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看新聞 少看報紙並非不關心/ 新聞中的教室
追蹤最多的新聞題材是名人、音樂和影藝。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藍衣者)6月底在橢圓辦公室與BTS防彈少年團碰面。圖/BTS推特

Z世代看新聞 少看報紙並非不關心/ 新聞中的教室

Z世代看新聞

不依賴傳統媒體 少看報紙並非不關心


【文╱陳韻涵】

美聯社、芝加哥大學和美國新聞協會上月31日公布春季2調查美國Z世代青少年(Generation Z)與千禧世代(millennials)年輕族群對於新聞的各項看法,結果發現16歲到40歲的年齡族群每天都會追蹤並瀏覽新聞,但他們並不信任傳統及社群媒體,憂慮獲悉消息的可信度,同時關切錯誤資訊廣泛流傳。

●看不看╱對新聞沒興趣? 近8成說每天看

調查結果顯示,79%的受訪者表示,每天都會收到新聞,38%的自詡為「積極收集」新聞及相關消息的人,另有約三分之一的人付費訂閱新聞內容。

千禧世代和Z世代經常透過社群媒體獲取新聞,但也廣泛使用傳統新聞媒體等其他管道,每天關注各種新聞話題,包括較嚴肅、俗稱「硬新聞」的議題內容。

「媒體觀點計畫」報告打破年輕族群對新聞不感興趣的論點,這種觀點主要源自看電視新聞和報紙的受眾都是年紀較長的對象。

美國新聞協會執行主任與執行長波爾登說:「年輕人在其他許多方面,更積極地參與。」

●怎麼看╱多仰賴社群媒體 僅4成收看臉書

約74%的16歲到40歲的美國受訪者每周至少從傳統新聞來源,如全國性或地方性的電視和報紙,及其網站和應用程式收到新聞消息,且有45%的人每天都這麼做。

大多數受訪者仰賴社群媒體看新聞,91%的人至少每個星期從社群媒體獲得新知,其中更有高達71%的受訪者每天從社群媒體上瀏覽新聞。然而,人們從社群媒體收到新聞的來源已從過去由臉書獨占鰲頭,變成各平台不相上下的情況。

此次調查顯示,受訪者大多不是從單一社群媒體閱讀新聞,約40%的人表示,每天都從臉書看新聞;相比7年前的同一份報告,2015年有超過半數的57%受訪者從臉書看新聞。

今年報告中,除了臉書之外,受訪者每日閱讀新聞的來源依序為YouTube(37%)、Instagram(34%)、抖音(29%)、圖片分享軟體SnapChat(24%)、推特(23%)、時事論壇Reddit(16%)、求職平台「領英」(LinkedIn,12%)、直播平台Twitch(11%),以及在地社群服務「鄰居」(Nextdoor,10%)。

雖然大多數受訪者已經改由利用社群媒體演算法協助收集新聞,45%的受訪者表示,每天仍透過傳統媒體,如電視、廣播電台、新聞或新聞網站瀏覽新聞。

●看態度╱不信任傳統媒體 也不信任社群媒體

傳統媒體與社群媒體已成為受訪者獲取新聞的主要管道,但受訪者對傳統和社群媒體的信任度都很低,若要細分,受訪者普遍比較相信地方新聞,信賴程度高過全國性的報導。

23%的16歲至40歲受訪者積極且正向的看待綜合性和全國性新聞,35%的人比較相信地方性媒體。若要討論較嚴肅的新聞話題並深入探究,53%的人更相信地方性的電視台及其官網、59%信任當地紙本與網路報紙,54%的人信任全國性的紙本或線上報刊。

●看內容╱付費訂閱 壯年居多 名人影藝 追蹤最多

隨著時代演進,付費訂閱制的媒體逐漸成為主流。

28%的受訪者表示有付費訂閱雜誌、報紙或新聞應用程式,而願意付費的對象及人數與年齡成正比,36%的年長千禧世代付費訂閱,18%的Z世代付費收看。對照2015年的「媒體觀點計畫」報告,當年只有30%的千禧世代願意付錢看新聞。

至於人們追蹤最多的新聞題材,49%是名人、音樂和影藝,48%為食物及烹飪,約33%為健康、健身、種族、社會正義、環境、健保、教育、政治和運動等主題。

●看期望╱69% 希望查核事實 55% 盼有多元觀點

受訪者對於媒體的期待相當多元,61%的受訪者希望媒體在各方面都能平衡報導,69%的人希望媒體查核事實,57%的人希望媒體維持中立。

55%的受訪者認為,媒體可以提供多元觀點極其重要,52%的人認為新聞幫助人們更加理解不同於所屬同溫層的某個社群或群體,51%的讀者則期待新聞報導可以解決社會問題。

●看憂心╱已感到「數位疲勞」 做其他事轉移注意

報告指出,目前只有32%的受訪者享受看新聞,或覺得閱讀新聞有趣,比2015年調查時減少21個百分點。

討論新聞的人也變少了,7年前有53%的千禧世代族群會與親友討論新聞,而今只剩下37%的Z世代和千禧世代會與親朋好友談論新聞議題。

調查顯示,大多數千禧世代和Z世代受訪者感受到「數位疲勞」(digital fatigue),不少人已經分別採取不同策略化解這個煩惱。

90%的受訪者表示,每天上網超過兩小時,30%的人覺得離不開網路感覺很差,79%的人會做其他事來解決煩惱,27%的人則會試圖限制自己上網的時間,23%的受訪者會透過應用程式來追蹤自己上網的時間。

●抽樣方法╱16歲到40歲 隨機訪問近6千人

芝加哥大學的全國民意研究中心(NORC)是美國最大的獨立社會研究組織之一,NORC轄下的「公共事務研究中心」與美聯社及美國新聞協會合作,推動「媒體觀點計畫」(Media Insight Project)。

今年5月18日到6月8日,調查人員透過NORC資料庫隨機抽樣訪問5975名16歲到40歲的美國人,分析這群代表美國青壯年的受訪對象對於新聞的閱讀習慣及看法,是否存在世代之間的年齡、態度、行為和習慣差異,調查結果的誤差區間為正負1.7個百分點。

這項訪查的年齡族群界定為,今年16歲到24歲屬於Z世代(又稱網路世代),25歲到31歲屬於年輕的千禧世代,而32歲到40歲屬於年長的千禧世代。總受訪人數共5975人,Z世代1996人、年輕的千禧世代1648人,年長的千禧世代2331人。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2022-09-26/聯合報/R10版/R11好讀周報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