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聯合盃得獎風雲榜

第15屆聯合盃得獎風雲榜

聯合盃作文大賽已經邁入第十五屆。本屆大賽,以「舞文倡議  永續實踐」為主題,邀請年輕的寫作者,拿起筆來,發揮無遠弗屆的影響力!第十五屆聯合盃作文大賽,總共有兩萬多名學子熱情參與。歷經初賽和決賽,從國小、國中、高中學生的參賽作品中,共選出192件優秀作品。

頒獎典禮於111年3月20日在新北市多功能集會堂舉辦。同時線上增闢「線上得獎風雲榜」,讓得獎學生暢談感言。主辦單位亦邀請決賽總評須文蔚老師錄製影片,恭喜並勉勵所有得獎學生。

第15屆「聯合盃作文大賽」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聯合報系及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主辦。邀請兼具詩人身份的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須文蔚教授擔任決賽總評,與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周昭翡、作家馬翊航為6個組別評選首獎、兩岸評審獎,以及感動類、說服類、創意類優選等192個獎項。

讓我們一起為得獎的同學鼓勵喝采!

總評老師嘉勉影片

【第15屆聯合盃作文大賽總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須文蔚老師】

總評

為臺灣的永續說精彩故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須文蔚

聯合盃作文大賽是臺灣教育界的年度盛事,結合新課綱重視素養力與生活應用的新趨勢,第十五屆的主題是「舞文倡議,永續實踐」,從命題上就環繞在環境保護、地方創生與政策倡議等層面,寫作上既要能觀察現實,理性分析,又要以故事、演講或書信等文體,提出呼籲,考驗小作家的理智、感性與文筆。

閱讀國小組的作品,讓人嘖嘖稱奇,題目僅寥寥數語,給了三個圖案,在資訊量有限的情況下,同學都能編寫出結構完整的故事,顯然在小學的教育中,生態環保知識已經涵化到日常的思維中,當面對都市與鄉村,戰爭與和平,乃至於絕望與希望等對比的觀念衝突下,一個個精彩的故事就湧現出來。面對工業化與現代文明帶來的汙染,雖然年紀雖小,依然可以揮筆點出希望就在大自然中,展現出文字可以抵抗時代黑暗的力量。

國小組要說故事,在缺乏小說寫作教學的臺灣,誠屬不易。國中組的題目更讓人陷入進退兩難,在一項推動農業廢棄物轉化分解為再生原料的永續計畫中,一旦成功就能拯救瀕危的農村,不料在發佈會前卻發現少評估一個關鍵資料,嚴重影響了方案的成本與設計的架構。究竟該誠實以對?還是說謊帶過?究竟該如何提出替代的方案?又要如何在困境中提出感性的呼籲?無一不考驗人性,更涉及了政策分析上,必須兼顧理性選擇與成本效應等可行性評估。在批閱時,不難發現越高年級的同學,越能成熟思考與辯論箇中的政策細節與方案,也能在理性思考後,訴諸土地認同,推廣自己深思熟慮後的改革方案。

國中生要說服殷殷期待地方創生方案的鄉親,高中組則要面對「深偽技術」(Deepfake)宛如雙面刃的困境:運用得宜可以提升多媒體藝術、行銷宣傳的水準,甚至能彌平心理創傷;不當使用卻會造成臉孔的移花接木,歹徒用以製作色情影片或政治假訊息,擾亂社會秩序與風俗。因此請同學選定一個角色,成為倡議家,以書信說服與打動他人。選定角色看似容易,要能進入一個陌生人的身份、社會地位與情緒中,說出苦痛或期待,進一步呼籲對方有所行動,因應新科技的力量與衝擊,面面俱到,方能脫穎而出。

在聯合盃作文大賽中,看到新生代奮力為臺灣的永續說精彩故事,書寫不再只是批判社會的黑暗,而能積極提出解方,感染更多志同道合者起身奮鬥,這是一場為未來美好生活的青春思辯,意義非凡,振奮人心。

評審介紹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 須文蔚
詩人,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文學院副院長。東吳法律系學士、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博士。創辦臺灣第一個文學網站《詩路》,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特聘教授、研發長、共教會主委、系主任、《創世紀》詩雜誌主編,《乾坤》詩刊總編輯等。出版詩集《旅次》與《魔術方塊》、文學研究《臺灣數位文學論》、《臺灣文學傳播論》,報導文學《看見機會:我在偏鄉15年》(時報文化)、繪本《月牙公主》(秀威少年)等。

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 周昭翡
大學時嘗試寫作,曾獲鹽分地帶文學獎。曾出版短篇小說集《等待漲潮的人》,另有學人採訪集《開拓人文視野》,編有《帶著夢想前行》等書。1992年開始編輯生涯,曾任《聯合文學》與《印刻文學生活誌》副總編輯,兩度獲得行政院新聞局頒發雜誌金鼎獎個人最佳主編獎。現為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

作家 馬翊航
一九八二年生,臺東卑南族人,池上成長,父親來自Kasavakan建和部落。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曾任《幼獅文藝》主編。著有詩集《細軟》、散文集《山地話/珊蒂化》。合著有《終戰那一天:臺灣戰爭世代的故事》、《百年降生:1900-2000臺灣文學故事》。

