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室/自信

性教室/自信

文/周明文(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

發生什麼事/喜歡炫耀與名人合照 怕被排擠不敢說己見

小正總是一身名牌,筆挺光鮮。如果有人不識貨,他還會仔細說明每個名牌的故事。言談間流露出得意的表情。

小明總是喜歡誇耀,某某院長是他的高中同學,某某市長是他的遠房叔叔。有時候還會展示自己與名人的合照,沾沾自喜。

小杰喜歡在臉書發表議論。看到很多人按讚,就喜形於色。他對妹妺發表議論時,如果没獲得贊同,就會動怒。甚至質問妹妹:我在臉書有那麼多人按讚,你為什麼會反對呢?

小莉結婚後辭去工作,在家相夫教子。小莉喜歡在LINE 上以分享為名,炫耀先生的成就,以及孩子的成績。如果她為大家作事没被發現,她一定會想辦法讓大家知道,以獲得讚美及感謝。

小美與朋友相處,即使不舒服,也不會表示意見,怕別人說她不合群。她比較没有主見,多半會順從朋友的意見,甚至會主動討好朋友。

小芳每回與丈夫小白爭執後,即使自己有錯,也絶不認錯,絶不道歉。她只會檢討小白,從來不會檢討自己。如果小白指出她的缺失,她不但否認,還會傷心地哭泣。這種情形逐漸成為婚姻中的阻礙。

小林的文筆很好,在學期間曾得過校際比賽的首奬。但之後他就不動筆了。好友小張勸他多寫,他總是會問:「我的文章真的有那麼好嗎? 」「如果我下次没得奬要怎麼辦? 」

專家怎麼說/沒自信…就想尋求肯定 有自信…無條件愛自己

自信心是人生的無價之寶。什麼是自信心呢?就是知道自己的優點及缺點,了解漫長的人生會有成功及失敗,但不論如何,都會無條件的愛自己、接受自己。永遠相信自己是個獨一無二、有價值的人。

没有自信的人,常常懷疑自己,無法自我肯定。他們必須不斷地尋求外來肯定,來安頓空虛的心靈。如果得不到滿足,就會情緒低落。小正的一身名牌,小明的攀龍附鳳,小杰的博取認同,以及小莉的討拍,都是這個道理。

有自信的人有自己的價值觀及中心思想。他們有自己的主張,了解人生的方向。他們會主張應有的權利,適當地滿足自己的需求。別人的想法如果與自己不同,他們會斟酌各種因素,作出適當的決定。

没有自信的人,企求別人的肯定,會因別人的否定而沮喪。他們很在乎別人的想法,反而會忽略自我的追求。以致於他們没有堅定的原則,容易人云亦云,隨波逐流。他們很難拒絶別人的要求,甚至會討好別人,如小美。

有自信心的人,面對自己的缺點,會設法加以改正。對於無法改正或不想改正的缺點,會選擇放下。他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會因此而否定自己。面對批評,會衡量它的真實性,再決定如何因應。

没有自信的人,必須活在外來的肯定中。他們只能接受讚美,無法接受批評。他們以為只要承認缺失,自己就是一個毫無價值的人。所以他們必須是完美無缺。也因此,缺點永遠無法獲得改善,如小芳。

有自信的人,知道自己的能力及極限。保持樂觀,勇於嘗試。他們不會因失敗而否定自己。反而會檢討原因,增進自己的能力,有機會時,再度勇敢嘗試。他們有堅強的韌性,擁有克服挫折的能力

没有自信的人,對自己的能力没有信心,會以成敗論英雄。對他們而言,成功是莫大的肯定,失敗則是自我價值的崩解。所以他們害怕失敗,甚至完全不敢嘗試,如小林。他們的韌性較差,缺乏由挫折中站起來的能力。

有自信的人,有擔當,負責任,為自己作決定。他們會預先規劃未來,不會坐等別人的指示。没有自信的人,畏畏縮縮,不敢作決定,不肯負責任,怕承擔失敗,喜歡聽命行事。

我該怎麼做/自信有無 影響人生 可以信心 不要自大 

所以,自信的有無,絶對會影響你的人生。如果你的自信心堅強,恭喜你。但請注意,不要流於自大。自大與自信完全不同。

自信是不管自己的好壞成敗,仍然相信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自大則是遠離現實,高估自己,鄙視別人。看不見自己的缺點,總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完美無缺。

如果你的自信心薄弱,則建立自信心就是當務之急。下個月將會討論這個題目。記住,只要方法正確,努力向前,你一定可以擁有自信。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