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布局 抽象題目也很好寫/《聯合報寫作教室》

善用布局 抽象題目也很好寫/《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俊霖老師╱撰寫】

本屆的學測國寫,情意題以〈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為題,要求考生書寫自己對植物氣味的感受及其相關的過往經驗。就題型觀之,此仍不脫過往「觸景生情」的路線,只是觸發回憶的媒介由「視覺」轉而「嗅覺」,考驗同學們對「今昔情境」的鋪造以及「事件」的描寫能力。解題方向上,思鄉、懷人、論己、憶舊皆可,因其核心談的都是「關係」以及「關係」間的交流與感應,若有更大的關懷(如弱勢或自然環境議題)亦佳。

談「關係」,則不脫離「自己與自己」(成長)、「自己與他人」(情意)、「自己與自然」(關懷)等三個方向。三者彼此間不分優劣,唯看同學們在情感的鋪敘、事件的描寫、立意的挖掘是否深刻,以決定分數落點的區間。按大考中心所公布的標準:「能深刻描繪所述花草樹木的氣味,以及該氣味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敘寫的經驗與情境細膩動人,結構嚴謹,文辭優美者」可得A+(22-25分),可知,對氣味的取譬摹寫為要,其次是能否對事件及引發的感受的有細膩的鋪墊。

解題時,同學們應思考氣味的特性如何與人、事的性質相連結(例如百合的雅淡和祖母的性情、供佛的水仙和母親待人處世的態度、多肉植物和自我認同、薄荷精油和父親為生計奔波的辛勞等)。面對此種題型,同學們應避免兩種狀況:

其一,雖細膩的講述了故事,卻忘記「氣味」才是情境鋪設與勾連人事的媒介。

其二,大篇幅描述「氣味」,卻不見其與「事件」的關聯、意義的延伸,進而疏忽了主次與比例。以上兩種,皆是無法拿到高分的原因。

情意題型多以「今昔今」的結構來布局,展開物是人非、隨事遷變所引發的感思,若能再配合「特殊經驗」的書寫,要拿到好的分數不會是難事。取材上,植物系的香水味、書房的檀香味、舊花瓶、花草精油、路邊買的玉蘭花都可入題,無論同學們所描寫的味道如何,除了將抽象的嗅覺轉換成具體的文字之外,更應著重在文章中所呈現的故事敘述以及背後所承載的思考與情意。

【2023-03-06/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環保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