學生得獎感言影片

學生感言

金門 金鼎國小 楊承祐/說服類優選

各位評審、各位家長及各位寫作界的學長、學姐們大家好,2月22日公布得獎名單,點開得獎名單時的驚魂未定,仍然記憶猶新存在我心裡,還記得複賽時打開寫作題目,請我們依照寫作說明及圖像,發揮想像與創意,解密小奕的作品,編寫一個結構完整的故事,看到說明後我毫不猶豫的將題目訂為「世界的奇妙」,原因在於小奕在未來世界展覽會裡遇到的種種不可思議的經歷,讓我驚嘆原來世界上許多未知的奇妙,或許這也是成就我們人類探索世界及發明科科技的原因吧,再看了說明下面的圖像及文字,我開始想像自己是一位電影導演,今天的工作就是把這些素材,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並善用觀察力及想像力,合情合理的放進故事裡,用這種方式編製一齣感動人心、令人回味的故事,我告訴自己如果這齣故事能夠說服觀眾、感動觀眾,那我就能算是一位稱職的導演,最後很高興我所編寫的這齣故事,除了能夠反映出自己的心意,同時也能得到評審們的青睞。今天很開心能從金門來到這裡向各位分享我的得獎心得,我們相約明年繼續努力,於同一地點再相聚,謝謝。


南投 弘明高中 謝子晴/說服類優選

很開心自己從三年級就開始參加聯合盃作文比賽,這寫作過程我很享受自己能盡情發揮想像力、天馬行空的寫作模式,得知自己通過初賽能參加決賽時,欣喜若狂,期待決賽的來臨,最後決賽放榜時得知自己入圍優選獎,開心的飛上天了,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肯定及成就感,我很感謝媽媽鼓勵支持我去參加、感謝自己踏出第一步去嘗試,感謝欣賞我作文的評審們,接下來的每屆聯合盃作文比賽能有更多人一起參加,讓我們一起天馬行空的發揮寫作,謝謝大家。


金門 中正國小 莊碩齊/說服類優選

某天放學時,有位老師突然拿給我一份文件,並且恭喜我得獎了,我打開一看,竟然是聯合盃得獎通知書,讓我高興得幾乎要飛起來了!中午時和爸爸去吃飯慶祝,似乎餐廳的裝潢都變得漂亮,食物變得美味了,甚至感覺是整間店的人都在為我鼓掌,我一直沉浸在得獎的喜悅中!
回到家後,家人都為我開心,一直說我很棒,我還因此拿到了阿嬤和舅公的紅包呢!第二天到學校,導師也為我祝賀,直接在課堂上表揚我,還請我吃餅乾,她說我的語文能力很強,希望同學們要多向我學習!
這次聯合盃,我努力了很久,導師和爸爸也常給我建議,讓我第一次參加就獲得佳績,但做人不能得意忘形,我會努力地加強作文能力,繼續參加下一屆的聯合盃,並期待再一次的獲得榮耀!


新北 中信國小 黃羽緁/說服類優選

在我三年級時,因為作文寫得不好,所以無法參加聯合盃作文大賽。之後我努力學習,希望明年可以參加比賽。後來參加了比賽,沒想到第一次參賽就通過了初賽!後來參加決賽,因為實在太緊張了,沒有以平常心態來寫作,所以覺得應該可以寫得更好。可是竟然得奬了!真的是太開心了!我一定要感謝的人是蔡老師,她從我三年級開始,就努力地教導我寫作文,讓我能擁有這麼好的文筆,還要感謝我的家人一路上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我一定會更認真努力,寫出更好的作文!


高雄 獅湖國小 王語棠/感動類優選

我居然得到感動類優選,好開心啊!當爸爸告訴我這消息時我興奮得都跳起來了,可以去台北領獎又可以得到獎金,得到這份獎我覺得很光榮。
首先,我是一個喜歡看書的小女孩,因為看了很多書,所以懂很多文美詞句,在學校作文也不差,原本參加比賽只是為了要去看看比賽是什麼樣子,卻誤打誤撞變成了高雄市第一名,最後又莫名其妙的拿到了全台的感動類優選,哇!東方的玉帝,西方的上帝啊!祢們…相信嗎?真的覺得好開心,我下次一定還要再來參加!這次的創作故事型題目其實我一直都很拿手,下次不知道能不能再得獎…我希望…阿!不對,下次我一定能再得獎!


南投 炎峰國小 李青蓉/感動類優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聯合盃作文比賽,在南投初賽獲得第五名成績,激勵我對寫作的信心。回想全國決賽的那天,我看到題目有點難度,要利用三個圖片寫成一篇文章,還得自己訂題目,好有挑戰性。當我完成那篇作文時,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我能獨立審題與思考,且在一小時就完成寫作,家人們對我的表現讚不絕口啊!

