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公益血庫 毛小孩捐血互救
狗狗捐血時當下清醒,獸醫師會先在採血部位剃毛消毒,避免入針時表皮病原進入體內與血袋。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科大公益血庫 毛小孩捐血互救

【文╱記者劉星君】

犬、貓也能成為熱血勇士!現代人重視毛小孩,毛小孩健康產業成為發展趨勢,當狗貓遇重大意外、大量失血、腫瘤、生病等問題時,急需捐血拯救生命,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於2016年成立全台首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的公益動物血庫,秉持「健康的動物可以捐血幫助牠們的同伴」,鼓勵飼主們帶著健康毛孩們挺身而出,招募146名合格捐血犬貓,捐血次數達493次,高市消防局、屏東縣消防局的搜救犬也是捐血的勇士之一。

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主任蔡宜倫說,有感於毛小孩愈來愈多,當遇到生病、意外需輸血,都要先知道血型找動物配對,光是血型配對需要40分鐘,臨時要找適合犬隻,還要兼顧犬隻健康狀況,更要顧及捐血犬的權利,血品募集不容易,輸血情況若緊急,血庫的備血變得格外重要,推動系統化的獸醫輸血醫學中心。

蔡宜倫說,顧及捐血動物福祉,避免動物醫院養血犬抽血,民眾對商業化密閉式養犬、抽血販賣觀感不佳,「公辦且募集捐血犬是最佳方式」,屏科大獸醫學院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建立夥伴關係,透過公辦血庫推動捐助血液計畫。

薩摩耶犬「椪餅」1歲多第二次捐血,主人(右一、右二)都很認同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理念。記者劉星君/攝影
薩摩耶犬「椪餅」1歲多第二次捐血,主人(右一、右二)都很認同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理念。記者劉星君/攝影

蔡宜倫說,報名參與飼主都是認同中心理念,帶著家中毛小孩無償捐血,也有許多志同道合贊助廠商支持,提供飼料與保健品慰勞捐血毛孩們,改變台灣動物輸血醫療環境的目標。

狗狗的血型最常以DEA(犬紅血球表面抗原)系統來分裂,有獨立遺傳8種抗原,臨床上將狗狗分為DEA1陽性與DEA1陰性,當輸血時,藉由血液交叉配對試驗確認有無其他抗原引起的血液凝集。

貓咪的血型相較於狗狗分類較簡單,AB系統區分A型(最常見)、B型(較少見)、AB型(罕見),雖然跟人類血型很像,但貓咪沒有O型血。

「毛小孩捐血,成就一群又一群主人與毛小孩幸福」,蔡宜倫說,動保意識抬頭,人們不再視動物為「物品」,動物的血液也不該是販賣獲利「商品」,而血品定價一直是討論議題,中心提供最高品質的血品為前提,訂出的血品價格僅為了維持中心基本營運,並非以營利為目的,價格公開透明,更拒絕有心人士從中牟取私利,所有血品僅供臨床醫療使用,且會明確記錄各項血品流向。

【2023-01-30/聯合報/R04版/好讀周報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