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4期 2021-11-22 馬斯克「寫詩」

644期 2021-11-22 馬斯克「寫詩」

圖片故事:

全球首富、特斯拉電動車與SpaceX創辦人馬斯克本月初在推特發文,先寫下「人類」(Humankind),接著貼出曹植創作的〈七步詩〉,引發摸不著頭緒的全球網友熱議跟猜測他的真實意圖。也讓不懂中文得靠翻譯軟體的西方網友滿臉問號,「這和豆子到底有什麼關係?」

《極目新聞》報導,中文古詩詞此次無疑又一次引起了西方網民的注意──去年,BBC推出了一部58分鐘的紀錄片《杜甫:中國最偉大的詩人》;前不久韓國的電視劇《魷魚遊戲》也在最後一集植入杜甫名句「好雨知時節」。

因為馬斯克沒有說明發〈七步詩〉的用意,有不解的網友直接提問,「誰能告訴我,他發這個啥意思」。有網友猜測此事和柴犬幣(Shiba inu)超越狗狗幣(Doge)有關,甚至改寫成「煮doge燃doge萁,doge在釜中泣;bitcoin是同根生,相間煎何太急」。還有網友笑稱,馬斯克「又在裝被AI控制了」。

 

好讀本周五問:
1.〈七步詩〉到底和豆子有什麼關係?
2.韓國電視劇引用的「好雨知時節」是什麼意思?
3.你覺得馬斯克提及〈七步詩〉的用意是?
4.一位科技產業的西方鉅富也懂中文古詩詞,有否給你什麼啟發?
5.請選一首適合介紹給外國人的中文詩詞,並說明推薦理由。

11月25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2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七步詩》到底和豆子有什麼關係?

特別獎—劉芝沅(新竹建華國中802)

〈七步詩〉出於曹丕嫉妒其弟曹植的文學才華,並下令七步內寫一首詩,用兄弟之意但不可提及兄弟兩字。曹植便以煮豆作詩,以表兄弟自相殘殺。

廖品淵(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805)

暗喻曹丕要殺曹植,如豆子和豆萁一樣的互相殘殺。

侯怡如(台北建成國中804)

把兄弟比喻成豆子,認為兄弟不需要這樣互相為難。

許博詠(台北興福國中903)

曹植以煮豆為題材作詩,表達兄弟相殘的悲哀,最後曹丕自愧放過了曹植。

嚴巧希(台北龍門國中706)

〈七步詩〉是當時曹植以豆子為題而寫出來的詩。他用萁與豆比喻哥哥和他之間的關係,明明是同一家人卻互相鬥爭。

江婕銨(宜蘭東光國中801)

曹丕叫曹植在七步內做出一首不含兄弟二字卻含有兄弟之意的詩,於是曹植就利用豆子各部位的用處來諷刺兄弟間不該互相殘殺。

黃金源(花蓮新城國中701)

〈七步詩〉的故事中提到:曹植以豆為題材,做出此詩,來表達兄弟相殘的悲哀。

周子誼(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這是曹植的哥哥曹丕威脅曹植寫的詩,如果曹植不寫,曹丕就要殺了他,於是曹植就寫了這首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在比喻兩兄弟都是同個根生的,為什麼要這樣子互相傷害呢?

丁宥君(新北頭前國中708)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此詩中的豆,我認為是在說自己和兄長,當時作者的兄長限制在七步以內做出一首詩,否則殺了他,作者很難過,便以這首詩來敘述自己的心情。

2. 韓國電視劇引用的「好雨知時節」是什麼意思?

特別獎—劉芝沅(新竹建華國中802)

「好雨知時節」是指春雨會在萬物萌發生長時降下,比喻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

葉亮辰(花蓮新城國中802)

杜甫詩意是指這種為萬物生長而來,順應時節而降下的及時雨,即所謂的好雨。

莊文欣(高雄鳳翔國中107)

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但在《魷魚遊戲》裡,卻是暗喻主角們的悲。

常妤綺(新北頭前國中)

及時的雨好像知道時節似的,在春天來到的時候就伴着春風在夜晚悄悄地下起來,無聲地滋潤着萬物。

孫華歆(新竹自強國中805)

意思是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知道什麼時候要下雨。

藍裕棋(新竹建華國中804)

我認為他是在諷刺,因為他們在最終決鬥的時候剛好下雨,而這個雨會干擾心情,讓勝率降低,所以那個「好」感覺就是在說雨很會挑時間。

3. 你覺得馬斯克提及七步詩的用意是?

