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 就這麼做/《自然快易通》
108課綱上路後,「小論文」或「專題研究」考驗同學活用知識的能力。圖/取自網路

專題研究 就這麼做/《自然快易通》

『越』讀者聯盟,突破你的閱讀同溫層!主題直播免費報名

https://udncollege.udn.com/2023summerf


【文╱賴亦德】

●專題研究 範圍太大 怎找主題 教你撇步

自從108課綱上路,在中學生的課表裡,除了過去習以為常的科目以外,還多了好些時間讓同學進行「探究與實作」、「小論文」或「專題研究」。這些主題未定、範圍彈性極大的任務,對習慣被動接收課堂知識的同學而言想必是個苦差事,於是經常抱怨自己根本不知道對什麼領域或科目有興趣、要做什麼題目也沒有頭緒,就算有了領域和科目,想做的題目太過龐大而無法執行的狀況也經常發生。

其實,找到可被執行的主題不難,同學們一定辦得到。之所以覺得這麼困擾,我認為只是被迷惑而已。

接下來我想替大家吹開迷霧、擦亮眼睛,希望各位不再被探究與實作、小論文和專題研究困擾,如果還能樂在其中就更棒了。

事不宜遲,我們開始吧。

●立題別只遠大高級 保有好奇更易著手

問起同學對研究主題或方向有什麼想法時,也許受到新聞報導傑出研究成果的影響,同學經常以為研究主題一開始就必須遠大高尚、濟世救人,因此提出來的主題和方向經常相當高瞻遠矚,好比說想要解決過敏、治療憂鬱症、或是發明治療近視的技術。說真的,這些主題沒有不好,但是範圍太廣、牽扯的先備知識和技術太多,放在探究與實作或專題研究裡顯得過於空泛,真的要變成一個可以實際執行的題目,還有好長一段距離。

提出這些題目的同學,我想很多時候也只是以為自己可以往高大上題目的方向探索,只是一旦發現這個方向過於寬廣,實際上到底要做什麼研究還是摸不著邊的時候,就落入不知道可以做什麼的困境。歷經一而再、再而三的嘗試,只會更加氣餒,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除了提出遠大高級主題的同學之外,恐怕還有更多同學一開始就沒有任何主意,不知道自己在自由研究上可以做什麼。

追根究底,我認為這是因為構思研究主題的順序有誤,導致一開始立下過於遠大的目標。我更進一步的大膽猜測,一開始沒有任何主意的同學,也有相當部分是因為自己想不到什麼遠大高貴的研究構想,所以認為自己毫無頭緒。但實際上,同學們的腦海裡早有適合進行研究的主題了,只是你們顧著高瞻遠矚,忽略了腦袋角落那些有趣獨特的想法而已。

其實,構思研究主題的第一步從來都不是追逐熱門、偉大或有用,在中學生階段,該從自己好奇的事物開始。

是的,只要同學對任何事物有那麼一點好奇,不管那是多麼奇怪的、多麼枝微末節的事物,在這個事物上就絕對有很多題目可以研究。有此前提,面對探究與實作、小論文或專題研究,我深信不可能想不到要做什麼題目。這個世界上可以好奇的事物成千上萬、題目滿地都是,怎麼可能會沒有題目可做呢?

坦白說,無論哪個看似高明艱深難以理解的研究主題,哪怕是獲得諾貝爾獎的研究主題,都是從小小的好奇開始。那些看起來偉大不凡的研究,也不過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小實驗和小研究堆疊起來的。你們在新聞上看到的結果,可能是千百個研究結果統整後的總結,就像是螢幕上的圖片一樣,靠近一點就會看到成千上萬的像素。

所以,不要覺得自己的發想或題目不入流,再了不起的研究都是從最初的小題目起步,沒有誰可以一步登天。各位同學也只是中學生,不需要好高騖遠去想什麼偉大的題目,就從自己好奇的事物開始就行了。

