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閱讀寫作課程頒獎典禮

新北市閱讀寫作課程頒獎典禮

新北市教育局與聯合報系合作辦理「新北市公益閱讀寫作課程」,今年第3屆實施涵蓋25所國中、20所國小,共約1,500名學生受惠。聯合報系邀請專業作文講師到校,搭配活潑教學培養孩子自主閱讀力、批判思辨力及多元表達力,課程中邀請學生針對指定題目寫作後跨校PK,以校際徵文比賽形式切磋文筆,實踐所學。

國中組以「對手」為主題,讓學生深入了解一個好的對手如何刺激、提升我們的能力與心智,激發我們的鬥志。

國小組以「從小地方關心別人」為主題,鼓勵學生仔細觀察生活日常,反思並發揮同理心關懷周遭人事物。

校際徵文最終有十篇優秀作品脫穎而出,獲得新北市教育局局長張明文與文學作家鍾文音的雙料肯定。

原訂1月28日舉辦頒獎典禮,因考量疫情取消實體活動,教育局為勉勵得獎同學的努力及積極學習的熱情,特別邀請張明文局長錄製影音鼓勵得獎者與本屆課程學員,藉寫作搭起連結世界的橋樑,讓新北孩子更具競爭力。主辦單位也邀請鍾文音老師錄製得獎作品讀後感,期盼在文學的花園世界裡,每位學生能夠像園丁一般,依照自身的專長及喜好,培育自己的文學作品。

接下來,歡迎大家一同欣賞十位獲獎學生的精采好文!

對手就像座巍峨聳立的高山,我是那山腳下渺小的行者;對手如同迅急猛烈的海風,我則是那張薄而堅韌的逆風船。彼此互相砥礪,互相較勁。

升上國中後,課業壓力巨增,不只是對自己的要求提高,班級裡的成績競爭更是激烈許多。好幾次都和第一名擦肩而過,只因那一、二分之差。為了達成自己定下的目標,我加倍埋頭苦讀,並且時時將自己的分數和第一名的同學比較,無形之中,她已成為心中的假想敵。我總是渴盼能有超越她的一天,可惜總是沒有成功。甚至當下認為已經做足萬全準備,倒頭還是差了一截,我仍停留在第二名即止步。這樣重蹈覆轍好幾回,它讓我的學習熱情漸漸被風吹散,不過看著近在咫尺的第一名果實,我仍然繼續和前面的敵軍奮鬥。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等到長久以來的對手考試失手的一天,緊追在後的我順利晉升到第一名的光環中,在雀耀滿足之餘,回顧著過往耕耘歷程,或許是在抵達目標後讓我有所轉變,我領悟到一個從未體會過的道理──原來,這位一直被我視勁敵的對手在我的學習過程裡是如此關鍵的角色,雖然她總是略勝一疇,讓我自怨自艾差點放棄。但假如這位對手沒有出現,我可能永遠無法感受那努力過後的成功滋味,因為對手是驅動我努力向前不可或缺的能源。

不過比起這位對手,最該恨的敵人尚還隱身在後,那其實就是自己。想攀上高山的頂峰,旅人必須先克服自己的體能極限與懦弱的意志。在獲得理想成績的前題,我必須戰勝內心的懶散與自暴自棄的態度,如此才可跨步邁向與更多強敵較量的階段,站上更高的殿堂。

「你可以把對手當成一顆絆腳石,也可以把他當成一塊墊腳石。」對手在生命裡到底是敵是友,全看自己面對的態度。有幸在班級成績角逐中得到脫穎而出的表現,我要感謝眼前這位令人又敬又畏的對手,她促使我不斷在切磋中蛻變,砥礪我從前脆弱的心念。也感恩過往多次挫敗的經驗,它們堆砌了我今日的佳績。我仍是一張搏擊長風的船帆,在無涯的學海上逆風航行。

對手,是大眾普遍畏懼的存在,我們總認為互相競爭是件頗有壓力的事,畢竟輸了就會受到無情的譴責,責難聲永遠都會跟在輸家身旁,這是眾所皆知的,所以只要在任何競賽或是有輸贏的事情中,人們便會渴望取得勝利,不僅是為自己增添榮耀,也是幫助自己擺脫被責罵的壓力,但我不認為對手是個需要懼怕的存在。

從小我就被師長訓練寫作文,並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也是從那時遇見了我的對手。每次的競賽她總是奪得冠軍,而我只能望其項背,次次的落敗促使我更努力的精進自己,我宵衣旰食的讀書,就為了從書中汲取典雅的字詞,不眠不休的練習寫作,是為了讓技巧熟練,但在隔年我還是一如往常,敗給了她。後來,我閱讀她的文章,頓時豁然開朗,我終於理解評審為何賞識她,那華美的詞藻、精闢的修辭,皆運用得當,彷彿令人身歷其境,深深觸動我的心,剎那間我才明白真正感人肺腑的文章是這麼創造出來的,是經由我視為對手多年的她所動筆寫下的,於是我便朝著寫出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文章為目標前進。

