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公主人氣旺 帶動王室新氣象
西班牙王儲蕾歐諾兒公主(右)10月31日在她18歲生日當天,赴國會宣誓效忠憲法。圖/法新社

西班牙公主人氣旺 帶動王室新氣象

文/陳韻涵輯

歐洲新聞與社群媒體月初大肆報導關於西班牙王位繼承人蕾歐諾兒公主(Princess Leonor)的消息,「蕾歐諾兒狂熱」(Leonormania)一詞成為流量密碼,顯見西班牙未來女王的人氣旺盛。反觀亞洲王室相對低調,泰國王室地位穩固,馬來西亞國家元首為儀式性角色,汶萊蘇丹權威治國,非洲只剩3個君主制國家,其中賴索托國王幾無實權。

西班牙王位繼承人蕾歐諾兒公主10月31日在國會下議院宣誓效忠憲法,為繼位女王奠定基礎。蕾歐諾兒早在2014年就獲封「阿斯圖里亞斯女親王」,未來將追隨父親菲利佩六世的腳步,在父王下台或駕崩時繼任女王。

西班牙國家元首兼具武裝部隊最高統帥的身分,因此今年5月從英國威爾斯UWC大西洋學院畢業的蕾歐諾兒正在薩拉戈沙軍校進行為期3年的軍事訓練。她會在西班牙陸、海、空三軍院校各受訓1年。

18歲的蕾歐諾兒當天宣誓「忠實履行職責,遵守並維護憲法和法律,尊重公民和自治區的權利」,不僅象徵延續君主立憲制度,也是她接任女王的必要儀式。

西班牙王室幾年前籠罩陰影,前國王璜‧卡羅斯一世2012年在西班牙陷入金融危機時前往波札那獵象挨批,貪汙醜聞纏身,他2014年6月讓位給兒子,即現任國王菲利佩六世。菲利佩登基後與父親保持距離,試圖重塑西班牙王室的形象並重建人民對王室的信任。

蕾歐諾兒為西班牙王室帶來一股清新形象,東南亞與非洲王室相對隱晦低調,甚至形同虛設。

●馬來西亞/以前 儀式性角色 近年 影響性增加

馬來西亞馬來統治者理事會上月底召開特別會議,選出財力雄厚、對政治直言不諱的柔佛州蘇丹伊布拉欣為第17任國家元首,2024年1月底就任。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大致扮演儀式性角色,但馬國政壇長期不穩定,促使現任國家元首蘇丹阿布杜拉罕見動用自主權,國家元首近年影響力增加。馬來西亞掌璽大臣聲明表示,伊布拉欣將於2024年1月31日起,從阿布杜拉手中接任國家元首。

馬來西亞是一個由13個州和3個聯邦直轄區組成的聯邦國家,其中11個州和2個聯邦直轄區位於馬來半島,另外2個州和1個聯邦直轄區則位於婆羅洲島。

馬來西亞1957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後,蘇丹統治順序根據各自統治時間的長短而定,但在所有王室家族都完成各自任期後,這項規定宣告廢除,改以姓名順序決定擔任國家元首的順序,但仍會舉行象徵性的簡單多數決投票儀式。

在馬來西亞獨特制度下,9個王室家族的世襲統治者輪流擔任國家元首,任期為5年。馬國實施議會民主制,由君主擔任國家元首,憲法賦予國家元首最高的行政、司法、立法等多項權力。

儘管馬來西亞元首與首相定期會晤,但元首的權力多具象徵及調停意義,如阿布杜拉2021年出面阻止政治動盪等。馬來西亞過往的首相多由國會大選結果決定,但馬國憲法允許國家元首任命民調最高者為首相,馬國近年政壇動盪,阿布杜拉便動用這項權力,任命近期3位首相。

●泰國/權力有限但辱王違法 常成軍政府鎮壓藉口

泰國1370年建國,目前的節基王朝始於1782年,1932年改制施行君主立憲制,以泰王為國家元首,現任泰王為拉瑪十世瑪哈瓦吉拉隆功,總理為賽塔。

泰國王室與軍方關係密切且保皇建制派政黨強大,數千人2021年上街遊行呼籲泰國進行民主改革,訴求泰國王室仿效英國別干政,終以失敗收場。

近年選舉也有候選人打著顛覆泰國政治現狀的名號出征,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哈佛大學畢業的皮塔,但他兩度角逐總理都在國會遭軍方任命的參議員聯手擋下,理由之一是皮塔所屬政黨打算修改不得批評王室的法律。

泰王權力有限,但侮辱君主及其家族成員在泰國屬違法,最高可判刑15年,執政的軍政府經常利用相關法律鎮壓異議。

●汶萊/全球在位最長君主 權勢最大億萬富翁

汶萊政體為「馬來回教蘇丹王國」,蘇丹哈山納波嘉1967年即位、隔年加冕,是目前全球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汶萊蘇丹哈山納波嘉是世界上權勢最大的國家領袖之一,因為汶萊蘇丹以國家元首兼任內閣總理、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財政部長等身分,主導國內一切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及宗教事務,握有極大權力並掌控官方媒體。

1929年發現石油後,汶萊經濟起飛,現為東南亞第3大產油國,人民憑藉石油及天然氣收入,過著富裕且舒適的生活,哈山納波嘉不僅是絕對君主,也是億萬富翁。

●非洲/君主制國家剩3個 史瓦帝尼威權統治

非洲只剩3個君主制國家,分別是摩洛哥和兩個非洲南部小國賴索托和史瓦帝尼王國。

史瓦帝尼原稱史瓦濟蘭,該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是專制暴君,1986年18歲時登基,統治該國已37年。史瓦帝尼採王權式民主制,2021年曾爆發民主抗議活動,警方以實彈鎮壓示威民眾。

比起史瓦帝尼國王的權威統治,賴索托實施君主立憲內閣制,1991年加冕的賴索托國王賴濟三世幾乎沒有行政權或立法權。

「非洲皇家協會」會長韋斯科特表示,賴索托和史瓦帝尼的君主制保留了王室權力,部分歸因於非洲王室被視為捍衛該國人民反對南非統治的象徵,「在這兩個國家,王室是主張民族自治的關鍵」。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