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烈慈善協會「第七屆學藝競賽」評選結果揭曉
安得烈慈善協會的繪畫類評審正在挑選國中組的優選作品。圖╱聯合報教育事業部

安得烈慈善協會「第七屆學藝競賽」評選結果揭曉

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日前公告「第七屆學藝競賽」評選結果,在近兩千件作品中挑選出最優秀的66件繪畫、45篇作文,主辦單位將於11月5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辦頒獎典禮,邀請得獎學生與家人出席,分享榮耀。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共收到1982件作品,其中繪畫類1473件、作文509篇,由於繪畫類參賽作品多,且優秀到讓評審難以取捨,決選會上三位評審還問執行長羅紹和能不能增多得獎名額,並建議加設「入圍獎」,盼多給肯定,鼓勵持續創作。

今年繪畫類比賽主題自訂,參賽者可以自由選擇媒材,所以作品多元,除了常見的水彩、蠟筆、彩色筆,連過去少見的版畫、水墨畫都有。鄭詵至多年來擔任繪畫類評審,他說,雖然比賽主題多為靜物寫生、人物描摹,但學生的繪畫技巧、構圖、用色,真的是一屆比一屆優秀。

高中組特優陳柏安(高雄)畫出市場內一家麵店的日常,從排隊點餐或坐在桌前等著上菜的客人,到忙著煮麵的老闆,寫實的麵攤擺設、映照在地上的黃光,猶如凝結時空,三位評審大讚這件作品構圖上不但有主賓之分,整張圖的層次感豐富、空間感十足,很有職業畫家的水準。

國中組特優李語喬(台南)描繪一位老阿嬤站在生鏽鐵絲網後方,流下思念眼淚,鄭詵至稱讚「很難想像國中生能把人像構圖、水彩技巧掌握那麼好」,尤其是阿嬤臉上的思念表情,「只要多看幾眼就會流下眼淚」。

國小高年級特優張又婧(屏東)畫作以一位黥面的原民阿嬤為主角,綠色的背景襯著紅、黃色的鮮豔外套,阿嬤臉色愉悅的表情,讓人無法不去注意她。國小中年級組特優廖品妍(屏東),則用蠟筆畫出童稚、樸質的農村景象。

至於作文類,主辦單位規定參賽者得從三個題目擇一書寫,雖然內容思想、文字修辭、字跡等都是評選標準,但參賽學生有不少人接受過安得烈幫助,因此評審特地增加「書寫真實故事」為標準。

「我在作品中讀到很多有愛的生命故事」,評審黃偉慈說,有人生在單親、隔代教養,甚至沒有親人的環境,還好有很多善心人士、慈善單位給予幫助,不僅改變了生命,也讓他們學會愛人。

黃偉慈強調,寫作需要有更多的體悟、感動,才能寫出有溫度的作品,「這次比賽的作品都很棒,不僅寫想法,還充滿了溫度」。她也鼓勵學生多思考、運用想像力,強化組織架構的能力,自然就能寫出好作品。

為了讓更多人欣賞到獲獎作品,主辦單位預計10月底與聯合報合作,在「聯合學苑」網站推出線上展覽,展出111件優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