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文章「剪精華」/《聯合報寫作教室》

為你的文章「剪精華」/《聯合報寫作教室》

【作家 張日郡╱撰寫】

「剪精華」,熟悉YT的人必然曉得,這指的是將漫長的影片內容剪輯成精彩的短片。如果要「剪」你的文章,你最精華的是什麼?

分享寫作教學的文章,通常會教我們怎麼樣開頭厲害、結尾有力還能首尾呼應,也會教我們中段的故事如何取材,如何寫出自己最獨特的、能打動別人的生命故事,除此之外,最好可以情感迴盪、耐人尋味。但是,每次寫完命題作文之後,到底有沒有人告訴你,你文章最精彩的地方在哪裡?坦白說,礙於種種現實考量,評閱老師只能「整體」(當然必須依照評分結構與級別)去看,給你的文章一個「總分」。的確,除非是頂分的卷子,否則大部分的卷子其實都有一些不盡人意之處,但換個角度想,難道沒有值得稱許之處?

簡單來說,在每一次的命題作文裡,就題材、結構與修辭三個部分,你表現最好的是什麼呢?當然除了自問之外,請教長輩老師、親朋好友都有助於釐清這件事。為什麼要這麼做?實則是我在教學現場的發現——原來有些同學不知道自己文章哪裡好——我也反省自己可能之前太常挑別人文章的毛病,而忽視了其實分數再差的文章也會有優點,於是我在課堂上唸出班上每一位同學文章的優點,我在為學生的文章「剪精華」。

我是這麼唸的:「我喜歡妳說,妳雙手抓住蚱蜢,感受蚱蜢在妳溫熱的手心裡跳動,就像是放進嘴裡的跳跳糖一般!這是我聽過最美的、最甜的一種譬喻!」還有:「我喜歡你分享你與『七仔』相處的過程,相當有溫度,尤其在結尾一段的反思,既深刻又富文采,最後那句:『釋放繁星重回宇宙,達到真正的擁有』是亮點句。很棒!」

「剪精華」的目的有二:第一、強化寫作自信。第二、了解文章優勢。既有優勢,相較之下就會出現「弱勢」,知道弱勢就可以開始去找方式讓它變成「優勢」。

分數差?要放棄?等等、等等,你還沒幫你的文章「剪精華」呢!

【2022-12-05/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