決賽成績公布時,學校老師在第一時間就傳訊息給媽媽,當下全家人興奮得又叫又跳,樂到整晚睡不著。感恩聯合報讓我有這麼難得的學習體驗,感謝評審老師給我機會,讓我對寫作更有信心。我希望明年可以有更好的成績,能為自己刷新紀錄;因此我要持續閱讀,平時勤寫作,期盼自己繼續在寫作這塊田地耕耘,且能不斷突破與精進。


台南 新化國小 陳玥竹/感動類優選

大家好,我是來自台南市新化國小四年級的陳玥竹,這次我得到的獎項是感動類優選,我能得到這個獎項,首先要先感謝的是指導作文的楊春禧老師,從三年級開始淺移默化的指導,使我的作文能力一點一點的進步,也謝謝聯合盃舉辦這個比賽讓我可以品嘗到這份喜悅,更謝謝各位評審老師讓我獲得了這份榮耀,比賽後,我一定會更加努力的練習,並更積極的參加其他比賽,謝謝大家!!


雲林 維多利亞小學 張家睿/感動類優選

對於這次參加聯合盃作文大賽能獲得優選,我非常高興與驚訝。因為一開始我只是抱著試試的心情,認為不會有得獎機會。決賽前還有著不想參加的念頭,是爸媽和阿姨鼓勵我,精神喊話後才改變想法。
我看到作文題目時心想,這主題也太適合我了!對我而言寫作是我喜愛的一件事,總是能盡情發揮創意,讓我享受於文字世界的樂趣。同時我也覺得寫作就好像神奇的魔法,因為只要一動筆就停不下來。這次的得獎告訴了我,參加任何比賽都不要輕言放棄,而且讓我對寫作有更高的興趣,並提醒我自己要用謙虛的態度去學習,期許自己寫作能力越來越進步,永遠擁有一顆熱愛寫作的心。
最後謝謝媽媽從小陪著我閱讀,謝謝品芳老師帶著我寫作。明年我還會再參加的!


新北 莒光國小 鄒沂霏/創意類優選

哇!我竟然得獎了!而且是從盛大的聯合報盃作文比賽,一路從新北市初賽第三名,到獲得總決賽創意類優選,非常感謝評審們的鼓勵。
我未參加過作文寫作補習班,但非常喜歡閱讀。從小一開始,每每隨媽媽出去候診、辦事、等餐或其他無聊時候,我都會要媽媽說故事給我聽,然而媽媽每次都說:「我比較想聽妳編的故事,妳說得很棒!」因此,在我們家都是我講故事給媽媽聽,後來,我才知道,媽媽是利用機會讓我學會寫作的創意發想與組合。而且在這次作文比賽前幾日,媽媽陪我欣賞歷年首獎作品,並讓我練寫幾篇。我喜歡與媽媽一起編故事、欣賞好文章的時光。
謝謝媽媽的陪伴!


金門 開瑄國小 黃昱晨/兩岸評審獎 創意類優選

謝謝各位評審!謝謝我的家人跟教導我的老師們。尤其要特別謝謝我的導師—韡欣老師。韡欣老師總引導我去發掘寫作的樂趣並鼓勵我精進自己的寫作能力。謝謝老師這樣辛勞的教導我。老師!謝謝您!
我很榮幸且幸運能獲得此獎。我希望以後故事類的文章或是很有想像力的文章都可以出版成故事書讓更多人去閱讀,讓更多人知道寫作的美好。我以後更會持續努力充實自己,希望我能不斷地從寫作中獲得更多歡樂,享受寫作的過程並傳達文學的美好給大家!


新北 三多國小 楊絜媃/創意類優選

第一次參加這種大型比賽,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從初賽到總決賽一路過關斬將,終於得到了好成績!當我看到了名單之後,心中是無比的開心,也覺得格外自豪。我想感謝老師,一直努力的教導我,也謝謝評審的青睞,讓我的作品能夠脫穎而出,以後我會更有信心地去參加各種賽事。


臺南 崑山國小 黃品筑/創意類優選

二月二十三日那天晚上,媽媽帶了一份包裹回來,她神祕兮兮的叫我打開包裹,我仔細一看,寄件人是"聯合報",而收件人竟然是我自己,心想:「該不會是要公佈成績了吧!也對,二月二十二日就要公佈成績,而今天剛好就是公佈成績的那一天。」我暗自祈禱,希望有得奬!我迫不急待地打開包裹,眼前的情況讓我失望透頂,竟然是一份份的資料,但我很有耐心地翻找成績單,每翻一張,我的心臟簡直都快跳出來了,終於看到了成績單,我還以為是瞎了眼看錯了,揉揉眼睛再看一次,還是那張”六級分創意作品類”的成績單,我開心的手舞足蹈,而且竟然還得了獎金兩千元!這一切都要感謝作文老師用心的指導,下次我一定還要再來參加!一定!


新北 中信國小 林辰羲/創意類優選

得獎了!
這讓我很開心,但,這不只是我一個人得來的獎,這也要感謝我的老師,因為她細心的教導我,耐心的等待我學會,我曾聽她跟別的老師說過:「教導小孩就是【等待】等到小孩學會」那時候我領悟到了,雖然老師說【等】,但,我不能讓老師等太久,所以我努力的學習寫作文,並希望自己能在班上脫穎而出,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不枉我努力練習,收到得獎通知時,我目瞪口呆地盯著上面寫的文字,我跑去查了查資料,發現在決賽能得獎的選手,一共也就只有三十二個,這讓我更加驚嘆不已。未來,希望還能有機會參加類似的大型作文比賽。


臺南 新化國小 鄭安/創意類優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作文比賽,作文對我而言一直是比較不拿手的項目,因為媽媽的鼓勵我決定試看看,沒想到我居然通過初試一路到複試,真的很感謝聯合報辦理這項活動,讓我對作文大大提升興趣與自信,也感謝評審們對我的作品的青睞,希望明年還能繼續再參加!

