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起步2/破解課文 分科學習整理包
掌握課文、搭配筆記國中學習事半功倍

國中起步2/破解課文 分科學習整理包

記者/趙宥寧

升國中後,學科壓力隨之而來,有別於國小包班綜整式學習,國中考前「科科
分明」,上考場又得融會貫通,考驗學生理解力。本文邀請老師提供讀懂課文
關鍵,示範如何利用上課筆記打好學習基礎,並透過好的學習策略,協助學生
建構自己的學習地圖。

本文重點:
◆掌握課文,老師介紹各科課本閱讀理解技巧
◆搭配筆記,數學自然不單抄板書,搞懂觀念重新轉述更重要
◆延伸學習,英文社會加強多元閱讀,及早累積應考實力
(文末提供社會科SDGs文章下載)

從課本到考題,學生無論如何都擺脫不了閱讀。國中課本除了國文科涵蓋說明文、抒情文等多種文體,其餘如數學、自然、社會皆屬「說明文」。

台南市中山國中自然科教師何憶婷認為,破解說明文的閱讀策略包含畫重點與做筆記。前者可從標題、總說和分說、標點符號的使用來判斷課文內容;後者則可善用樹狀圖、時間軸、表格、條列式圖表來畫龍點睛。

新北市中和國中國文科教師蔡金錠表示,國中以後,開始出現文言文及長篇白話文,以往鼓勵大量閱讀、培養閱讀興趣,這很重要,但質量並重,有效閱讀,重視閱讀歷程、學習方法和策略,更是當務之急。

●要懂策略/記敘文、寫景文、文言文 各有訣竅

閱讀的過程就是建立思考的歷程,閱讀記敘文,先瀏覽全文,像小說或是敘事類文章,常用六何法,找出人、事、時、地、物的相關訊息,或是找出人物間的關係,進而了解人物性格以及事件起因、經過與結局,就能掌握文章全貌。

寫景類文章,先找出描寫的景物,觀察作者如何描寫景物的美,透過眼睛所見和腦中想像,再加上情感的細膩抒發,藉此讀懂文章,甚至應用在寫作上,到各地旅遊時,完成一篇文情並茂的旅遊心得。

文言文閱讀向來讓學生苦惱,其實只要掌握文言文特性,反覆練習文章轉譯,就能讀懂。資深教師林雯淑提到,文言文常常多省略(尤其是主語)、多單詞(尤其是動詞)、多虛字和常有倒裝句。只要多練習,拆解文言文閱讀密碼,就會越來越進步。

閱讀時,一開始先看文章標題,解析題目,接著再讀文章。第一步先斷句,以句號和問號為單位,把文章切成一句句,再來拆解,也可以進一步拆解字詞。第二步圈補主語,找出每句話敘述的主體對象及動作狀態,便可更快讀懂這個句子。第三步換句話說,解釋字詞後,用自己的話講一次。

掌握文言文特性拆解字詞有助理解文意
掌握文言文特性拆解字詞有助理解文意

●客製筆記/順序圖、故事山、九宮格 因材使用

筆記是知識內容的精華,除了摘要文章重點,可用自己的方式精簡內容。例如:事件發生依時間軸可用順序圖呈現;小說的故事情節可用故事山結構呈現;比較兩首詩或是兩個人物的性格可用表格來呈現;摘要文章重點可用九宮格,最後還可以用心智圖或樹狀圖來整理全文內容。

●運用素材/書報、桌遊、網路文章 多元識讀

靠閱讀認識生活,不只建立在「紙本閱讀」,「數位閱讀」也是閱讀的媒材之一。除了熟讀課文,舉凡書籍、報紙、雜誌、網路文章、影音資源等,不管是知識性內容或文學類作品,還是資訊圖表,都是閱讀好材料,大量吸收不偏食,透過多元識讀提升自學力。

此外,「桌遊」也可當成閱讀素材,蔡金錠推薦「曲水流觴」桌遊,四種情境主題:貓空纜車、高美濕地、鹿港老街、民雄鬼屋。透過玩卡牌可以認識寫景文三元素──景物、特寫、情感,既可以閱讀短文又有遊戲機制,在地圖上擲骰前進,跟著卡牌內容遊山玩水。透過組織卡牌還能練習寫作技巧,一舉數得。

曲水流觴桌遊
曲水流觴桌遊

●數學科/熟悉情境數學 要能闡釋原理

面對數學科,台北市石牌國中數學科教師洪介興指出,許多學生只是針對題型反覆操練,這種學習方式只能熟練運算,無法有效提升解題能力,更無法深入理解觀念。應付小範圍考試或許還行,但到了會考會很吃力,即便勉強考到A,高中數學也會學不起來。歷年學測均標多落在六至八級分,可知多數高中生沒把數學學好。

