時全美最好的學校」。1989年,路易斯取得柏克萊加大的昆蟲博士學位,之後利用他對教學及昆蟲的熱忱回饋母校,將所學無私分享給後代學子。

現年71歲的路易斯已經從教職退休轉任顧問,但他對昆蟲的熱情依然未減。路易斯在「認親」視訊會議中興奮的說:「你想看一些活生生的昆蟲嗎?我手邊就有唷!」說時遲那時快,路易斯已從他位於加州海沃市的居家辦公室拿出一盒白蟻,得意的展示給視訊會議的與會者欣賞。路易斯表示,他現在每周仍會四處尋覓昆蟲幾次,並常常把活蹦亂跳的馬達加斯加蟑螂抓在手上把玩。

路易斯是一名白蟻專家,他曾經在澳洲發現長達9公尺的白蟻丘,也是聯合國白蟻專家小組的創始成員之一,他遊歷各國協助人們種植不受白蟻影響的農作物。

儘管各項業務繁忙,路易斯依然會擠出時間,陪伴像瑞貝卡這樣對昆蟲有興趣的青少年。路易斯說:「我特別記得瑞貝卡嗎?其實不盡然,我和數千名學生講過話,造訪許多學校,確保我有顧及不同學生的需求。」

路易斯認為,這種熱心助人的善心與他的家庭教育有關。路易斯說:「我的祖父就是這樣的人,他賦予我愛人的能力,以及對大自然的熱忱。他總是有無止盡的耐心,從來沒有拒絕過我。我當時像個野孩子,總是把許多昆蟲帶回家,包括(劇毒的)黑寡婦蜘蛛,我當時真是傻大膽。」

路易斯說:「每當像瑞貝卡這樣的孩子興致勃勃地跑來找我時,我總是能夠從他們興奮的臉龐中,看到自己小時候的縮影。」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