台南 歸仁國小 林志堅/兩岸評審獎

大家好!(^∇^)ノ♪
我是來自台南市歸仁國小的林志堅
今年在十五屆聯合盃,獲得的獎項是:
國小高年級組 兩岸評審獎
1:初賽的感覺?
(^∇^)ノ♪
一開始我沒有覺得自己會得名
因为我是第一次參加
而且全校只有我一個人參加
非常的緊張
但最後還是很驚喜的得到了初賽的佳作
2:决賽的感覺
(*ノ・ω・)ノ♫
決賽時
我比初賽時更緊張了
因為南區不開放家長進入
導致只有嚴肅的氣氛
讓我寫字變得歪歪扭扭
但最後還是感謝評審
讓我得到了兩岸評審獎
3:作文帶給我的感覺
(「`・ω・)「
我蠻喜歡寫作文的
但因為有時候要一直改
所以有時候不喜歡寫作文
但我還是喜歡把一些想像力
發揮在紙上
用畫的或用寫的
所以寫作對我來說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我會繼續努力寫下去的

那我們第16屆聯合盃不見不散〜(꒪꒳꒪)〜


桃園 林森國小 王瑜馨/感動類優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聯合盃作文比賽,能一路順利過關斬將我也是十分驚訝和開心!
因為有參加過市內的作文比賽,所以讓我對寫作愈來愈感興趣、愈來愈有信心,於是和同學一起報名這次的寫作盛會。沒想到只有我晉級了,從數百人中脫穎而出,我也更加努力的練習寫作,能拿到決賽的門票大家都覺得不容易。
雖然原本我覺得機會不大,因為市賽中就很多人比我強了,更何況全國決賽,打開得獎名單時,我很不敢相信。賽事中人人都是高手,決賽能夠拿獎我也從來沒想過,在經過這次的成功後我就更有成就感了。
我也要謝謝這半年老師的指導,也很高興我有堅持過辛苦的準備過程,這次是收穫最豐富的一次比賽,未來我也會想繼續參加,磨練實力也能增加參賽經驗。


新北 昌平國小 林千尋/感動類優選

我不曾認為自己有能力可獲得這份至高榮譽。
與朋友拼湊字詞,構成一幅幅幻想中的畫面是我年幼時尋求樂趣的方法。為了豐富自己的想像,我們甚至將情節演了出來,過程不亦樂乎。我也因而對於寫作抱持無限遐想,儘管當時的文筆多麼樸拙、多麼無知,仍將其視為一種享受。
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寫作對我來說已是嚴謹的作業。令人困惑的是,自己的寫作功力不減反增,而我在寫文章的同時,也會在偶然間觸碰到過去的喜悅。又愛又恨之下,我的寫作歷程就這樣拓展著……。
恍若最初,作文獲得師長與同學嘉許之時的那份喜悅,翩然降臨於現在的我。在此,我對回憶中的一切表達謝意,因為你們,我懂得將情感抒發於筆下……,也找回寫作的初衷。

臺北 再興小學 吳姵潔/感動類優選

很高興能獲得這份獎項!我想和大家分享參與這次作文大賽的感想。其實作文的題目不一定只是以單純的方式來命題,它的形式五花八門,需要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以及平日養成閱讀與寫作習慣進行去創作。「創意」是寫作過程當中整篇文章最重要的亮點,每當我看到比賽的題目時,首先我會先了解題目的涵義,再加入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如此便可以讓整篇文章更為生動,使批閱的老師或讀者可以融入我寫作內容的情境裡。此外,我很榮幸能進入決賽並最後獲獎,非常感謝媽媽及學校老師平日用心的引導我,也謝謝主辦單位能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讓我有機會參與,使我的寫作及思考與組織能力大大提升。


南投 光華國小 蔡茵漩/創意類優選

幾年前我因身體不明原因,媽媽帶著我穿梭大小醫院,面對無數次的抽血及檢查,我很害怕也很恐懼,直到我遇見了林玉娟老師帶領我走進文字裡,找到了療癒暫時忘卻病痛。
我是第三次参加聯合盃作文比賽,經過一次次的挫敗,我沒有退縮還推使我前進,因為在每次寫作的過程會使人心胸放鬆,讓人走出心中的心結。文章內寫的每一個字,都是向心情出口再邁向ㄧ步,挫折、難過在瞬間轉為正向的指導,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害怕躲避,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我用文字把埋在心中拿不出來的話寫在紙上,勇敢面對自己的懼怕。
謝謝評審老師對我的肯定,讓「世界」獲得第十五屆聯合盃創意類優選獎,未來我仍會繼續在寫作的路上享受文字帶來的快樂。


