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方程式

漫談方程式

【文╱洪介興】

●二元一次能解題 一元一次也能解

今天讓我們先來做一道像是數學課本或習作裡會見到的題目:

提示①:父、子兩人歲數的總和是46歲。

提示②:父親歲數的2倍加上兒子歲數的3倍,正好是100歲。

問題:父、子兩人的年齡各是幾歲?

在繼續閱讀下去之前,請先想想看,你會怎麼做這道題目呢?

題目中清楚地寫明了兩個數量關係,並且都包含兩個未知的量:父親的歲數和兒子的歲數。因此,一個很自然的想法就是列出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接著用代入消去法或加減消去法求出x和y的值,圖一是運用代入消去法解題的過程。

如果把上面這道問題,拿去問還沒學過二元一次方程式,但學過一元一次方程式的同學,雖然他只能假設一個未知數,但還是可以解這道問題,做法如圖二。

你是否有發現,兩種解法其實非常相像呢?

二元一次方程式的解法,是將兩個未知的量都假設成未知數,把兩個數量關係各列成一條方程式,進而求出兩個未知數的值;而在一元一次方程式的解法中,只把其中一個未知的量假設成未知數x,然後運用了提示①,把另一個未知的量用含有x的算式來表達,接下來就可以用提示②列出完整的方程式。

眼尖的你可能還會發現,在二元一次的解法中,「將y=46-x代入(2)式」後所得到的方程式,就跟一元一次的解法中所列出的方程式一模一樣。也就是在這道題目中,一元一次方程式的解法,其實可以看作是暗地裡用了代入消去法的二元一次方程式解法。

●只用四則運算 圖形也可以解題

如果拿這道題目去問沒有學過方程式的學生,他能不能解開這道題目呢?

善用圖解常能幫助我們解決許多問題,圖中的綠色條代表父親的年齡,橘色條代表兒子的年齡,所以全部5條的總和是100。

同時,我們又知道1個綠色條、1個橘色條的總和是46,因此圖中的兩個紅框圈起來的部分都是46,那麼剩下1個沒被圈到的橘色條就是 100-46×2=8,因此1個綠色條就是46-8=38。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上面這個圖解的做法,就如同用加減消去法,將2x+3y=100和2x+2y=92的左、右兩邊分別相減,得到y=8是一樣的呢!

●較複雜的題目 二元一次輕鬆解

既然二元一次方程式的題目,用一元一次方程式,甚至不用方程式也能解決,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學到二元一次方程式呢?讓我們來看下面這道問題:

每顆水梨的價格相等、每顆蘋果的價格也相等,且

提示①:3顆水梨比4顆蘋果還貴5元

提示②:7顆水梨和5顆蘋果總共800元

問題:每顆水梨和蘋果的價格各是幾元?

這題如果運用二元一次方程式的方法,假設兩個未知數,可以很輕易地列出符合題意的兩道方程式,剩下的工作就是單純的計算,也完全難不倒我們。根據這個問題列出的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如圖四。

●同樣一道題目 一元一次較吃力

如果不用兩個未知數,而是只假設一個未知數,要列出正確的一元一次方程式就不太容易了。以下提供兩個解法,都是先假設每個水梨x元,差別在於解法1是運用提示①把蘋果的價錢用含有x的算式來表達,然後根據提示②來列方程式;而解法2是相反過來,運用提示②把蘋果的價錢用含有x的算式來表達,然後根據提示①來列方程式。兩個解法的複雜程度不相上下,都要經過許多步驟的仔細思考才能列出方程式,從假設未知數到列出方程式為止的解題過程如圖五。

●都不用方程式 算數方法也能解

如果都不用方程式呢?那麼事情就會變得相當有趣,這邊提供兩個解法,在繼續閱讀下去之前,邀請你也試著不用方程式來解這道題目。

●設定合適未知數 代數解題無堅不摧

前面這兩種不使用方程式,只靠運算來進行解題的方式叫做算數方法,運用方程式進行解題的方式叫做代數方法。

代數方法的威力在於,只要設定合適的未知數,往往可以輕易地依照情境列出正確的關係式,最後只需要求出方程式的解。許多算數方法很難解的問題,用代數方法都能輕易地迎刃而解,任何題目在代數方法面前都是一視同仁的──設未知數、列方程式、求解,代數方法就像是一台穩定、高效的解題機器,代數方法的美,是一種規律的美。

相反地,算數方法在比較複雜的題目經常碰壁,會需要從中觀察、分析出題目的要害,甚至可能需要一些特殊的操作讓題目變得好解決。然而,正因為如此,算數方法常會展現出思維的美妙,每道題目都有不同的漂亮解法,甚至同一道題目就有好多不同的精彩解法,算數方法的美,是一種創造的美。

你是代數方法的信徒,還是算數方法的信徒呢?若想要成為數學達人,我誠心地建議你,兩者都不要偏廢,要貪心地把魚與熊掌都兼得,每一道題目端到我們面前,都要反覆思量,尋找更多不同的美妙解法,享受解題的樂趣,感受數學的美!

●作者為教育部適性教學計畫「數學建築活動」教案設計人,任教北市石牌國中

【2023-03-20/聯合報/R07版/好讀周報動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