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9期 2022-5-23薯條停賣時(第四屆手繪報-線上下標題活動)

669期 2022-5-23薯條停賣時(第四屆手繪報-線上下標題活動)

圖片故事:

近幾年大環境不斷發生變動,有些雖遠在半個地球之外,卻點點滴滴影響了遙遠人們的生活。
台灣麥當勞上周在官網上公告,因全球航運不穩,薯條到貨不及,麥當勞各餐廳於庫存售罄後,將暫時停止供應薯條。
其實日本麥當勞在去年底及今年初也曾出現薯條短缺,一度還透過大型飛機運用來解決難題。
高雄的任姓市民看到麥當勞缺薯條的新聞,馬上衝麥當勞,他說跑了3間分店才買到薯條,「我是薯條愛好者,沒有薯條的麥當勞就不是麥當勞呀!」
吳小姐說,缺貨的時候就特別想吃薯條。

好讀本周五問:
1.除了空氣、水,你的日常生活中哪些東西是一定不能缺少的?
2.近兩年的生活中,有哪些東西不見或改變了?
3.近幾年有哪些國際事件,影響了台灣大家的食衣住行?
4.延續上題,這些影響哪些是你以前不會注意到的?
5.從薯條事件你會連想到什麼?

加碼題「手繪報暖身賽」:
6.請為這篇文章重下標題。

5月26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6月初寄送,但全台物流因疫情嚴重塞車,禮物可能會較慢抵達,請再耐心等候。

手繪報大賽徵件

「第四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登場!邀你挑戰新聞下標、手繪出「食在永續」的世界。5月2日起至6月2日連續5 期「圖擊隊」開放同學重新下標,手繪報比賽徵件至6月10日,詳情請至活動官網查詢。

想要「投稿」及「參加第四屆手繪報-線上下標題」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除了空氣、水,你的日常生活中哪些東西是一定不能缺少的?

特別獎—余子沁(新北達觀國中小808)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聲音最為不可或缺,市街上車馬的嘈雜、窗外悅耳的鳥鳴、相愛的人之間的呢喃低語、雷雨天的雨聲淅瀝,這些聲音富足我的生命,沒有聲音的每一天,都將黯淡無光。

孔令伊(雲林斗六國中313)

對我來說是電影,追劇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當我讀書讀到累的時候,各國的劇就是我得精神糧食,它總能適時給我能量。

王亦弘(新北鷺江國中810)

食物,因為沒有食物只喝水,雖然不會比不吃不喝早死,但也只是垂死掙扎,所以一定要擁有食物。

古凱賢(苗栗西湖國中701)

3C產品,因為可以做很多事情,例如上線上課程。

朱慧姍(花蓮豐濱國中901)

電,因為沒有電就無法使用家電。

何珽葶(新北蘆洲國中818)

我覺得必不可少的東西是「愛」,因為人需要被關心,希望自己有存在感。

余佳芮(新北鷺江國中908)

網路,因為無聊的時候就會上網看影片,沒有了網路就什麼都看不了。

吳欣玶(宜蘭國中102)

還有陽光,因為萬物都需要陽光。

吳迪(新北鷺江國中910)

金錢,因爲生活處處需要花錢,手裡有錢,才有尊嚴和底氣,才能遇事臨危不亂。能控制好金錢的人,才能控制好人生。

李俊毅(新竹自強國中802)

除了空氣和水,我認為其次重要的一定就是食物了吧!因為空氣和水只能提供我們維持最基本的生命機能,但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大部分能量,還是來自於平常所吃的食物,因此我認為食物亦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

林宜蓁(彰化鹿港國中210)

家人、朋友,還有教導過我的人,真的任何人都不可或缺。

2. 近兩年的生活中,有哪些東西不見或改變了?