洪介興說,學好數學關鍵就在闡釋原理,比如一元一次方程式,會學到「移項」,也就是把數字、符號移到等號另一邊時,加減會變相反,而乘除也會顛倒,移項法則背後有其原理,能闡釋原理才代表孩子是真正的理解,即便表達方法不成熟也沒關係。

洪介興表示,數學筆記老師常要學生抄解法,此時重點不在記住題目怎麼做,而是能用自己的話去闡釋解法、指出解題背後的原理關鍵,譬如:「題目說到垂直平分線,所以這邊對稱,然後就可以列方程式。」這其實就是分析跟評鑑的能力,不論是學習觀念或解題,說出自己的理解都是最重要的。

另一方面,他也鼓勵多閱讀,比如數學科普書籍,或《好讀周報》的數學專欄「補腦算算鍋」,認識生活情境中的數學,對長期學習也有幫助。洪介興認為,成功的學習者應該「看長不看短」,數學能力必須長期累積,一定要堅持正確的學習方法,絕不能為了提昇小考或段考成績,背題型、記解法,這是最糟糕的做法。

閱讀生活數學也對學習有幫助
閱讀生活數學也對學習有幫助

●自然科/做筆記加深印象

國中自然科分為生物和理化,國一先學生物,國二開始上理化。高雄市小港國中自然科教師林志鴻表示,理化的理解相對複雜,做筆記有助加深學習印象。他習慣上課前預先整理教材,提綱挈領,由淺入深,做筆記給學生看,抄板書便容易依循漸進。

每次上課他都要求學生做筆記,不過也不是每次都「全抄」,他常建議學生,筆記頁要留天留地且對折,左半部寫老師板書,右半部可以留下重點綱要跟自己的意見。他提醒,做筆記力求簡潔易懂,而非追求視覺美觀,比方畫地球不要拘泥經緯度,只要畫一個圓圈,中間畫自轉軸水平線,就很清楚。

自然科筆記應有重點綱要跟自己意見
自然科筆記應有重點綱要跟自己意見

●英文科/定時閱讀英文 訓練理解與推論

由於會考強調跨科統整,老師建議英文與社會的學習不妨結合多元閱讀,學生可提早累積應考實力。

《好讀周報》「英閱大視野」專欄作者林哲夫指出,會考出題把英文當作應用工具,題材包羅萬象,同學應該養成定時閱讀英文習慣,掌握時事議題、培養國際視野,讓英文學習事半功倍。

面對英文閱讀,他解釋不外乎訓練理解與推論。前者可利用關鍵字推敲文章主旨,參照圖表理解文意;後者意謂推論作者立場,用上下文推敲生字意思,最終推導文章結論。

英文科多元閱讀可拓展學習視野
英文科多元閱讀可拓展學習視野

●社會科/SDGs題材+學習單 彈性多元

近年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引起關注,台北市北投國中社會科教師傅莉芬建議,SDGs議題可當成學生暑假自主學習文本,比如參考《好讀周報》推出對應17項目標的閱讀文本議題包,搭配該報設計的15款學習單,師長可按學生能力彈性搭配,讓學生按圖索驥。

傅莉芬說,師長可先挑選能結合教學內容的重大議題文本,以及想加強學生學習策略的學習單。文本選擇,可以是前一階段學習的加深加廣,或是下一階段的先備知識及技能補強,甚至是會考命題預測。

傅莉芬進一步分享「紅配綠」做法,挑完文章後,在雲端硬碟設置紅、綠兩個資料夾,指導學生自行瀏覽紅區文章標題及圖片後,選擇一至兩篇有興趣的主題來完成綠區的學習單。她認為若學生自主學習意識高,不妨綠區也讓學生有一種以上的選擇,增添閱讀挑戰性。

好讀周報SDGs閱讀文本議題包與學習單>>>https://bit.ly/3aptqpE

閱讀的過程就是建立思考的歷程,閱讀記敘文,先瀏覽全文,像小說或是敘事類文章,常用六何法,找出人、事、時、地、物的相關訊息,或是找出人物間的關係,進而了解人物性格以及事件起因、經過與結局,就能掌握文章全貌。
閱讀的過程就是建立思考的歷程,閱讀記敘文,先瀏覽全文,像小說或是敘事類文章,常用六何法,找出人、事、時、地、物的相關訊息,或是找出人物間的關係,進而了解人物性格以及事件起因、經過與結局,就能掌握文章全貌。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
精選議題+影音講解
好讀助你打好 閱讀理解基礎,半年只要799元起!

立即了解👉 https://bit.ly/3dP1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