然而,就在某一年出乎意料的事發生了,我摘下了桂冠,雖然那是我夢寐以求的,但我卻一點愉悅之情都沒有,沒有興奮的歡呼,也沒有喜極而泣,就只是愣在那兒,接受獎賞。因為我所追求的目標已不復存在,景仰的對象也消失了,她如今排在我的後方,我是有些失望的,這些年來我都是循著她的腳步前進,跟著她的文章一起成長,是她的勝利督促我奮發向上。現在她不再是我前面的一位,那麼我便會遵循自己的惰性,放縱自己,這不是我樂見的事,即使贏得比賽,我還是希望明年她依舊是我的對手,繼續互相比拼。

對手對我來說並不可怕,那反而是我能學習的對象,為什麼她能獲得評審的青睞?為什麼她能寫出動人的文章?種種問題皆令我省思,我們應該直接面對對手,而不是畏縮。我很幸運的遇到一個值得我仰慕且才華洋溢的對手,因為有她,我才能成長到今天並得到光采。

春秋五霸,戰國七雄。東周時的學派百家爭鳴,布衣可以卿相,國君用人唯才。在秦王嬴政成就霸業的路上,不斷地與勁敵廝殺,遇強則強,在激烈的競爭下,汲取各國的勝敗經驗,最終寫出擊潰對手的勝利方程式,統一了中國。

對手,是一面明鏡,能讓我們的缺點顯露,並予以改正。秦始皇因為見證了周朝的衰敗,而廢除了封建制度,改行強調中央集權的郡縣制度。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對手,之所以是對手,就是因為他擁有一些更勝於我之處,在互相比拼的擂台上,秦王廣集各國人才,分析強國林立的戰況,不敵對手經驗的不斷累積,他國長處的模仿學習,最終秦始皇一展鴻鵠之志,創立屬於自己的王朝。

對手是我們在追求理想路上的重要伙伴,就像豆漿配油條一樣,是不可或缺的益友。明星高中,前三志願,是我們持之以恆奮鬥的目標,在這條蜿蜒崎嶇的路上,同學,是對手,也是隊友。看著榮譽榜單上的名字,我總是坐二望一,雖望其項背,不過我始終無法跨越與榜首間零點五公分的遙距。於是我孜孜不倦的在書桌前苦鬥,並三不五時去請教榜首,我分享我的見解,他述說他的觀點,我們時而爭論不已,時而一致達成共識,雖彼此競爭,但雙方交流,互相學習讓我們都更上一層樓,闖出自己的一片藍天,交織出一首首動人心弦的樂曲。

想在成功的山頂,插上屬於自己的一面旗,得經過千錘百鍊。迎面而來的強風,讓我學會站穩步伐,勇敢前進;突如其來的狂雨,讓我領悟如何造出一把充滿生命力的雨傘。半山腰上很擁擠,每個對手都是我天空中的一朵白雲,正因經過這些風雨的洗禮,我才能一睹斑斕的彩虹!

謝謝你,我的對手!我們山頂見!

對手,是一座高山,阻擋著我們前行的道路,同時又令人升起征服巔峰的渴望;對手,是一面明鏡,反射出了我們身上的優缺點,使我們修正,能更上一層樓;對手,是一顆墊腳石,為之後前進的路上加上一分助力。一位可敬的對手對我而言,無疑是莫大的助力。

號稱日本近代小說的開創者國木田獨步,繪畫的天賦也非一般,卻遇到了山村這名對手。山村猶如那高大的喜瑪拉雅拉,雖然礙眼,但那巔峰的誘惑,卻令獨步燃起躍躍欲試的欲望。在不斷的競爭之下,獨步不僅提升了繪畫技巧,更鍛練出他那出眾的毅力。如果沒有這份毅力,當他在開闢近代小說這片新天地時,可能就因為接踵而來的困境,而選擇半途而廢了!