特別獎—余子沁(新北達觀國中小808)

近兩年疫情下的生活,人們的笑容不見了,口罩像一道高牆,只留下一個個面無表情的陰影。

吳沛璇(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吃的方面改變很多,可能因為疫情,也可能因為科技進步。這兩年得來速和外賣變流行,因為不想去多人的地方所以叫外賣;因為不想下車走入店裡,所以使用得來速。

李芷樂(新北溪洲國小611)

這兩年因為新冠肺炎,許多熱門觀光景點的人潮都消失了,而原本白天熱鬧的校園也因為停課而變得鴉雀無聲。

周以真(花蓮新城國中803)

這幾年手機慢慢盛行,一台手機包括很多功能,像照相機、電話、計算機、手電筒等等,也因為手機盛行,家用電話和公共電話逐漸沒落。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707)

迪士尼頻道,童年最喜歡的頻道在最近竟然關台了,真的超難過。

林格卉(新北尖山國中702)

我們改變了生活型態,出門戴口罩,隨身必備酒精。

林鈺揚(雲林斗六國中313)

由於疫情肆虐,出國的人數大幅減少,改變人們的出遊選擇。

施羚蓁(彰化鹿港國中217)

線上上課變得再正常不過,口罩也像衣服一樣重要,出門都一定戴。

張凱竣(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熱情減少了很多,其中有些是因爲大家不敢靠彼此太近,還有因為戴口罩的關係,感覺少了點熱情。

莊文欣(高雄鳳翔國中107)

我覺得是純真不見,因為上了國中之後,課業壓力大,以前國小都是無憂無慮,現在國中就要看向更遠的未來,所以純真才不見了。

3. 近幾年有哪些國際事件,影響了台灣大家的食衣住行?

特別獎—余子沁(新北達觀國中小808)

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戰火,蔓延到了全球航運上,導致許多曾經常見的物品,現在變無比珍稀,又或攀上天價,例如鮭魚,從烏俄開戰至今,價錢已經漲了兩倍或以上,各個日式料理店採取限量甚至停止供應,許多饕客們想吃未必吃得到。

李諺恩(新竹自強國中706)

俄烏戰爭,烏克蘭是氖、氬、氙和氪的供應國,這些是半導體的原料,因為俄軍進攻烏克蘭,導致台灣半導體產業缺貨,電子和汽車等產品價格升高。

林寬宇(台北建成國中804)

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美祭出石油禁運制裁,使得油價上漲;還有因為疫情,大多數人到戶外遊玩的行程都受到影響。

高鎮彬(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2)

烏俄戰爭讓石油、天然氣價格上漲,也讓糧食價格上漲。

粘順英(彰化鹿港國中207)

長榮海運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影響許多民生用品的貨櫃無法到台灣。

郭顏熙(台中居仁國中)

我認為是烏俄戰爭,俄羅斯是提供天然氣和石油的國家,烏克蘭是提供米的國家,若他們一直開戰,我們的食衣住行都會受影響。

黃毓澄(新北北大國小606)

COVID-19:1.不能出國了(樂)、2.少搭大眾運輸工具(行)、3.餐點都外帶(食)、4.不能常去親戚家(樂)、5.不能去棒球打擊場(樂)。

莊圣㝢(宜蘭國中103)

俄烏戰爭,美英禁運俄石油天然氣,影響石油價格。

許福安(新竹自強國中706)

這兩年因為疫情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作息,全部人都要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物價也上漲,生活變得很麻煩。

陳俊翰(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烏俄戰爭,這件事嚴重的影響到了各國糧食的價格,因為這兩個國家都是糧食出產大國。

陳奕晴(彰化鹿港國中214)

1.烏俄戰爭,油價一漲,生活萬物全部跟漲,因為在日常生活當中,食、衣、住、行、育、樂,基本上都不能沒有石化產品。2.COVID-19的發生,導致無法出國旅遊,人們因群聚有風險而減少外出,消失很多生活中的娛樂。

4. 延續上題,這些影響哪些是你以前不會注意到的?

