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細胞寄生蟲 成海膽殺手!
研究人員浮淺採集維京群島的珊瑚樣本回實驗室化驗。圖/美聯社

單細胞寄生蟲 成海膽殺手!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加勒比海地區去年出現成群海膽的棘刺脫落進而大量死亡的現象,影響當地珊瑚礁生態系。國際學者共同研究,攜手破解這場「海洋謀殺之謎」,揪出罪魁禍首是單細胞寄生蟲「纖毛蟲」。

這項龐大的研究共有48位作者參與,其中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海洋生物學教授米亞‧布萊巴特(Mya Breitbart)表示,「纖毛蟲正是造成加勒比海地區海膽大量死亡的元凶,這場海洋謀殺之謎已經破案了。」

研究人員研究海膽暴露於纖毛蟲環境中的變化。圖/美聯社

上月19日刊登於國際期刊《科學先端》的研究指出,棲息於加勒比海珊瑚礁的石灰海膽(Diadema antillarum)具有很長的黑色棘刺。布萊巴特形容,石灰海膽可謂珊瑚礁的「割草機」,以食用珊瑚礁上的海藻為生。

去年1月,加勒比海海域的石灰海膽浮現異狀,生病海膽的銳利棘刺下垂、脫落,管足的吸附能力消失,海膽成群死亡,這類情況頻繁在維京群島、波多黎各及佛州等地發生。海洋生物學文獻指出,相同海域1980年代也曾出現類似情況,當時海膽數量銳減約98%。為彌補當時懸而未決的海域浩劫遺憾,一支跨國團隊去年觀察到海膽異常事件後迅速行動,在加勒比海分別取樣健康和生病的海膽,從基因著手比較其不同處並尋找線索。

研究第一作者、美國康乃爾大學海洋生物學者修森(Ian Hewson)表示,研究人員沒有在生病的海膽體內發現病毒或細菌,但找到了單細胞生物「纖毛蟲」。修森表示,大多數的纖毛蟲不會引發疾病,但有「scuticociliate」這種纖毛蟲會讓水生生物染病,成為頭號嫌疑犯。為了確認元兇,科學家把健康的海膽與寄生蟲放進同一個箱子內,並記錄海膽的變化,結果10隻海膽中有6隻死亡,且出現研究人員在野外觀察到的相同症狀。

受纖毛蟲寄生影響的海膽。圖/美聯社

布萊巴特根據研究結果推測,可能是同一種寄生蟲造成1980年代的海膽大規模死亡案例,但無法確認。

研究人員尚未找到治療生病海膽的方法,但布萊巴特表示,了解海膽的死因並深入分析寄生蟲的擴散方式,有助保護珊瑚礁。佛州州立大學生物科學教授列維坦(Don Levitan)則認為,海膽死亡和其他外在因素已改變當地的珊瑚礁生態,今昔情況不可同日而語。

【2023-05-01/聯合報/R09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