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站 為何塗白色

氣象站 為何塗白色

文╱記者尤聰光

台東氣象站主任黃瑞中說,台東4個氣象站從建築外觀到戶外儀器設備,都塗上白漆,主要用來反射來自太陽、地面及建物本身的輻射熱,這樣儀器在運作時,可降低外界自然因素的干擾,測得的數據也更為精準,「全台氣象站都是白色,是有原因的」。

●百葉箱開口 南北半球不同

他說,以百葉箱為例,為避免觀測時陽光照射的影響,四周不僅都塗上白漆,箱門開口的位置也會隨著所在位置而不同,像是北半球的氣象站,箱門朝北開,反之南半球則向南開,百葉箱通風良好且不受太陽照射影響,測量到的空氣溫濕度也就愈準確。

大武氣象站主任楊明雄說,大家可能很少知道用來監測濕度的儀器和方式是什麼?其實,百葉箱裡有專門監測空氣溼度的儀器,就是人類的頭髮,因為頭髮吸收空氣中水氣是隨相對濕度增大而增加,利用這一變化即可觀測空氣濕度。

●三杯風速儀 外觀3個湯匙

此外,像是測量風速的儀器「三杯風速儀」,外觀像3個湯匙,隨著風力愈強,轉動就愈快,另一觀測風向的「風向儀」,早期國外都用雞的造型,現在包括台灣都用飛機造型。還有像是臉盆的儀器「蒸發皿」,用來量測每天地表的水分蒸發量。

●站內備用電 足足可用1年

現今觀測天氣都採數位化,這些電子設備需要使用電力,但台東常是颱風侵襲的迎風面,強大風力易造成電力損害而停電,若沒有電力,氣象站只能停擺,因此,氣象站都有備用電力,且電力足足可使用1年,甚至更久。

楊明雄表示,氣象站絕對不能斷電,像大武站特別設置32座蓄電瓶及2部大型發電機交替使用,就算1年不來電,氣象站一樣電力十足,電力等同氣象站的心臟,莫拉克風災時就發揮功效,近1個月沒電,就靠備用電。

●談工作╱24小時輪班觀測 最擔心儀器故障

「氣象觀測專業但孤獨。」黃瑞中說,他們的工作時間和軍警消沒什麼差別,更像是軍方的雷達兵,24小時輪班觀測監控,不同的是他們所觀測的是時而有形、時而無形的大氣變化及地底運動(地震),遇到突發狀況,還得設法回到崗位,無時無刻備戰。

柯雅文說,最擔心儀器故障,蘭嶼環境特殊,遇到颱風或強勁東北季風,動輒超過10級以上的陣風,容易把儀器吹壞,他們時常冒著風雨維修儀器,手動觀測記錄,雖然辛苦,但選擇這個工作,也是一份榮耀,能夠為台灣氣候提供準確數據,提前做好準備,辛苦也值得。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