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會 偏鄉種下閱讀種子
世界和平會同仁收到大家精心準備的卡片,心中洋溢著感動。圖/世界和平會

世界和平會 偏鄉種下閱讀種子

【文╱羅佑純】

世界和平會長期投入資源幫助弱勢、偏鄉學子,最近有來自全台近40校、70班的師生,紛紛寄感謝卡、學習單到世界和平會,展現「世界和平會好讀閱讀班」學習成果,也致上謝意。

嘉義縣達邦國小學生在紅色海報上貼了9朵愛心紙花,每朵花上一層層寫下、畫出他們的感謝;嘉義縣六嘉國中老師則將學生的感謝信、讀報照片裝訂成冊,還有多校是在超大張卡片上,貼滿學生感謝卡,世界和平會人員表示,讀到感謝卡的內容「心都暖起來」。

春節前,和平會收到新竹橫山鄉大肚國小校長陳昶澤寫的「兔躍龍門、瑞兔迎春、兔飛猛進」3張春聯,活靈活現的金兔子彷彿在春聯上跳躍著,深得工作人員好評。社工督導鄧湘樺表示,這3張春聯就貼在桃園辦公室的牆上,讓大家都能欣賞。

世界和平會本著「照顧好一個孩子,社會就多一個希望人生」的宗旨,連續兩年與聯合報《好讀》周報合作推動「世界和平會好讀閱讀班」,由和平會資助一學年的《好讀》周報,提供給各縣市國中小學。

世界和平會執行長劉炳龍表示,看到學生、老師的回饋,真切感受到挹注好讀閱讀班,對學生確實有幫助,也很感謝各校老師帶領學生讀報,期望這活動能持續。

社工督導鄧湘樺說,看著學生和老師們精心準備的回饋卡片和信函,彷彿也看到這段時間孩子們在《好讀》周報裡的遊歷與足跡,也看到老師的巧思,「形形色色的創意讓我們感佩又感謝老師的用心和同學們的學以致用,搭配好讀所運用的讀寫策略也令我們躍躍欲試呢!」

鄧湘樺指出,不論是推甄、108課綱,對有資源的孩子來說,進好學校不難,但對位處偏鄉、經濟弱勢的孩子來說,上安親班、補習班都是奢求,若身邊的大人認為孩子的功課不好、未來沒希望,孩子也會變得消極,不敢想像未來。

●學生說╱赫本名言…激勵我 上讀寫班…很有趣

疫情期間,和平會不但持續提供食物箱,還會針對不同年紀的孩子送不同的書,鼓勵孩子多看書,甚至分享閱讀心得。生長在單親家庭的小柔在分享會裡,引用奧黛麗.赫本的名言「我明白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之於金錢、食物、奢華、地位等等其他任何事物比起來都遠在天邊。」鄧湘樺說,這句話看似平淡,卻是對小柔的最大激勵。

阿奇原是注意力無法集中、需服藥才能穩定上課的國中生,疫情期間,媽媽鼓勵他參加「周末讀寫班」線上課,他說,老師說的故事都很有趣,讓他開始對文字、故事感興趣,作業不但如期完成,有時還會因為求好,自動重寫。他主動報名下一期課程,「還好當初沒有拒絕上課,這課比想像中好玩。」同班的萱萱也說,「課程很有趣,也讓周六不再無聊。」

和平會表示,閱讀不等於功課,可以累積知識、創造機會,因此和平會持續推動閱讀,鼓勵孩子透過書本、報紙、寫作,看到不一樣的新世界,發現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世界和平會也感謝所有參與推動閱讀活動的人,願意和孩子共讀、共度時光,陪著孩子累積成功經驗,一起創造未來的「可能」。

陳校長揮毫的春聯已經貼在桃園辦公室的牆上,讓同仁、志工都能欣賞。圖/世界和平會提供

校園迴響

●補足課堂以外知識 學生學習加深加廣

非常感謝您們致贈《好讀》周報給同學閱讀,讓學生得以在最迅速且有組織、用心編輯的文章當中,攝取最新且有利於成長的資訊,補足學校課堂中基本學科以外的知識,學生的學習藉此得以加深加廣,並貼近他們的生活。

在此聖誕及歲末佳節,特以此卡聊表感謝之意。

感謝貴單位之愛心,提供我校學生一年份報紙,讓他們可以擁「報」世界,接軌國際,擴展學習視野!

●師生共讀探索新知 畫重點畫出成就感

從入選到收到報紙,我和孩子都相當期待。在這10周裡,我不斷提醒孩子要珍惜,資源得來不易。我們從最基本的畫重點出發,看到孩子每份報紙都畫了滿滿的成就感,並試著摘要和分享喜歡的內容。在師生共讀的過程中,一起探索世界的新知,並教導孩子如何延伸搜索相關知識;一同看看其他學校的國中生都問些什麼問題?都在做些什麼?並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想想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我看到孩子能快速寫下這段時間自己的成長,感念和平會的贊助,並分享了他們這段時間印象最深刻的文章內容。不再是愁眉苦臉遲遲無法下筆,或是不停的去計算規定的字數。我想這就是「讀報」帶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

●讀報紙 提升閱讀力 寫心得 找重點更快

感謝世界和平會贊助《好讀》周報,雖然只有3個月,但是我發現,自從讀了《好讀》周報,我的閱讀能力有提升,而且每次在寫時事心得都可以快速的找到重點,表達自己的想法。報紙不只能增加閱讀、寫作能力,也可多了解最近發生的重要新聞。對我來說,這個報紙真的幫助了我很多。

●報紙免費 愛心無價 每周讀報 拓展素養

十分感謝貴單位愛心、熱心贊助本校三個班的好讀周報所有經費,我會好好善用這得之不易的資源,並會時刻提醒學生要愛惜、珍惜這份報紙,將來如有能力,也要回饋社會,並希望這份愛心能永遠有「利息」存留在人世間!

我們班十分感謝「世界和平會」的設立,更感謝您們慷慨捐贈本班《好讀》周報,老師說報紙是免費的,但是愛心是無價的,我們要心存感恩之心。透過老師每周的帶領讀報使我們增廣見聞,除了了解國內外大小事之外,更拓展我們讀報的素養,每周讀報是增加課外知識的最佳捷徑。我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也期許未來我們有能力的時候,將這份愛心再傳播出去,謝謝您們,謝謝!

陳校長揮毫的春聯已經貼在桃園辦公室的牆上,讓同仁、志工都能欣賞。圖/世界和平會提供
嘉義縣達邦國小的學生在感謝卡上一層層的寫下、畫出心中的感謝。圖/教育事業部

「校園回響」摘自感謝卡內容

【2023-03-06/聯合報/R17版/好讀周報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