臺中 九德國小 陳禹彤/說服類優選

我非常喜歡寫作,寫作對我來說是抒發情感的一種方式,這次可以得獎我覺得非常感動、驚喜。

我從三年級就開始參加聯合盃作文比賽,但是在決賽都沒辦法得名,但每一次的比賽都是累積經驗的機會,我都會把歷年的題目整理,然後練習類似的題目。以往的全國賽都是用圖像、自訂題目寫作,我就會努力研究如何審題,讓文章內容有趣。

這次比賽,我終於得名,得到了說服類優選的名次。當我聽到我得名時,非常激動,這個獎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得到全國賽的獎項。雖然不是第一名,不過可以得名我覺得非常滿足,要感謝我的老師、我的家人一直支持我,當然也要感謝評審老師肯定我的作文,下次的比賽我的目標是首獎!


臺南 崇明國小 張芳瑜/說服類優選

剛開始聽到聯合盃作文比賽時,已是高年級了,只抱著淺淺的希望參加。剛開始看到題目時有些驚訝,這是我參加任何作文比賽中,前所未有見過的題目型式,好一大張,上面圖文並茂,好不引人嘖嘖稱奇。我發現,聯合盃是一個能讓學生們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的一項挑戰,可以盡情發揮的淋漓盡致,接觸這項比賽,突然讓我有無數的想法湧上腦海,催著我快將它解脫,用想像力寫出來的文章再加上平常的醞釀累積,出爐的成績當然可觀,這讓我更有信心踏出下一步了,這是一個良好的紓壓方式,讓學生培養出天馬行空的小腦袋瓜兒。謝謝聯合盃,我們下次再相見~


雲林 北辰國小 蘇子俞/說服類優選

說起聯合盃作文比賽,我心裡便出現了種種回憶,不論是有關出賽或是決賽。
在初賽時,我生疏的使用電腦,但是因為打字緩慢,因此,時不時的查看時間,生怕來不及寫完。我並不是作文培訓的學生,因此在我得知我順利通過初賽的篩選後,我開心的手舞足蹈,感覺自己的作文能力受到了肯定,也越發的覺得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讓所有人對我刮目相看。
到了正式比賽的那一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比賽的題目。題目與以往不同的就是,他並不適以文字呈現,而是以圖片的放式,讓我們透過想像力自由發揮。
在這次的比賽中,我獲益良多。不僅僅是多元的的作文題目,更多的是,我發現了都市與鄉下截然不同的教學,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比賽機會。

高雄 鳳翔國中 姜玟君/說服類優選

大家好,我是鳳翔國中一年一班姜玟君。
這是我首次參加聯合盃作文大賽,當時只是想增加經驗,想不到能進入複賽。
那時剛到複賽考場,看到每個選手都信心滿滿,我就覺得自己是去當炮灰,隨心寫就好了。鐘聲響起後,看到那密密麻麻的題目更是嚇得不輕,還花了好多時間細看和構思,後來發現,這文章裡講的不就是我嗎?和我根本就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總是在最後一刻發現自己的疏失,然後慌慌張張的想辦法解決,不然就只能開天窗。於是在寫文章時就似在寫悔過書,一字一句都在和自己訓話。
謝謝給予我肯定的評審老師們,也讓我了解文章並不一定要用最華麗的措辭、最漂亮的辭藻,最重要的是出自於自己的真心,真真切切、誠誠懇懇的把你的看法傳遞出去。


臺南 黎明中學國中部 吳沛柔/感動類優選

聯合盃 得獎心得

很慶幸自己能得名,沒有辜負期望,完成自己的心願。猶記,從最初的懞懂,到如今的嫻熟,都是一步一腳印換來的。好幾次比賽,都以失敗告終,這一次突破了自己,向成功大步邁進。很感謝自己沒有放棄,而是一次次不斷的努力,靠自己爭取機會,不外乎其他人怎麼說怎麼看,依舊堅持自己的想法。想當時,並不看好自己,因為一直以來,自己無論付出多少努力,卻沒有真正得名過。常常被質疑自己的能力,而我也漸漸的認為自己的確沒有這方面實力,或許只是比一般人更有天賦一點。這次便也不覺得有什麼太大的機率會成功,所以投入的心思不多。當天看見題目,並沒有十足的把握,害怕自己又失敗。殊不知,邁出自己的第一步,竟然過了,那一刻,我彷彿又重拾了往日的光輝,不再否定自己,反而不斷向自己喊話,你很棒很好,就做你自己,愛你的人自然愛你。相信雨過晴天總會有彩虹,別放棄自己,有那麼一天你也會閃閃發光。


臺南 復興國中 童蓓葳/創意類優選

我得獎後非常的驚訝,本來只是想測驗自己的實力落在哪裡,並且提升自己的弱點,沒想到意外的獲得評審的肯定。但,和其他強者相比,我還是望塵莫及,語文方面的能力我還有待加強。我平時喜歡閱讀小說,只要有不錯的名言、成語或遣詞造句,我都會寫下來,並且造句。有時,我也會閱讀作家是如何在寫文章時能獲得讀者的青睞。寫作時,我會多利用自己學到的修辭、遣詞用字等來修飾自己寫的文章,並且在結論及感受中有更深一層的領悟。不管是什麼比賽,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我一定會努力練習,不斷從經驗中修改錯誤。這次的比賽雖然沒得到冠軍,但準備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感謝評審能支持我的文章,我心裡非常的滿足。我一定會再繼續努力提升自己的實力!


