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少女 16歲當全職老師
穆罕默德自信應對杏壇挑戰。圖/ABC

非裔少女 16歲當全職老師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16歲非裔少女莎妮亞‧穆罕默德(Shania Muhammad)是美國最年輕的全職教師,她15歲從奧克拉荷馬州蘭斯頓大學(Langston University)取得學士學位,成為該大學史上最年輕的畢業生。莎妮亞鼓勵學生以樂觀態度面對各項事務,且要對自己有信心,千萬不要畫地自限。

莎妮亞的學習歷程在7年級時出現轉變,她說:「爸爸發現我的學業進度超前非常多,甚至能寫出大學程度的文章,便鼓勵我準備大學入學考試。」莎妮亞的父親認為,「必須找到孩子的偉大之處,而不是一直將孩子與其他人比較」。莎妮亞14歲取得奧克拉荷馬社區大學與蘭斯頓大學的副學士學位。

莎妮亞感覺自己像執行臥底任務的超級英雄,她認為大學生活非常自在,縱使學校教授和同學得知她的年紀時,往往都會露出訝異的表情。

莎妮亞15歲從蘭斯頓大學取得學士學位後,奧克拉荷馬市一間學校負責人主動與她聯繫,開出全職的教師職缺。不過莎妮亞並未答應,而是經過深思熟慮,決定16歲考過汽車駕照能自行開車通勤後,再到聘任的學校任職。

2023年8月,莎妮亞開始擔任3年級學生的老師,她的學生大約8歲且求學態度認真,不會因為她的年紀輕就瞧不起她。她說:「對他們來說,我就是一個成年人,他們看到我開車上下班,和其他老師(同事)交談」。

莎妮亞喜歡活潑的課堂氣氛,學生必須離開座位、與組員互動討論,接著上台發表想法,與其他同學交流意見,學生的充沛活力讓學習過程變得有趣,她鼓勵學生主動發言,「我告訴他們這是一個安全的空間,要對自己有信心」。

莎妮亞說:「許多人跨進陌生圈子時,都會感覺不自在,加上周圍人群的冷漠態度,他們會想『如果出包會怎樣?如果因為面試表現差而未錄取該怎麼辦?萬一這件事失敗了該如何是好?』這些負面想法讓許多事情以失敗告終。我想告訴大家,不必預設立場,如果你缺少東西,那就創造它。」

莎妮亞認為,完成任何事情的關鍵是對自己有信心。她說:「不管別人怎麼說,只要你相信你能做到,那就有可能,總是要對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充滿信心,永遠不要畫地自限。」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