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說書人/貓咪詮釋三國

領航說書人/貓咪詮釋三國

今日說書人╱謝金城(新北安康高中校長)

讀歷史可以了解很多事情的因果關係,從歷史發生過的人物生平和奮鬥歷程,到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有人問心無愧、有人遺憾終身的最後結局,都是很好的學習和惕勵教材。

自秦始皇統一全國之後,中國成為皇權統治的專制時代,誰知秦朝短暫15年即亡國,漢王朝取而代之四百多年,漢族、漢人成為中國的代名詞,當時人心思漢。可是到了東漢末年,大漢將傾,群雄並起,多少英雄豪傑風起雲湧,在當代各領風騷,成就了一幕幕驚心動魄的震撼史詩和感人肺腑的心靈寫照,至今成為後人品頭論足的故事題材。

●貓咪形象 詮釋三國人物

廣義三國時代約莫九十多年的歷史(含東漢末年),許多膾炙人口的領導人物讓三國時代精彩絕倫,《如果歷史是一群喵:亂世三國篇》這本書,以萌貓漫畫學歷史的創新方式帶領讀者輕鬆學歷史,從夏商西周篇到本書亂世三國篇,以貓咪逗趣形象詮釋三國人物,更結合史書記載,把嚴肅的歷史劇改用清新又萌樣的動畫呈現,相當吸睛。因文字簡潔,繪圖精湛,又能以系統綿密的筆法敘寫三國人物與重大事件,絲絲入扣,很能勾引讀者的心—─打開書非一口氣讀完不可。

●誰統天下 魏蜀吳歸於晉

這群貓咪扮演著創造歷史的梟雄、仁君、明主角色,也有驍勇善戰的將領、運籌帷幄的軍師、各為其主的名士,大家前仆後繼的為國獻身,讓三國時代變得精彩絕倫。當大家猜想魏蜀吳誰可統一天下時,結局竟是三國同歸於「晉」,由隱忍終身的司馬懿晚年翻轉歷史,笑到最後,其孫司馬炎統一天下,締造晉王朝。這本《如果歷史是一群喵:亂世三國篇》可讓我們快速掌握這段歷史機緣,且讓我們一起來探討三國時代群貓交織而成的這段歷史吧!

●他們這麼做╱每周一堂喜閱課 各類活動好期待

安康高中每周一堂「喜閱」課,閱讀老師透過好讀周報與推薦書目,帶領學生享受閱讀樂趣。閱讀老師另設計「密室逃脫」、「我們都是主播」等活動讓學生期待閱讀課;「我們都是說故事高手」,由各班能手組成小隊,為本校幼兒園說故事,生動活潑搭配手作道具,讓幼兒園孩子透過表演體會閱讀趣味。圖書館積極推動校內各項比賽如手繪報比賽,聚焦時事議題,引導學生設計圖文並茂的報導;另積極參與各報舉辦的校外比賽,皆獲佳績。在校長的大力支持下,館中藏書大增,喜好閱讀學生數增加,激發學生積極參與作文比賽意願,並於區域語文競賽勇奪前三名。

隨著班班有《好讀》,每周一次的晨讀時間,學生徜徉在好讀的文字天空中,如哲學家西賽羅曾說:「如果你有一座花園和一間圖書館,就有了你所需的一切。」在「帶給孩子閱讀的翅膀」理念下,校方期待學生因閱讀而展翅高飛。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