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疫情缺課多 成績倒退
疫情趨緩恢復實體課,教師關心學生的學習進度。圖/美聯社

美研究:疫情缺課多 成績倒退

錯過學習機會 導致成績一落千丈

【文╱陳韻涵】

美國公立學校學生的缺課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攀升,導致學生考試成績一落千丈。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非營利組織「Attendance Works」報告指出,疫情開始後的2020學年至2021學年,全美至少1010萬名學生長期缺課,比往年長期缺課的800萬人增加25%。

當學生因為無故缺課、請假或休學,導致缺課超過10%時,即視為長期缺課。長期缺課通常會對學生造成負面影響,例如閱讀能力落後同儕,考試成績表現不佳,就讀國中時可能被勒令休學,高中輟學的機率也提高。

研究人員根據少數州的初期調查數據推測,2021學年至2022學年的缺課可能比前一學年增加一倍,這是「令人震驚」成長,顯然也是部分學生考試成績退步的原因。

康乃狄克州、俄亥俄州、維吉尼亞州及加州已公布2021學年至2022學年的缺課率數據,結果是預測數值的兩倍。研究人員表示,尚未得知其他州的數據,但多州學校通報類似的高峰情況。

長期缺課率飆升,反映「美國國家教育進展評測」(NAEP)成績明顯下降的結果。NAEP又稱為「國家成績單」,該評測以9歲學生為研究對象,其中大多數人為4年級生,2021年的成績單上月1日公布,發現數學成績比2020年下降7分,這是該評測有史以來首度出現成績倒退的情況,閱讀成績則比2020年少5分,為30年以來最大的跌幅。

教師雪麗爾‧霍恩的班上有12名學生,3人長期缺課。她說:「當學生錯過一個學習機會,而下一個學習目標又建立在前一個學習成果之上時,學生的學習進度就會落後,甚至持續跟不上進度。」

許多在NAEP成績表現不佳的學生表示,線上教學或線上╱實體課程交錯進行的教學期間,他們並非總有電腦可用,或是環境太吵雜影響學習成效。「Attendance Works」盼這份報告可促使學校關切缺課率問題,並主動關懷每月缺課兩天以上的學生。

【2022-10-10/聯合報/R09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