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顯示 老鼠天生會打拍子

實驗顯示 老鼠天生會打拍子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不只人們會隨著音樂打拍子,日本東京大學研究顯示實驗鼠也會跟著節奏打拍子,且老鼠與人類同步拍子的節拍範圍相似。

東京大學研究人員以不同的速度播放莫札特古典樂、西洋「皇后合唱團」搖滾單曲,以及女神卡卡的暢銷歌曲給穿戴迷你感應器的10隻小老鼠,以及20名作為對照組的人類受試者聆聽,觀察人與鼠的細微動作,結果發現齧齒類動物和人類一樣,與生具備行為與節奏同步的本能。科學家原本以為,只有靈長類動物具有這樣的音樂技能。

領導研究的東京大學訊息科學與技術研究所的「智慧生物系統實驗室」副教授高橋神崎(Hirokazu Takahashi)說:「即便老鼠對音樂的肢體反應細微,但牠們的大腦對音樂有不錯的回應。我們認為音樂有魔力,但我們不了解其運作機制,因而想要了解哪種音樂會吸引老鼠的大腦。」

研究人員以不同0.75倍、原速、兩倍速和4倍速,撥放《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作品448》、皇后合唱團的《又一個陣亡》和女神卡卡的《天生完美》給老鼠和受試者聆聽。

考量老鼠的心跳速度比人類快,研究人員假設老鼠可能會比較喜歡節奏較快的音樂。然而,研究結果顯示,當音樂在每分鐘120拍到140拍的範圍內,老鼠和人類受試者的節拍最能夠準確同步,研究結果發表於《科學先端》期刊。

高橋表示,「音樂會影響身體動作,超越聽覺並影響運動神經系統,這就是音樂的神奇之處。」  

研究人員指出,不同於對音樂或其他聲音敏感且有模仿能力的鸚鵡,此研究首度觀察老鼠聽音樂的反應。高橋表示,音樂對老鼠的影響可能在過往研究中被低估,文獻主要透過影片觀察,而不是利用動作偵測器更精細的觀察老鼠的細微動作。

高橋表示,未來將深入研究旋律和和聲對老鼠大腦的影響,「如果音樂可以影響情緒,而我們得以窺見實驗對象動物的情緒,那麼將會很有趣。」

【2022-11-28/聯合報/R09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