臺南 黎明中學國中部 楊善穎/首獎

信箋迎著翩然來臨的初春捎來喜訊,莫大肯定般的首獎信息仿若火苗點亮眼中靜待多時的雀躍和悸動,在難以按捺的喜悅之情洶湧心湖的剎那,信件如同鎖鑰般再度開啟沉澱心底的記憶——投身而入試場,試紙後隱匿的繁雜詞句羅列為眼前的試煉;彩圖表章伴隨文字在目光中交錯敘述,我訝然一亮的目光翻騰而起題幹中那高潮迭起的事件始末;在文句闡述引領間,仿若亦感同身受地在抉擇的路口徘徊⋯⋯突然,一幕時事縮影猶如轉機般躍入腦海,一個不一樣的念頭,一個峰迴路轉的機會,在思緒化為腦中愈加清晰的藍圖之際,我執筆而入文辭的天地,恍若忽略光陰的流逝,「酣暢」筆盡主角和自我皆渴望貫徹的堅定信念⋯⋯「幸好當初的抉擇,是永不放棄而堅毅向前。」

新北 土城國中 陳宥瑋/首獎

「知道的人贏不過喜歡的人;喜歡的人又贏不過享受的人」感謝在我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我只是畫筆,而你們,是色彩繽紛的顏料,每一篇作文都是我人生的風景,都述說著不一樣的美。期望不管是人生大事還是生活小事,我都能用文字的力量來紀敘、分享,灑脫的揮著畫筆,記錄每一刻難忘的時光。五年級,句子拼裝;六年級,鑽研修辭;七年級,喜歡作文;八年級,享受作文。只要喜歡作文,我相信沒有什麼不可能。


臺北 薇閣中學國中部 葉芠妏/說服類優選

我參加聯合盃作文比賽的初衷,是希望透過賽事與實力相當的同學較勁。這次的比賽能一路從台北市佳作一直到全國說服類優選,我要特別感謝評審老師們的肯定與師長們的支持。
出賽的題目「人生提款機」,我以自己成功時的驕傲張揚對比失敗後的黯淡無光,說明自己的提款機欠缺了「謙虛」,自一次失敗後我改過自新,將「勝不驕,敗不餒」存入。
決賽的題目,我以「圓」為中心,敘述生態鏈的循環與閃著金光的圓──金錢,帶領讀者探討環境與金錢的取捨,並做出了決定,向村民們募款興建適合分解再生原料「MDY」的工廠。
寫作就如同一場稿紙上的盛宴,而我正如此期待著、享受著,等待下一次的啟程。


新北 金陵女中國中部 林品妤/說服類優選

很榮幸這次能獲獎!非常感謝評審能肯定我的作品,並給予我如此的好成績。
今年是我參加聯合盃第六年了,從小三開始,我年年參加,卻次次落榜。「決賽」在我眼裡是一個很高的殿堂,因此成為了我的目標。
今年,我一路過關斬將打進了決賽,但看見題目是我不擅長的題組情境題時,我十分緊張。我自認寫的很差,但結果卻出乎了我意料!我居然得到了說服類優選!
雖然不是首獎,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榮耀了。光是從聯合盃,就能看出我在作文這方面的進步:從五級分到六級分、從進決賽到得獎,很開心有這個比賽能讓我見證自己的成長。
一路走來,要感謝很多教過我的恩師,還有一直支持著我的父母。也很開心我有一顆願意堅持著、努力寫作的心!


新北 南山中學國中部 黃湘鈞/說服類優選

聯合盃可說是陪著我長大,從國小三年級,起初隨心情而開始的寫作,沒想到會有為自己爭取榮譽的一天,由於之前都在初賽就止步,所以這次光是能進入決賽我就已經很高興了,沒想到還能再次收到評審們的青睞脫穎而出,重拾了我對作文的信心,我很感謝一路上支持我的人們,每一份機緣讓我走到了現在,也希望我能一直保持著初衷,順著自己的「心」去寫作,用文字寫下自己的笑與淚,並將我心中所想,以及種種體會,傳達給看到我文章的人。


臺北 再興中學國中部 陳啟瀚/兩岸評審獎、感動類優選

大家好,我是再興中學八年級的陳啟瀚。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很榮幸受評審青睞與肯定,得到兩岸
評審獎與感動類優選!
在我拿到題目時,不禁被題幹的鋪陳給震懾了,但我冷靜下來仔細閱讀,沉浸
在文字的海洋中,靈光乍現!我的題目訂為「莞爾」,內心期盼的是將這份感
動帶給評審們,使他們也能浮現笑容!
在閱讀寫作的路上,我會更加努力,不因獲獎而停滯,也會持續創作!寫作是
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是宣洩的管道,更是我充電紓
壓的方式!感謝指導老師悉心的教誨,感恩父母不離不棄的陪伴支持,更感激
提供我靈感的每一本書、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一件好事與壞事,謝謝你們成為我
的養分!