特別獎—劉芝沅(新竹建華國中802)

〈七步詩〉是曹植用煮豆表達兄弟相殘的悲哀,馬克斯在推特上發了「人類」,也許要隱喻人類自相殘殺。

林承萱(新竹建華國中802)

我覺得是馬斯克用〈七步詩〉來回應一項針對億萬富豪的所得稅提案。

張景程(苗栗西湖國中701)

暗指狗狗幣和柴犬幣的情況和曹植、曹丕一樣。

張乃蓁(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引用古詩是在回應美國一項針對億萬富豪的所得稅提案或者是對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的回應。

林呈曦(台東新生國中817)

回應聯合國呼籲馬斯克捐款的舉動,以不易被他人看透內心的方式表達真正想法。

劉子瑀(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回應聯合國叫他捐款或者是美國富人稅,因為這首詩的意思有「兄弟不要互相傷害」。

袁崇祐(台北建成國中804)

認為都是加密貨幣,何必要互相爭鬥。

簡巧蕙(高雄鳳翔國中207)

我覺得是因美國民主黨富人稅提案。馬斯克多次抨擊民主黨富人稅計畫,稱億萬富翁稅也解決不了美國債務問題,即使對超級富豪徵收100%稅收,政府還是得向一般民眾課稅來填補財政缺口。而美國富豪與美國國家的關係就像七步詩中的豆。

華浩宇(新北蘆洲國中807)

馬斯克利用英文讀音和中文讀音類似來暗喻柴犬幣超越狗狗幣一事。

4. 一位科技產業的西方鉅富也懂中文古詩詞,有否給你什麼啟發?

特別獎—劉芝沅(新竹建華國中802)

讓我知道中文字的奧妙及國字常常有一字多意的原因,讓我覺得要好好學中文了。

李奕鋐(新北鷺江國中810)

就跟我知道西方諺語是一樣的,可以讓表達方式更加多元、寓意深遠。

張詠俞(新北蘆洲國中809)

人活在世上就是要多多學習,接觸與自己不同的文化,或許能夠從中得到收穫、發現有趣的事情。

張名宜(新北蘆洲國中807)

中文古詩詞用短短的幾句話,就能表達深遠的意義,若能深入瞭解並善加運用,定能收穫良多。

吳品瑩(新北佳林國中704)

一位西方人都懂得欣賞詩詞,那我們還有什麼喊苦的理由。

李忻龍(新北鷺江國中913)

這讓我發現,一個成功的人背後,一定有不為人知的努力,他這篇推文同時也讓大家知道了,他不只會經商、不只懂科技,他還知道來自中國的古詩,如此高的素養,讓我有奮發向上的動力。

彭欣靖(新竹自強國中805)

我覺得他很厲害,因為一個外國人要會中文字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就跟我們覺得英文很難的道理是一樣的。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107)

由此可知富翁不是只有錢,也有頭腦,這也代表錢不是萬能的,頭腦和錢財是相輔相成的,所以成為富翁第一要點,先把書讀好。

廖彥翔(台北興福國中901)

成功的人對知識與成就永不滿足;失敗的人對自己平凡與無用感到自滿。

5. 請選一首適合介紹給外國人的中文詩詞,並說明推薦理由。

特別獎—劉芝沅(新竹建華國中802)

我想推薦王安石的〈梅花〉,是一首誇讚梅花的詩,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提到梅花在牆角不自卑的開著,點出梅花的高潔品性。

陳韻晶(新北尖山國中903)

〈己亥雜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我覺得這句詩詞很樂觀,掉落的花瓣並不無情,而是為了成為養分,讓下一代的花朵更美麗。很適合激勵現在為了生活拚鬥的每個人,現在的汗水、失敗,將來都成為肥料,開出璀璨動人的花朵!

許佩瀅(雲林永年高中國中部803)

〈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我覺得如果是離鄉的外國人會很有感觸。

陳宥妡(高雄鳳翔國中103)

〈相鼠〉,我覺得這首詩可以告訴他們,我們是重視禮儀、講禮的民族。

鍾宇翔(苗栗君毅高中國中部702)

李白〈將進酒〉,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因為世事不可能盡如人願,有些事努力了還是不能改變。

羅弦閔(苗栗西湖國中)

〈兒時記趣〉,因為這對外國人來說應該比較有趣,也比較淺而易懂吧!

謝佑承(宜蘭東光國中801)

〈登鸛雀樓〉,想將千里的風景看個夠,就需要登上更高的城樓,希望我們抱持著積極向上的精神,精益求精。

陳義鈞(新竹自強國中707)

〈青玉案〉,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許多時候我們只在乎前方,遺忘一切,回頭後才發現真正要尋找的東西,就在身後。

江承芸(台北興福國中901)

我想推薦〈琵琶行〉,因為這首詩不只帶到歷史和詩人白居易的生平,也可以順便讓外國人知道樂器的音色可以被寫得這麼優美,讓人能想像當時的場景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