在我三四年級的時候,我曾是一名羽球悍將,在許多球賽中發光發熱,大顯身手。這樣的我,也有一位實力不凡的對手。我時常與他切磋球技,在球場上學習彼此的優缺點,藉由雙方的交流,我彷彿面對著一面神奇的鏡子,看見了不一樣的我自己。藉由對手,我發現到自己一直以來技巧不夠精湛的原因,是因為我的手腕無法發揮足夠的力道,導致球速後繼無力;我也認知到自己最拿手的絕技是捉摸不定的發球,一但我能利用這優勢,便能造成強大的殺傷力。在與對手的每次對戰中因為有了像他一樣的明鏡,我的技術日益精進,一日千里。

後來因為一些原因,他退出了羽球隊,我則繼續在比賽中揮灑汗水。有了和他之前的練習,我可以說是勢如破竹,刁鑽的小球,精準的落點,使我一路奮戰到了決賽。可惜最後關頭失常,抱撼而歸。因為那曾經的對手,讓我達到了新的境界,他就像一顆碩大的墊腳石助我登上高峰,雖然一開始他是個阻礙,但爬上了那石頭後,我卻又離目標更進一步。

因為有了對手,我們才擁有目標;因為有了對手,我們才能真正認識到自己;因為有了對手,我們才得以更進一步。那令我們又愛又恨的、受益良多的,便是我們的對手。

走在暗紅色的跑道上,總會想起曾經有一群充滿熱血的孩子,在此經歷過無數場精采的廝殺,沒有留下的痕跡,但有看不見的汗水。

大隊接力,最常見的團體運動競賽,考驗的不僅僅是自己的能力,外加上大家的實力、團結與默契。最重要並不是高差距的拿下冠軍,而是在不起眼的成績下,因為大家共同的努力,一起失敗一起進步,換來意想不到的成果,那才是最令人驕傲也難忘的過程。

五、六年級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觸這項比賽,班上每個人的秒數加總起來在二十個班級中也不差,再來就要看大家的努力程度與默契了。一、二個月在老師專業的指導下,每個人都有些許進步,但還是不及隔壁班,但他們也不比我們懶惰,即使擁有最好的成績,也把我們這個相差不多的班當成最大的敵人,一起練習時,我們也免不了被笑話的時候。到了第一次正式比賽,我們也沒有抱太大的希望,盡力就好。鏡頭拉到了比賽現場,原本吵鬧的操場變得安靜,空氣與汗水似乎也凝結在臉上。槍聲一響,緊張的時刻開始了,加油聲衝擊著我的耳朵,心跳聲也伴隨腳步愈來愈大聲,我腦袋一片空白,但身體卻能準確地幫我做完接棒、加速的動作,似乎身體都不是我的身體。在我將棒子交給下一個同學時,我的大腦才開始重新思考,當下只想到,不遺憾就滿足了吧!到了最後一百公尺,我們班與對手差距極小,但歷史性的一刻是,對方掉棒了!當我們班衝過終點時我都還不敢相信那是真的,心中的感覺五味雜成,驚喜又意外進化吧。

頒獎時,免不了得還是受到對方的敵視,也許是那時候開始他們與我們幾乎切斷關係,也是那時候開始我們得到了信心,持續地進步,後來我們再也沒輸給他們過,也獲得區賽的資格,雖然最後沒有贏得入場的門票,但也滿足了,不過我們兩班依舊火藥味濃厚。

兩個班變成敵人,但我並不討厭他們,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沒有一個優秀的對手,我們又怎麼會進步,就算是嘲諷也能激起我們的鬥志,感謝有你們成就一個不平凡的曾經,不平凡的我們。

生命,就好比一條洪流,而我們則是其中的泛舟者。有些人,誤觸了狡猾的暗礁,有些人,捲入了生命的低潮,還有一些人,抵不住洶湧的波濤,就這樣翻覆過去。或許,我們可以伸出友愛的槳,讓我們一起走得更遠。

她,有著如老師般的氣質,一頭秀麗的長髮從頭頂流瀉而下。她就是我的媽媽。歲月就像一位技術高明的小偷,偷走了我們一點一滴的相處時間。數十年的腰痠背痛注定跟著她似的,一直沒有「轉機」。但是,只要每次我幫她貼貼布,或是幫她搥背時,她臉上欣慰又幸福的表情,總讓我想把時間永遠凝結在這一刻,從小地方關心別人,或許就是這樣簡單而純粹吧!

一杯簡單的水,蘊含著無限的溫暖;一隻助人的手,代表著一份真誠的友愛。涓滴成河,集合小我的力量,也能造就「大我」。一絲和煦的陽光,便能溫暖一個人的心。

關心,是個無限的循環,你幫助了一個人,也必定會有貴人相助。如此重複下去,我們必能有個有「愛」無「礙」的社會。

關心像什麼?關心像冬天裡的陽光,讓人覺得溫暖;關心像什麼?關心像山中的指南針,帶給人安全的感覺;關心又像什麼?關心像生活中的天使,給予人幸福的滋味,所以關心很重要,人在做,天在看,做好事會有回報。

