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 半百圓夢/《領航說書人》
正心中學圖書館每月舉辦說書人,鼓勵學生聽書、說書。圖/正心中學提供

無國界醫生 半百圓夢/《領航說書人》

【今日說書人╱許芝薰(雲林正心中學圖書館主任)】

產房是母親一腳踩在地獄,一腳踩在天堂的所在。

這個婦人懷孕6個多月,又有嚴重妊娠高血壓。治療的唯一方法就是做引產手術,否則,她的血壓會愈來愈高,造成癲癇、腦出血、肝腎衰竭,甚至死亡。

當王伊蕾醫師透過翻譯告訴她需要做手術時,她垂下眼皮、側過了臉,只用手拉起頭巾蓋在嘴巴和鼻子上,淚水從她的眼角順著臉流下來……。布被裡的她只剩兩截大腿,膝蓋以下沒了腳!懷第一胎時,她下田耕作,踩到地雷,失去雙腳和孩子。戰爭讓阿富汗到處充滿地雷,沒到戰場的老人、小孩和女人經常因為不小心踩到地雷,殘廢或死亡。生活有太多的失去和苦難,她除了默默流淚,還能怎麼辦?

即便如此,王醫師也要手不停歇的工作,因為小小的產房,一天要接生將近70個寶寶,這在少子化的台灣是難以想像的數字。這些身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母親,生產風險是台灣媽媽的好幾十倍,幸運的媽媽能聽到孩子哭聲,而其他時候,只能是這樣默默流淚,無力改變自己的厄運。

這是「無國界醫生」熱血救援的故事,也是實現夢想的記事。

●大學種下夢想 到50歲圓夢

這一切都要從大學時到偏鄉服務的那一個晚上開始,一群人圍坐聽學長分享「無國界醫生」的事蹟,她心生景仰,於是告訴自己:以後我也要成為「無國界醫生」。年輕時種下的夢想,到50歲也沒忘記,她取得家人支持,評估各種狀況後果斷地關掉婦科診所,到阿富汗、伊拉克從事救援工作,成為台灣第一位婦產專科的無國界醫生。讓那些在戰亂不斷、醫療資源匱乏、生產過程危急萬分的產婦得到照顧。

成為「無國界醫生」是年輕王伊蕾的夢想,過了50歲,她實現夢想。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疑問:「無國界醫生」在做什麼呢?這個組織是不是只有醫生能參與?

●無國界醫生 多元專業救生網

他們是一個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簡稱MSF。1971年為照顧奈及利亞百萬的飢民在巴黎成立,90%以上的經費來自個人小額捐款,希望救援能夠維持中立、不介入政治而永續經營下去。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的對象包含受武裝衝突、傳染病、流行病和天災影響,和遭受排拒在醫療體系以外的人們,所需要的夥伴包含約50%的醫護人員和50%的各種技術人員,像是建築、物流、補給、財務等,這樣多元專業的人員織就了一個綿密的救生網,網住在戰禍、飢荒、災變和疫情中,脆弱無助的人們。「人們應該得到治療和拯救,因為我們在乎」,MSF的醫生有這樣的使命感。

試著想像:當你50歲時可以對年輕的自己,輕柔地說一聲:恭喜你!實現夢想了。這個畫面該有多美!是的,王伊蕾醫師讓這個畫面成真,她始終沒有忘記年輕時暗自許下的諾言。

●開始改變 才看見自己不同

她勇於實現夢想的故事,告訴年輕的你,可以勇敢種一個夢,放在心上、牢牢記住它。在未來某個機緣成熟的時刻,你會像王醫師一樣用行動實踐夢想。種下一個夢,夢的起點就從培養自己的能力開始,懷抱著熱情認真學習,累積生活的經歷。你要開始走才會有路;要開始改變才會看見自己的不同。

年輕的你,可以勇敢種一個夢,未來,你的戰場就在那裡。

●他們這樣做╱系統化 閱讀融入課程 辦活動 增加學生參與

正心中學積極推動閱讀,將閱讀融入課程。國一有中文閱讀,系統化的設計閱讀活動;國二有英文分級閱讀,鼓勵同學挑戰自己。圖書館每學期辦理4次主題書展和正心說書人;還有二次校園圖書活動,鼓勵紙本閱讀和推薦金句。獲選句子印成海報張貼校內,讓學生除有參與感外,還能發揮觀摩效果。另外,校方還安排演講,學生得以親近作家,對書更有感。

【2023-01-02/聯合報/R13版/好讀周報閱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