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網民調 6成後悔選錯系
求職網調查,59上班族後悔當初選錯志願。圖/本報資料照片

求職網民調 6成後悔選錯系

文╱記者陳素玲

首屆參與「分科測驗」的考生上周末放榜,對於準大學新鮮人來說,到底是以「選系為主」,或者以「選校為主」?不過從小到大所謂「我的志願」,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圓夢?yes123求職網「選填志願回顧與學非所用現況調查」,6成6表示當初是選系不選校,但高達59%後悔選錯志願,年少志願圓夢率僅3到7%。其中醫師、老師居前五名。

整體來說,有高達65.7%的上班族透露,當年在選填大學志願時,最主要考量為「選系不選校」;其餘34.3%才是「選校不選系」。

那個薪資水準比較高?交叉分析觀察,假如當時是「選系不選校」的,目前平均月薪為40,526元;「選校不選系」的則為33,430元:前者是後者1.21倍,等於薪資能多兩成一。(40,526除以33,430,約等於1.21。)

為何選擇讀這個科系,最主要的原因,又依序為:「考試分數落在這個科系」(39.1%)、「個人興趣考量」(34.7%),以及「完全由父母或長輩決定」(14.2%)、「未來就業市場考量」(12%)。

不論主因為何,對於當年選填這個科系,目前有40.7%的人覺得「不後悔」;代表覺得「後悔」的,合計占了59.3%:包含32.2%屬於「畢業求職後才後悔」;27.1%屬於「求學期間就後悔了」。

在上大學之前,幾乎每個人都曾經寫過這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同時在自己心中也常常立志要擔任某某職務,或者想進入某某行業。由小時候開始到青少年時代,到底有過多少職場夢想呢?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回想一下從小學至高中,有哪些職業曾名列「我的志願」名單,在可複選狀況下,對「男性上班族」來說,「我的志願」前5名為:「科學家」(31.2%)、「工程師」(29.9%)、「醫師」(27.6%),以及「老師」(26.3%)、「律師」(22.1%)。

至於6到10名方面分別是:「警察」(20.9%)、「職業運動員」(20.1%)、「演員」(16.2%),以及「作家」(15.4%)、「廚師」(14.8%)。

「醫師」和「老師」同時進入男女上班族「我的志願」前五名,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畢竟所謂兒時、年少時的志願,除了受父母長輩平時「口頭教誨」的影響外,可能也因此考量到「穩定」或「高薪」兩大因素;加上本身對該項職業,產生的信任感、社會地位印象,自然讓「雙師」成為許多人從小到大的職場夢想。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