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曾孫設獎 表揚保護雨林人士
聯合地球亞馬遜今年頒給協助亞馬遜流域原民社區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團體。圖/取自網路

諾貝爾曾孫設獎 表揚保護雨林人士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瑞典炸藥發明家諾貝爾(Alfred Nobel)的姪曾孫馬可斯‧諾貝爾(Marcus Nobel)受諾貝爾獎的精神啟發,透過他擔任主席的「聯合地球」創設號稱「綠色諾貝爾獎」的聯合地球亞馬遜獎(United Earth Amazonia prize),表揚保護雨林和生物多樣性的人士與團體,頒獎典禮訂明年舉行。

瑞典裔美國人馬可斯在俄勒岡州波特蘭經商,同時倡議環境保護與世界和平。亞馬遜雨林則被譽為「地球之肺」,但馬可斯感嘆:「亞馬遜有很多問題,例如非法採礦、砍伐森林、原住民遭到不公平對待等,這些都是極具挑戰性的難題,無法輕易解決,幸好有一些團體正在為此努力。」

非營利組織「聯合地球」(United Earth)致力促進人類與自然環境和諧相處,而馬可斯擔任該組織的主席。馬可斯受創立諾貝爾獎的精神與理念啟發,創設新的亞馬遜獎項,旨在鼓勵努力保護亞馬遜雨林的人們與團體,企盼鼓勵環境保護運動。馬可斯認為,「促進公眾環保意識非常重要」。

聯合地球亞馬遜獎又被稱作「綠色諾貝爾獎」,此獎2022年首度表彰對亞馬遜永續發展貢獻傑出的團體,包括「瓦加盧梅協會」(Vaga Lume Association),以及「坂口農林業」(Sakaguchi Agroforestry)。瓦加盧梅協會推動亞馬遜流域識字學習與受教權,坂口農林業則提倡農林業拓展、亞馬遜生態與在地社會經濟發展和平共存。

今年第二屆的評選範圍擴大到巴西接壤的鄰國,訂2024年在巴西北部亞馬遜州瑪瑙斯市具有130歷史的「亞馬遜劇院」舉行頒獎典禮,預定頒獎給6個團體。馬可斯認為,頌揚保護自然環境的貢獻精神,正如同燈塔照亮遠方,超越地理和文化界限,促使人們關注環境保護,激勵創造永續發展的方法並付諸實踐。

瑪瑙斯市市長已宣布,一座直徑5公尺、與獎盃同款式的地球儀雕塑,會豎立在瑪瑙斯市的內格羅河河畔,象徵該市致力保護亞馬遜森林的努力。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