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9期2022-8- 1 誰來打掃?
教育部宣布高中早自習全面自由參與,有學校擔心「未來校園環境誰來維護」,引起相當多的討論。圖/本報資料照片

679期2022-8- 1 誰來打掃?

圖片故事:

教育部今年廢除高中早自習制度,校方最憂心影響卻是校園環境無人打掃。由學生打掃學校是教育,或是運用免費勞力引起討論,日本意見也兩極。

二戰後,日本文部科學省明定指導訓練掃除是衛生教育一環,沿襲至今。幾年前,某中學二年級學生推特發起這個話題:「我覺得沒有必要(讓學生)打掃學校。委託業者清掃,學校才更乾淨吧……」

反對學生掃除者說,這是奴役童工、虐童,剝奪清潔人員工作機會。支持的人認為,學生自行保持周邊環境整潔沒有錯;現在有的小孩連怎麼擰乾抹布、怎麼擦窗戶都不會。

小學老師松尾英明指出,活躍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日籍「二刀流」大谷翔平,在花卷東高校一年級設定達成選秀第一位的九宮格,在「運氣」這一格,將「打掃房間」、「撿拾垃圾」列為構成運氣一環。

教育專家妹尾昌俊質疑,掃除是一種學習、一門課,在掃除時學到的事物,要以什麼為指標、該花多長時間才有「效果」,曖昧不明。

好讀本周五問:
1.你在學校負責過哪些清潔工作?
2.請舉支持學生應該打掃校園的理由。
3.請舉反對學生打掃校園的理由。
4.如果你是校長,請宣布學生要負責校園內那些事。
5.網路上有很多有趣的掃廁所心得文,請寫下讀後心得。
 

8月4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過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你在學校負責過哪些清潔工作?

特別獎—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113)

擦窗戶、掃地、拖地、擦黑板。

楊正源(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2)

掃地、拖地、擦黑板、擦窗戶、掃廁所、處室清掃。

周宥宇(台北蘭雅國中914)

在學校每個學期都會換打掃區域,我掃過廁所、樓梯間、操場、教室。

李晨愷(苗栗西湖國中801)

有掃過水溝,還有掃過教室、教導處,也有掃過廁所。

黃歆婷(高雄前金國中704)

我負責過走廊的掃地+拖地,那條走廊有點長,一個人在掃地時間不可能拖完的。

張芷菱(彰化鹿港國中218)

我在學校負責過:打掃女廁、掃地、擦窗戶,最有意義的是擦窗戶,不僅能使教室的靈魂之窗透澈,也能讓我內心靜下來。

2. 請舉支持學生應該打掃校園的理由。

特別獎—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113)

可以讓學生知道打掃的辛苦並愛護環境。

吳書睿(彰化鹿港國中316)

因為這是我們平常共同使用的環境,所以學生有打掃校園的義務,而且也可以順便訓練一些平常沒在做家事的小孩。

劉津鈴(彰化鹿港國中210)

校園內大部分都是學生,難免會製造一些垃圾,也會使用教室、廁所等,打掃弄髒的環境也是應該的吧。

吳禹潔(新竹曙光女中國中部二慧)

學會如何打掃好運用在生活中,況且校園環境要由所有師生共同維護。

黃杳珺(苗栗西湖國中701)

學校是大家的,本來就應該一起打掃環境衛生。

金翊涵(花蓮富北國中801)

從打掃能看出一個人的人品,打掃不會有獎勵,但如果你依舊能把事情做好做精,那你的為人肯定也是好的。所以我很支持學生應該打掃校園,自己造成的垃圾應該自己解決,出了社會沒有人會為你擦屁股,現在資訊這麼發達,你也可以在家自學,學校帶給你最大的益處,我覺得就是人格培養。

3. 請舉反對學生打掃校園的理由。

特別獎—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113)

常常會耽誤到上課時間。

古凱賢(苗栗西湖國中801)

我反對學生打掃校園的理由是可以讓學生睡更久,有更多時間吃早餐。

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104)

早起去學校打掃真的很累,這樣打掃效率其實沒有很好,老師還要花心思去管理打掃事務,不如請專業清潔公司會比較好。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207)

1.校園中有很多灰色地帶,有些學生沒注意就會受傷,非常危險。2.早自修是個適合吃早餐的時間,許多學生還沒吃早餐就要打掃,還沒補充能量就要消耗能量。3.升上國高中課業越來越大,有時候沒辦法早點睡覺,為了打掃要早起,對許多學生來說是很大的負擔。

鄭煒臻(新竹曙光女中國二慧)

有時明明有一堆事情要做,但是卻還要抽出時間打掃,雖說時間不長但也可以做很多事啊。

徐薏晴(新竹曙光女中國中部802)

打掃需要耗費學生的時間,常常會耽誤學生的午休時間,導致學生下午精神渙散,學習效果不佳。

4. 如果你是校長,請宣布學生要負責校園內那些事

特別獎—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113)

學生必須打掃教室和自己的座位,廁所因學生不是專業的,容易掃不乾淨,落葉掉落時期,幾乎天天都會掉,掃除落葉也沒有必要,其餘地方可適情況再決定。

王郁婷(苗栗西湖國中801)

除了校園活動、財務這類事以外的事,我覺得學生都可以負責。

蔡宜璇(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803)

會把自己班上、走廊及澆花工作分給各班,再安排各科任教室平均分給各班,且會採取獎勵制。

莊謹瞳(彰化鹿港國中318)

在學校就要培養打掃能力,放學後可以應用到家裡,幫爸媽分擔一些家事,讓爸媽可以好好休息,所以我認為打掃很重要。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101)

我會讓學生打掃教師辦公室和公共空間,除了廁所請清潔員打掃,偶爾則讓不遵守紀律的人掃廁所吃點苦頭,讓他們感受一下「色香味俱全」的真實世界。

5. 網路上有很多有趣的掃廁所心得文,請寫下讀後心得。

特別獎—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113)

掃廁所看起來很麻煩的工作,我弟弟也跟文章主角一樣,被分配掃廁所,一開始不知道如何打掃,但在老師的餅乾獎勵下努力打掃,廁所變得乾乾淨淨,弟弟也因為認真負責,被選為環境小天使。再困難的事情,只要有人獎勵或鼓勵,就會激發出能量,利用這能量努力認真去做,相信可以把事情都做得很好。

拔告‧芭拉拉非(花蓮富北國中八忠)

我的心得就是要打掃乾淨每個地方,因為這樣子就可以讓每一個人都覺得這個城市很漂亮。

莊琮祺(苗栗西湖國中801)

我覺得掃廁所是一件還不錯的事,因為有些人剛開學還不知道同學叫什麼名字,然後他們就被分配到掃廁所,結果他們就認識了彼此。

徐薏晴(新竹曙光女中國中部802)

沒人喜歡打掃廁所,那平常我們就該要有公德心,不要造成打掃廁所的人的困擾。

彭宥綾(新竹曙光女中國二慧)

掃廁所也許有些人覺得很噁心,但如果換個心態想的話,或許就可以像日本前郵政大臣野田聖子一樣把掃廁所視為磨練。

林寬庭(彰化鹿港國中205)

感覺掃廁所就像一場談心會,可以聽到很多同學的心事。

陳虹瑜(嘉義民生國中912)

有人說掃廁所是最基本的工作,能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