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哈利學藥學 枯燥課程變有趣
加西亞-史托特《哈利波特》小說元素融入課程活動。圖/UCFTODAY

跟哈利學藥學 枯燥課程變有趣

文╱陳韻涵

美國「中央佛羅里達大學」健康科學系講師瑪莎‧加西亞-史托特(Martha Garcia-Stout)設法將哈利波特元素融入「藥理學概論」線上課程設計,讓古板且枯燥的課程變得更有趣,激發學生的興趣與學習意願。

加西亞-史托特發現,學生和她一樣都熱愛《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於是她參考小說內容,將藥理學知識結合小說元素融入課程活動,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並提高學生參與。

她以書中角色作為靈感來源,設計成特定病例患者,讓學生針對此個案中提及的藥理學問題,為患者提出合適解決辦法。課程計分以遊戲中正確答題的百分比,與學生完成遊戲或陷入死胡同之前的探索進度作為評分依據。

在加西亞-史托特新設計的課程中,獲得成績A的學生人數增加近200%,拿到D或F(不及格)的學生數量減少73%,顯示在課程中加入互動遊戲確實能提高學業表現。

健康科學系主任蓋兒‧考威爾說:「融入學生喜愛的主題和人物化身作為病患,各個角色罹患的病症也與角色個性或背景息息相關,這些人物正是案例研究遊戲化的關鍵,讓學生認為課程具備創造性、互動性、吸引力和樂趣。」

這門課程上線以來,加西亞-史托特陸續聯繫同校4名教師開辦類似性質的主題課程。教師眼見學生參與度提升且學習成果亮眼,決定對外推廣,並在7月23日至27日舉行的「美國藥學院協會」年會中展示遊戲化的教學方法,協助其他教師將遊戲活動融入課堂並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效。

加西亞-史托特說:「藥理學可能是一門枯燥的科目,整合這些想法會讓學生更有興趣,即便是不熟悉哈利波特的學生也會喜歡。」她所開授的「藥理學概論」每年有600名至900名學生修讀。她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教師在設計實體或線上課程時,考慮採行遊戲教學的方式。她說:「這讓學生參與其中,他們亟欲知道之後還能學到什麼。」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