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期2023-2-27 改造中正紀念堂
「首都之心,城中轉正: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日前決審評選,評選過程對全民公開。圖/本報資料照片

708期2023-2-27 改造中正紀念堂

圖片故事:由台灣現代建築學會、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共同發起的「首都之心,城中轉正: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上周展開決審評選,評選過程對全民公開,民眾可以在現場旁聽也可以線上看直播。

本次競圖活動的重點是民眾參與及社會溝通,借用建築專業的表達手法和想像提案,提供社會持續深化討論的基礎。徵件期間規劃一系列「想像中正紀念堂的100種方式」活動,以及最終的成果展覽。

主辦單位一共收到142件來自國內外的作品,經評審委員會討論淘選出社會組、學生組各15件優秀的入圍作品。決審評審會將選出最後優勝的社會組、學生組各5件作品。

好讀本周五問:
1.提到「中正紀念堂」,你會先想到什麼?
2.請提出支持和反對改造中正紀念堂園區的意見。
3.若是你,會提議中正紀念堂園區如何改造?
4.比照文中的活動方式,你所住的地區哪些場所也可以集思改造?
5.中正紀念堂或類似的/場所,對於市民或城市可以有什麼用處?

3月2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4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提到「中正紀念堂」,你會先想到什麼?
特別獎—梁芸菲(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交通方便、空間寬敞跟有屋簷遮蔽,因此吸引許多街舞同好,每次去都能看到很多在那裡練舞的人。
李昱臻(台中居仁國中101) 到整點,會有軍儀表演。
陳畇之(台北介壽國中707) 超巨大的銅像和衛兵交接儀式都讓我印象深刻。但偶爾也會想到國父,我每次都把中正紀念堂和國父紀念館搞混。
鄭又嘉(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903) 京都橘高校和北一女在此合體演出。
周于喬(台北雙園國中701) 我會先想到中正紀念堂是寶可夢抓寶勝地,連蔣中正銅像都化身為可愛的皮卡丘。
李宜瑾(高雄鳳翔國中203) 想到紀念幣,因為之前去那邊的時候有看到作紀念幣的機器,還有做一個帶回去。
2. 請提出支持和反對改造中正紀念堂園區的意見。
特別獎—梁芸菲(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支持:不管蔣中正的歷史評價,但這塊地對於我們來說,還有著更好更有利的用途。

反對:畢竟是建來緬懷蔣中正的,就這樣輕易拆掉真的覺得很不適合。

江幸臻(花蓮女中110) 支持:中正紀念堂是過去威權時代遺留的建築,更有228事件的影子,改建它也是一種轉型正義。

反對:那棟建築還沒變廢墟,不需浪費錢,等到真的垮了再蓋新的建築物就好了。

黃琦雁(苗栗大西國中701) 反對,不希望破壞原本樣貌,這樣台灣特色又少了一樣。
鍾佳誼(苗栗大西國中701) 我覺得不必改造,這是一個歷史,要去理解,也要吸取教訓。
李鈞澔(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反對,雖然有人提到蔣中正總統是威權時期的象徵,但中正紀念堂只是紀念他對台灣的貢獻。
陳宥妡(高雄鳳翔國中203) 支持的理由是,經過時間的流逝,建築物也變得較為老舊,若能整修也會變得更堅固一點;反對的理由則是,整修過後可能與原本的樣子長得不一樣,比較沒有紀念價值。
尹楷君(新北桃子脚國中小704) 支持:可以讓中正紀念堂展現出不同的面貌。反對:如果改造的話,原本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也許會消失不見。
3. 你會提議中正紀念堂園區如何改造?
特別獎—梁芸菲(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與生態做結合,比如增加生態池,設置雨水回收器等等,將中正紀念堂打造成一個巨大的綠建築。
林宥臣(新北大觀國中906) 不需要派憲兵駐守中正紀念堂,蔣前總統在建國、抗日戰爭中有許多貢獻,也許可以保留銅像,但許多地方可另做他用。
羅堉恩(新北中正國中711) 加入既能了解歷史又能讓兒童玩的兒童遊樂區,有時候這種歷史文物對小孩來說很無趣。
張博勝(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改成有許多歷史文物的地方,比如珍藏國共內戰的書等等,讓這個地方富含歷史文化,還可以讓民眾、觀光客更認識台灣。
林以欣(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中正紀念堂前有個很高的樓梯,對於行動不便或是年老者很不方便,因此我建議把樓梯一部分改成無障礙坡道,讓更多人能上去中正紀念堂參觀。
陳品蓁(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903) 多增加一些有趣的文創店、好拍照的景點,並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人了解中正紀念堂背後想傳達的故事。
黃秭鈞(新北文山國中704) 大草坪,但偶爾出現立牌敘述這裡的歷史,就是把中正紀念堂的樣貌融入廣闊的空間,再建一些運動設施以及腳踏車步道變得更悠閒。
4. 比照文中的活動方式,你所住的地區哪些場所也可以集思改造?
特別獎—梁芸菲(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我家旁邊的百齡橋,橋下有個滿大的空地,我覺得就可以像劍潭捷運站底下一樣,設幾個小公園。
翁楷哲(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我希望我所就讀的學校可以進行改造,讓學校更有活力。
莊琮祺(苗栗西湖國中801) 好望角,可以把風力發電機改造一下。
蔡宜璇(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203) 衛武營,可以改造成主題公園,讓大家遊玩。
蘇毓仁(高雄前金國中804) 高雄市文化中心,裡面的音樂廳和舞台設備可以比照國家音樂廳規模。
朱廷恩(高雄鳳翔國中106) 中正技擊館,那邊是許多比賽的重要場地,有些部分比較需要整修。
蔡恩琪(新北尖山國中702) 學校可以改成更有活力但又不失學習風格的地方,因為學校外表看起來很古板。
5. 中正紀念堂或類似的場所,對於市民或城市可以有什麼用處?
特別獎—梁芸菲(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很適合辦大型文藝展覽、表演,又或者是像各國元首訪台的歡迎儀式,都可以在這舉辦。
黃巧岑(新北大觀國中808) 觀看展覽和歷史文物,增進國人素養。
楊璦禎(新北尖山國中702) 中正紀念堂是台北市的地標之一,可以吸引許多觀光客到此一遊,這樣能夠促進經濟發展。
沈尹茹(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可以當作觀光地,可以去看看放鬆,可以學到歷史,可以當作練舞的地方,也可以去那邊拍婚紗照。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201) 是個能增加人民素養,也能夠平靜一下忙碌生活的地方。偶爾放下工作、手機,走路進去看一看文物和介紹,不只放鬆身心,也增加新的知識。
張家瑀(新北錦和高中國中部707) 供民眾休閒,或是舉辦大型活動、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