臺南 黎明中學國中部 方偉澤/感動類優選

謝謝最摯愛的家人們,總是在背後默默鼓勵我、謝謝同學們,沒有你們的相互砥礪,造就不出現在的我、謝謝聯合盃,讓一向內向的我用文筆去展現自我、謝謝評審們,讓我有這個榮幸獲獎
還有我的作文啟蒙老師
記得你常講「文字從來就不是為了取悅任何人,而是一次次的真情流露」,我一直銘記在心並加以實踐,要用文字去感動自己,然後再去感動其他的人
最後,感謝大家,我將會更努力更勤奮的用文字,感動更多的人

宜蘭 復興國中 游惠甯/創意類優選

關於本次在第十五屆聯合盃作文全國大賽中獲得創意類優選的殊榮,我感到榮幸之至,感謝諸位評審老師對於我作品的肯定,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聯合盃作文大賽的全國決賽,在我第一次參加全國決賽時的確因為題目的新創性因而震撼不已,不過在第二次參加全國決賽時因為有第一次的經驗便沒有因此而驚慌失措。
在聯合盃作文比賽後我也明白了,其實作文不需要想太多只要照自己的想法便可以,有時想太多反而會浪費時間而成為創作的累贅。
最後,還是感謝所有欣賞我文章的人。


高雄 鳳翔國中 呂翊岑/說服類優選

大家好,我是鳳翔國中三年三班呂翊岑。
很榮幸能榮獲聯合盃作文比賽說服類的佳作,也感謝評審們對於我作文的親睞及老師們多年來對我的指導。
老實說,第一眼看到題目的我,不禁在心中嘆了一口氣,因為文章篇幅長,且說明艱澀難懂,令我審題許久才開始下筆。而比賽過程中,突然靈光一閃,想到:為什麼不融入現在學習的知識呢?所以,我便把國二學習的理化——酸鹼中和,帶入文章的列舉公式。
我覺得要寫一篇好的文章,並不是古板的依樣畫葫蘆,把題目求的論點或單純的想法套入,而是要學以致用,將學到的知識寫到稿紙,才能增添諸多有趣的色彩。
這次參與聯合盃作文比賽,讓我獲得一份難能可貴的經驗。再次感謝評審導師們的教導及審評。


宜蘭 羅東國中 楊于昕/說服類優選

「作文」,不久前才見起色,同小種子般,尚待持續澆灌與成長、茁壯。首次參加作文全國賽,亦是頭一回面對需要交織多方面思考的題目類型——除定題及作文結構外,也需要耐心詳讀以理解題目所提供的資訊,更要設法完整並合理整個故事,雖可稱一大挑戰,刺激的挑戰過程卻也令我欲罷不能,對於寫作的喜愛與日俱增。
種子初埋不久就得以舒展兩葉嫩綠,相信首次的全國賽體驗能取得優選佳績即一線生機,是這一路將蓬勃的預兆。致謝沿路為我施肥灌溉的您們,盼未來能在寫作文章之路上開滿芬芳,提升自我涵養及氣質,也陶冶他人心境。


新北 中山國中 黃煒璇/感動類優選

每一年的題目都刷新我對作文的想像,總是讓我在題目中反思,在故事角色裡抒發我對世界的期待,用文字告訴社會自己的想法。把自己帶入創造出的故事裡,反問我會如何下決定:倘若是我遇到難題,我會選擇屈服還是逃避?假使我被社會質疑,我會無懼向前還是隱藏鋒芒?總認為筆下的每一篇文章都有了生命,字句是它的軀殼,而創意是我給予的靈魂。我在聯合盃比賽中,創造了一個世界,我的文字桃花源。
倚仗著創新題目激發出的勇氣,肆無忌憚地揮灑一筆一墨的心情。墨水之下,稿紙之上,我為自己蓋了座遊樂場,在裡面瘋狂,在裡頭瀟灑,謝謝聯合盃讓我成為樂園裡最無忌的寫手,創造自己的想望。或許這就是夢想最美麗的模樣。

桃園 新興高中 陳奕安/感動類優選

從小就喜歡寫作,徜徉在文字海洋中悠游。此屆桃園初賽題目我以狼爪失控為主題,敘述自己在校園遇到的性騷擾事件。縱使再度揭開傷疤仍依稀感到刺痛,但是為了正義勇敢站出來面對,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成長。全國賽的主題為換臉技術,我以心理諮商師的身分寫信給在科技發展下的受害者。轉化我在遭受性騷擾後接受心理治療,從中獲得的體悟。了解話語的力量應該如何治癒一顆破碎的心靈,以循序漸進代替這個社會無情的逼迫與壓力。不僅希望能夠讓有過創傷的人都勇敢面對,更希望能夠轉換角度,感恩在這段崎嶇的路途中曾經伸出援手的恩人。同時也賦予自己療傷的能量,漸漸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帶領自己從泥沼中復原。或許今年的得獎是一種偶然,在特定的機緣下提醒自己換個角度看著這個世界,藉助文字的魅力麻痺傷痛。


