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裡的亮點句(上)/《聯合報寫作教室》

會考作文裡的亮點句(上)/《聯合報寫作教室》

【作家 張日郡╱撰寫】

一篇精彩作文裡,應該包含哪些要素?按照會考寫作測驗評分規準,即可知道從立意取材、結構組織,到遣詞造句都很重要,不少同學在上述三項都能有一定水準,不過仍有一種情況是,不知道為什麼就常停在五級分,上不去六級分。我曾在《享閱讀》分享,針對此一種情況,也許我們可以檢視一下文章裡有沒有「亮點句」,以下以〈多做多得〉六級分樣卷之三為例。

本篇佳作之取材,其實生活所見多有,即是學校生活裡碰到相關任務時,到底是獨立完成,還是跟別人團隊合作。作者舉的事例是製作海報、話劇比賽,其實都很常見,如果作者慣用「平鋪直敘」,大概得分有限。但作者一破題即用「虛實互換」之法:

「當黑暗降臨,你得燃燒自己來點亮眾人的路。」如此陌生化的開頭,一下子抓住讀者的目光,好奇他到底要說什麼樣的故事?後來才曉得,他自小有個特質,喜歡所有事都自個來,雖然獨立但也孤獨,不懂合作。當他碰到同樣個性的隊員,就如同「兩把火,相互爭豔,不肯退讓,焰越燒越旺」,等到一言不合,事情辦成了事件,「星火也成了燃原」。經過此事,作者才知道,這把火最後也會燒到自己,無法完成任務目標。因此,作者最重要的體會即是:「當黑暗降臨,得燃燒自己來照亮大眾,更要使大眾一起燃燒,成為點亮黑夜的繁星。」最令我感動的是,作者是這麼做結的:「孤星能夠燃燒,但繁星能成為銀河」。六級分!名符其實的「亮點」文。

從文章評語便可知道有沒有精準打中評委的熱區:「『孤星燃燒』對比『繁星能成銀河』,進一步闡述說明,獨自閃耀遠不及群力所能照耀的光燦之思考,能凸顯主旨。」這篇文章「虛實互換」的重點,即在於獨立自主:孤星——自燃;合作作業:繁星——銀河。然後,在每一段裡不停地呼應、使用,並且首尾呼應,形成一種有韻味、更耐讀的文學性迴圈。即便題材常見,但它就會長得跟大部分的文章不同,它不只是孤星啊,它是一顆孤星點燃一座銀河的存在。

【2023-09-11/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寫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