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學/真的那麼無敵? 精算下誕生的無敵大麥克

閱讀數學/真的那麼無敵? 精算下誕生的無敵大麥克

「大麥克」是麥當勞的最經典產品,經濟學家甚至用「大麥克指數」來做為衡量各國物價與消費力的指標。你知道,麥當勞有更重量級的「無敵大麥克」嗎?去年2月下旬,無敵大麥克限時銷售1個月,招牌漢堡厚還要更厚,完全征服了饕客們的嘴。

今年,無敵大麥克旋風回歸。無敵大麥克由上往下分別是:芝麻麵包、紐澳100%純牛肉、紐澳100%純牛肉、美式醃酸黃瓜片、生菜、洋蔥丁、大麥克醬、麵包、紐澳100%純牛肉、紐澳100%純牛肉、吉事片、生菜、洋蔥丁、大麥克醬、麵包,共計15層。

不過,仔細觀察「生菜」、「洋蔥丁」和「大麥克醬」各都放了2層,而它們其實都是「無法獨立成為一層」的食材。如果同樣多大麥克醬,只要放的位置不同,也能夠創造更多層。只能說麥當勞的無敵大麥克,是在口感和商業的雙重考量下,精算誕生的。

既然提到各項食材的排列,就免不得想來算算看,究竟無敵大麥克能有多少種排列組合呢?我們假設維持商業宣傳的15層,食材不更動,且滿足以下條件:

①最上層一定要是芝麻麵包、最下層一定要是麵包

②2層生菜、2層洋蔥丁和2層大麥克醬不能相鄰(不然看起來就是1層了)

③相同的食材之間沒有差異(每片牛肉看起來都一樣!)

如果將生菜、洋蔥丁和大麥克醬稱為非獨立食材,我們提供的計算策略是:

全部-(有一種非獨立食材相鄰)×3+(有兩種非獨立食材相鄰)×3-(三種非獨立食材都相鄰)

寫成算式是:

13!/4!2!2!2! - (12!/4!2!2!)×3 + (11!/4!2!)×3 - (10!/4!) = 19,807,200

有將近2000萬種,如果一個個做的話,幾乎全台灣每個人都可以拿到不同款式。下次吃無敵大麥克的時候,不妨想想,手上拿著的可是2000萬之中選一的漢堡喔!

本篇文章由udn.com與數感實驗室李瑞祥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