臺南 台南女中 葉芷潁/創意類優選

自國小三年級開始,我便開始參加聯合盃作文競賽,前前後後八年的時間,我書寫春夏秋冬,道盡人情冷暖及社會百態,在白紙黑字間書寫了無數自己的故事。在打招呼中,我分享了生活的儀式感及面對生活的種種態度,像是笑臉迎人的可貴和一聲清脆呼喚帶來的小確幸;國中時,我看圖寫了小螞蟻對社會的貢獻及不爭不搶、默默付出的精神;升上高中後,我針對不同議題提出深刻省思,觀世界的動靜、寫出人民心底的聲音。聯合盃作文競賽給了我很多機會去思考生命的本質及找到自己的定位,透過書寫文字刺激自己成長,寫出提創新前衛,常讓人意想不到但卻又是合理之中,參加這樣的比賽,使我接觸多元的社會思考、與各路好手切磋並進,跨越各種領域,融知性、科學、感性於寫作之中。我由衷的感謝聯合盃作文比賽,使我每年能檢視自己的語文素養,今年是我最後一年參賽,圓滿畢業。從我的對寫作的熱情中獲得肯定與欣賞,對我漫漫人生來說是莫大的養分和經驗。


宜蘭 蘭陽女中 李子筠/說服類優選

這次參賽抱持著一個在學測前多一次練習的機會的心態,於是沒有想太多關於得獎的部分,因此看見得獎的訊息時,是十分驚訝的,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能夠獲得獎項,因為題目對於我而言是有些難度的,其實沒有很有把握,得獎算是這次練習的額外之喜吧!特別開心能夠獲獎!


臺南 台南女中 林佳誼/說服類優選

身為寫作新人的我,便能於首次參加作文比賽展露頭角,我很意外也很興奮,從沒想過自己會與國語文競賽沾上邊,從小雖拿過大大小小的獎項,卻都是體育類和演奏類。謝謝評審老師們的肯定,也謝謝聯合報舉辦此次的比賽,給我展現和肯定自己的舞台。

一直以來,我都不認為自己是個好的寫手,有話直說的我,在作文方面也是一樣,沒有潤飾,我手寫我口的情況下,速度雖快,卻平凡無奇。後來,經不斷地練習、不斷地失敗,終於摸索出寫作的技巧與奧秘,不僅是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更重要的是創造閃光點,不用詞藻華美,也無需過多的堆砌,將最純真的內心展現,便足矣。文藻的修飾只是畫龍點睛,最重要的是中心思想,怎麼引人入勝,才是作文致勝的關鍵。


新竹 新竹女中 顏苡安/說服類優選

大家好,我是新竹女中一年級語資班的顏苡安。
自從我能參加聯合盃作文比賽以來,每年都有報考,而也都很幸運地進到了決賽,但是從來沒有一次能在決賽獲得評審的青睞。
終於在進到高中的第一年有幸能榮獲老師們的賞識,這一路走來是多麼不容易,那些失意及挫折在看到名單的當下被拋諸到九霄雲外。
我想勉勵大家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能夠獲得獎項固然開心,但最重要的是別忘了當初寫作的初心:我們是誰?寫的是什麼?為了什麼而寫?
或許容貌會隨著時間而蒼老衰頹,見過的世面場合隨著時間增加,在這過程裡我們會看到人心險惡,有可能遇見了掏出真心相對的人們。在經過這混濁世間的磨練後,我們原本鏗鏗跳動的心臟或許會褪色冷卻,不再滾燙熾熱,外殼被人世的混沌黑暗所腐蝕,在哪個晦暗的角落被不安寂寞給吞噬,願剝去層層腐朽的外表仍能保有一顆最初純真無瑕的初心。

觀看得獎名單及優秀作品

觀看第15屆聯合盃決賽得獎名單 總決賽得獎名單
觀看各組首獎作品 
觀看各組兩岸評審獎及優選作品(公布於會員專區)

感言回饋抽獎公布

感謝本次參與得獎感言回饋的同學們,以下為中獎名單,獎品將於頒獎典禮報到時贈送,未參加頒獎典禮的同學,獎品將隨獎狀寄出,敬請留意收件。

第一彈:影音特別獎!
a.7-11商品卡$500 兩名
國小中年級組 楊承祐
國中九年級組 呂翊岑

b.7-11商品卡$200 五名
國小中年級組 吳采恩
國小中年級組 鄒沂霏
國中八年級組 劉杰宓
國中九年級組 游惠甯
高中職組 顏苡安

第二彈:投稿文字心得抽好禮!
a.7-11商品卡$500 兩名
國小高年級組 林千尋
國中七年級組 童蓓葳

b.7-11商品卡$100 十名
國小中年級組 李青蓉
國小中年級組 黃羽緁
國小中年級組 陳玥竹
國小高年級組 王瑜馨
國中七年級組 姜玟君
國中八年級組 陳啟瀚
國中八年級組 葉芠妏
國中九年級組 林辰羲
高中職組 葉芷穎
高中職組 李子筠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聯合報、財團法人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聯合報寫作教室、好讀周報
協辦單位|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
支持單位|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東吳大學中文系、淡江大學中文系、靜宜大學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