特別獎—余子沁(新北達觀國中小808)

我以前從不會去注意到我所吃的食物價錢,但在我有天突然在餐廳裡看到鮭魚高昂的價錢時,我才懂得珍惜的重要性,所以如今的我,因為這件事的影響,更懂的惜福愛物,好好珍惜當下所擁有的。

楊琇涵(新竹自強國中808)

大型活動在以前習以為常,但當疫情開始後,舉辦這些活動變得是很難得的事情。

楊凱翔(新北蘆洲國中720)

極端氣候助長林火、東亞地區暴雨成災、非洲蝗災蔓延至印度和中國,都是我以前不會注意到的。

董恩(新北達觀國中小806)

原本會覺得別人的死活不關我的事,但因為疫情,別人怎樣也會影響到我,漸漸變得會主動關心別人。

鄒采芝(台中居仁國中123)

原物料攸關全球供應鏈,原本沒看過股市,跟家人一起看才覺得有點意思。

蔡宜璇(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3)

出門戴口罩、社交距離保持1米、使用公筷公勺、回家勤洗手……這些原本是硬性規定的防疫要求,正成為越來越多人的自覺行為和日常生活習慣。

陳盈滎(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油價上漲,因為我平常都是坐車的那個人,所以沒怎麼注意。

彭梓瑄(新竹自強國中802)

和我的國家距離差了大半個地球的烏克蘭戰爭居然影響了馬鈴薯進口,可見全球是環環相扣的。

彭雅庭(台中居仁國中718)

在新冠病毒還未出現之前,看過一些跟傳染病有關的電影,情節都怵目驚心,但當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新聞出現時,才知道原來現實生活中也會發生這種悲劇。

黃信慈(新竹自強國中706)

我以前覺得石油好像不會造成任何的問題,但是烏俄戰爭過後石油上漲,平常爸爸加油500就能加滿油,現在都沒辦法了。

黃郁琦(新北達觀國中小806)

以前都會認為貨物準時送達是基本的、應當的,但是長榮事件讓海外的東西卡住,本來要送給別人的東西也可能無法給予,才更發覺海運也是貿易重要的一部分。

5. 從薯條事件你會連想到什麼?

特別獎—余子沁(新北達觀國中小808)

聯想到了前不久的蛋荒,那時的蛋跟此次的薯條一樣供不應求,吃蛋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種奢侈的享受,午餐的便當裡只要出現了雞蛋,都會被同學投以豔羨的目光。

王冠權(花蓮新城國中804)

一個東西原本有,但突然沒有的時候,我們才去注意到它的重要。

鄧智元(新北達觀國中小806)

薯條事件讓我想到了之前的IKEA鯊魚事件,因為要停產,反而更多人去搶,我感覺這次薯條在大量補貨前很難恢復正常了。

蕭子庭(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1)

我們常常會把方便取得的事物當作理所當然,等到有一天失去時才懂得珍惜。

戴于程(台中居仁國中222)

人們常常會將特定的特徵聯想到特定的事物上,也就是刻板印象。而當這些事物失去這些刻板的特徵,便會像薯條事件般影響一個人對一件事之觀感。

王又立(新北永和國中729)

疫苗缺貨,全台疫苗都不夠,大家搶著打,疫苗是進口的,飛機有時候會誤點,來不及到貨,跟薯條事件滿類似的。

黃語嫻(宜蘭國中102)

人們往往在擁有的時候不珍惜,一直覺得食物不會有短缺的情況,想吃再買, 吃不完就丟掉。但真正沒有食物的時候,搶著買也未必買得到。

詹宥安(彰化鹿港國中211)

一個航運不穩就可以導致物流混亂,所以每個小事件都要結合一起才可以完成。

廖冠諭(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102)

讓我想到最近網友熱議肯德基不賣蛋塔這件事情,肯德基的蛋塔是鎮店之寶,如果不賣了肯德基還能拿出什麼,就跟麥當勞停賣薯條一樣。

蒲昱臻(花蓮新城國中701)

我想到了要珍惜食物,隨時都可以買到的薯條是要經過很多過程才能到我們手上的。

劉子君(彰化鹿港國中217)

從「缺貨的時候就特別想吃薯條」,可以想到人們總是在失去時,才會重視平時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