一個髮型問題就可以衍生出滿坑滿谷的題目。圖/取自網路
一個髮型問題就可以衍生出滿坑滿谷的題目。圖/取自網路

如果大家還是不相信,單憑好奇竟然可以找到探究與實作、小論文和專題研究的題目,那我來示範一下。

各位同學已經進入青春期,對外貌和髮型應該多少有點在意。如果你在意頭髮,不要懷疑,這上頭就有滿坑滿谷的題目可以研究,讓我們隨意羅列一些來看看。

●問題① 同儕中自然捲的比例

好比說吧,如果你是自然捲,同儕中自然捲的比例有多少?這個同儕可以是全班、好幾個班、甚至全年級。人數夠多的情況下,還可以區分生理男性與女性且各自計算。

在做這個調查的時候,應該很快會發現頭髮從直到捲之間並非二元如直線與彈簧、而是個漸變光譜,所謂自然捲的標準到底該畫在哪裡呢?於是恐怕要先查查自然捲有沒有已知的好用定義。

如果不幸沒有好用的自然捲定義,甚至根本沒有定義,那恐怕要先去發展自己的定義,說不定還得要用上數學的幾何概念。

如果幸運地生出了自然捲定義或者已經有良好定義,那就拿著這個定義去判斷各個同學的自然捲,進一步還可以比對同學自認自然捲與否和定義判定結果的差異。還可以順便問問同儕對髮質髮型或外貌的滿意度。

●問題② 自然捲跟直髮的差異

另外,自然捲的頭髮跟直髮到底有什麼差異?也許可以跟每個被調查的同學採樣幾根頭髮,測量髮色、直徑、硬度、韌度、彈性、截面形狀、甚至組成成分等各種想得到的髮質特徵。為了測量髮色,可能需要了解如何在標準光照環境下拍攝照片,並且用軟體判定髮色;為了測量直徑觀察截面形狀,可能就需要了解顯微鏡和顯微測微尺該怎麼用;為了測量硬度韌度和彈性,可能就需要了解材料力學上怎麼測量這些特徵;為了測量組成成分,可能就需要了解分析化學。

●問題③ 自然捲跟髮型的關聯

還有,自然捲與否和髮型有關聯嗎?當然在不燙髮的前提下,直髮的人不可能擁有捲髮髮型,反之亦然。但若單以頭髮長度來觀察,自然捲及直髮的同學對長髮、短髮的偏好,也會是個有趣的現象。

●問題④ 染髮、趨勢 也可探討

各位同學可以看到,光是一個頭髮的自然捲,就可以因為好奇而衍生出這麼多的問題,而且絕對還有更多問題可以被發想出來。在自然捲之外,還有髮型的美醜偏好、髮型的流行趨勢變化、同儕染髮的比例、體育班美術班舞蹈班等特定班級對髮型的偏好、頭髮乾性油性的比例與定義、中分旁分的比例、瀏海有無與長度的分布、剪頭髮的頻率、甚至是髮禁的嚴格程度調查等。幾乎可以說頭髮有多少,與頭髮有關的問題就有多少。

頭髮之外,中學生活裡必定還有其他讓各位同學感興趣的事物,就從這些地方去發想題目就好。你總不會告訴我,你對任何事情都沒有好奇吧?

●問問題沒訣竅 無關背景知識

同學或許會覺得,即使以自然捲為主題,好像也不知道該問什麼問題,而我這個作者之所以能夠問這麼多問題,一定是因為有什麼背景知識的緣故。其實這完全就是錯誤的猜想,也是對自己沒信心的妄自菲薄。我的年紀或許比各位同學大了兩輪有餘,也多念了幾年書、拿到了比較多的學位,在問問題這件事情上的確多了一些經驗,可是問問題這件事情沒有什麼訣竅或密技,說穿了也不過就是這樣而已。

人家說江湖一點訣,說穿了不值三兩錢。發想研究問題從好奇心開始,接下來要怎麼繼續問下去,把好奇的主題轉變成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再錘鍊成可以實際執行的模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系列一)

●作者為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執行長

【2023-04-10/聯合報/R06.07版/好讀周報動腦力】


從閱報開始你的自主學習之旅…

https://edumall.udn.com/product-category/newspaper/


延伸閱讀

找資料 別踩雷 ➡ https://udncollege.udn.com/21028/

提問有學問 文科生也要會提問 ➡ https://udncollege.udn.com/2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