關心可以從小地方開始,例如:同學跌倒了,扶他一把並安慰他;弟弟不會寫功課時,可以教他寫;殘障人士要過馬路時,扶他過馬路;爸爸工作完回到家時,可以幫他搥背,這些例子都是生活中常見的,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完成了。

我有關心過很多人,例如:同學忘記帶文具,我借給他,他的心情變得很開心,我的心情也變得更愉快;爸爸下班躺在床上,看起來很累時,我主動去幫爸爸搥背,爸爸覺得我很孝順,他很開心,我的心情頓時欣喜若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上次我看到一個年過六旬的老阿嬤,她的手上提著大包小包的塑膠袋,看起來很辛苦,我決定要幫助她,我上前幫她提塑膠袋,她一開始的心情是驚訝!但隨之而來的心情是感動,一直跟我說謝謝,我說不客氣,助人為快樂之本,我的心情變得興高采烈。

最後,我想說,關心非常的重要,俗話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如果受到他人關心及幫助,要感恩,正如俗話說「受人點滴之恩,須當湧泉以報。」

從小地方關心別人其實很簡單,像是爸爸媽媽或是其他家人,下班很累的時候遞一杯茶給長輩或家人喝,讓家人感覺身心放鬆。當然也不用只關心家人,也可以關心同學、老師、朋友、陌生人、跟路上行動不便的爺爺、奶奶,只要我們付出關心這世界會更美好。

我會幫媽媽煮飯,像是有一次媽媽上晚班的時候,一回到家看起來很累,我馬上遞一杯茶給媽媽喝,媽媽喝完茶馬上又要煮飯,我看媽媽很辛苦馬上說:「我來幫忙」,媽媽很開心的說:「好喔!」晚上煮好飯了,剛下班很累的爸爸一回來看到滿桌子的菜開心的跑去向媽媽說:「謝謝老婆」。

其實付出關心並沒有我們想得那麼難。一個小小的舉手之勞,一句關心的問候,一個鼓勵的眼神,都能帶給別人溫暖。做別人生命中的小天使,相信我們的生活會更有意義。

從小地方關心別人可以讓別人感受到溫暖和希望,助人為快樂之本,所以幫助別人,也有可能別人會反過來幫你!

有時候別人難過時,你可以問他哪裡有困難嗎?或是有人拿不動很多書,你可以過去幫他拿書。

也有很多地方可以關心別人的,例如:坐公車或捷運時,看到年老長輩或幼小的孩子要讓位給他們坐。有一次媽媽帶著我和姐姐回深坑奶奶家,在坐捷運時車上有很多人。後來有位媽媽牽著兩個小朋友沒有座位,正在東張西望,我們就讓位給他們坐,那位媽媽一直和我們道謝,他們高興的坐上去,看到他們幸福開心的樣子,真是讓我覺得好開心哦!

其實從小到大我們都受到了很多人的關心,我們的親朋好友甚至陌生人的關心。接受到關心時,我們都會覺得溫暖,所以「關心」就是成長中的養分,會幫助我們更茁壯更堅強。我們要好好珍惜被關心的幸福,但也要學習付出。這樣世界上就會充滿溫馨和祥和,人與人之間更有人情味。

爸爸、媽媽、同學、兄弟姐妹,都是我們常常關心的人。平時,爸爸,幫忙分擔家事,媽媽,負責打理、煮飯、穿著等,而我幫忙洗碗、曬衣服、搥背……。

我從三年級就開始幫忙分擔家事,洗碗原本是爸爸的工作,但我越來越大了,也必須一起做,而且,能幫忙洗碗,我也很高興,可以看到爸爸、媽媽臉上幸福的笑容,會讓人愉悅!而曬衣服原本也是媽媽的工作,但是有一次,我有一點無聊,所以去找媽媽問:「有什麼事要做嗎?」她說:「有,能不能幫我曬衣服?」所以,我就答應了。又有一次,爸爸和媽媽腰酸背痛,他們請我幫忙搥背,我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看到他們臉上幸福的表情,我也覺得很開心!

為了不要讓爸爸、媽媽累得筋疲力盡,所以才會努力的想幫爸爸、媽媽分擔家事,不但讓他們減少一點負擔,也能讓人眉開眼笑,讓日子變得開心一點,快樂一點!有時候,也能從一些小事件中感受到一種不同的感覺,有一次,我準備要睡覺的時候,媽媽拿了一本童話故事來唸給我聽,那聲音像小鳥一樣的優美、好聽,經過那一次的事件後,我突然有一種回報的感覺,所以才會想自己主動做家事來回報給爸爸、媽媽,我覺得這是盡我所能最好的禮物。

這一些事雖然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但是只要好好的做、用心的做,還是會有所不同,和其他的人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