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盃作文4地決賽 逾2千人挑戰
聯合報副內容長王茂臻(中)昨為聯合盃作文大賽新北區初賽得獎者頒獎。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聯合盃作文4地決賽 逾2千人挑戰

第16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台灣區總決賽昨天在新北、台中、台南和金門舉行,闖過初選的2703名中小學生同場競賽;高中職生普遍認為考題好發揮,不少國中生則直呼題目需跨領域多方思考,很有挑戰性;國小組圍繞自我覺察,考生要運用自身經驗發想。

聯合報教育事業部總經理潘素滿說,今年大賽主題為「二八青春-創生在地,執筆促共好」,國、高中和國小組考題「跨領域」,鼓勵青年學子善用文字力量,為世界帶來正向改變。她說,除台灣賽區,大陸有北京朝陽、上海、江蘇、杭州、武漢、泉州、淄博等賽區,還有新加坡、馬來西亞賽區。

昨天台灣區總決賽高中職題目設定「城市受災成廢墟」的故事背景,製作成1204枚NFT紀念幣,請參賽者假設自己是其中1枚NFT,敘述故事與被購買與否的旅程。國中組請參賽者想像自己是座「城市」,面對就業、飲用水、經濟、城市觀光等市政方案有什麼想法與期待?國小組則提供「三人登台頒獎」的圖,選擇自己是圖中哪位人物,在什麼比賽中發生什麼故事。

聯合盃作文賽分高中職及國中九、八、七年級及國小高、中年級等6組競賽。兩岸評審互評兩地優秀作品,台灣得主可得獎金5000元。總決賽得獎者明年1月4日在聯合報教育服務官網「聯合學苑」及1Campus App公布,明年2月19日在新北市府頒獎。

另外,新北區6080名學生初賽,各組選出1至5名及佳作30人於昨天頒獎。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說,閱讀與寫作能力是學習的基石,盼透過文字培養學生感知與思辨能力。聯合報副內容長王茂臻說,今年光國內就有2萬人參加比賽,希望培養學生對社會覺察、推演等能力。

獲新北區初賽國小高年級第一名的板橋國小學生陳杰楷說,他喜歡閱讀,對文字的世界充滿興趣;國中九年級組第一名溪崑國中學生童筠琦說,他只是把腦海裡蹦出的一幕幕畫面轉換成文字。

第16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台灣區總決賽昨天舉行,逾2千名學生專心寫作。記者李成蔭/攝影
第16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台灣區總決賽昨天舉行,逾2千名學生專心寫作。記者李成蔭/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