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成歐盟候選國 路迢迢
歐盟領袖6月下旬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授予烏克蘭與摩爾多瓦候選國地位。圖/新華社

烏克蘭成歐盟候選國 路迢迢

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6月23、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召開峰會,同意授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候選國資格,凸顯巴爾幹半島國家取得候選國身分多年卻遲遲未能加入歐盟的處境。許多資深外交官坦言,以歐盟目前的入盟標準,新成員根本無法加入。


歐盟各國領袖恪守《哥本哈根標準》來衡量候選國能否加入歐盟,該標準要求候選人有穩健的民主制度、實施市場經濟並遵守歐盟法規。不過,歐盟既有會員國對於自由價值、獨立法庭、媒體自由和歐盟法律優於國內法等各項議題看法分歧,緊張局勢逐漸升高。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歐盟需要思考正式會員資格以外的方案,這樣才能帶給鄰國好處並維持其行動力。
俄羅斯今年2月24日揮軍進犯烏克蘭,成為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的契機,烏克蘭也在6月23日正式成為歐盟候選國。不過,具備歐盟候選國資格到成為正式會員國,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土耳其1999年就取得歐盟候選國資格,迄今未加入歐盟,巴爾幹半島國家對於申請加入歐盟的進展停滯,備感挫折。
巴爾幹半島共有六國被列入歐盟正式候選國,分別是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科索沃、蒙特內哥羅(昔稱黑山共和國)、北馬其頓,以及塞爾維亞,其中科索沃的加入歐盟談判根本還沒開始。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6月23日表態歡迎烏克蘭成為候選國,同時以「過來國」的身份告誡烏克蘭,不該對成為會員國的程序進展速度懷抱期望。拉瑪在歐盟與巴爾幹半島國家舉行的峰會上說:「如果我沒算錯,北馬其頓當了17年候選國,阿爾巴尼亞8年,歡迎烏克蘭(加入候選行列),歐盟給予烏克蘭(候選國)身分是好事,但我希望烏克蘭人民不要抱有太多幻想。」
歐盟擔心,巴爾幹半島國家的加入歐盟談判若無進展,可能促使這個地區向俄國和中國靠攏,而塞爾維亞已經逐漸在政治與軍事上朝莫斯科靠近。
俄國政府多年來一直視巴爾幹半島為具有戰略利益的地區,儘管這六國不曾屬於蘇聯。俄國官員不諱言公開表示,不介意巴爾幹半島國家加入歐盟,但強烈反對阿爾巴尼亞、蒙特內哥羅、北馬其頓,以及波士尼亞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

候選國1/潛在候選國多年,波士尼亞看今年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2003年就成為歐盟的「潛在候選國」,卻因諸多條件未滿足而無法成為「正式候選國」。波國外長表示,今年是成為正式候選國的最後機會。

候選國2/與北馬其頓友好,阿爾巴尼亞受阻撓

阿爾巴尼亞2014年取得候選國資格,但後續談判因為阿爾巴尼亞與北馬其頓的關係友好且密切,而遭致歐盟會員國保加利亞處處阻撓,進展停滯。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不滿歐盟迅速讓烏克蘭取得候選國地位,卻不啟動等待多年的候選國成為正式會員談判程序。拉瑪說:「沒有人應該懷疑這項事實,歐盟沒有信守對我們的承諾,我們對歐盟現在加速協助烏克蘭感覺不好。」

候選國3/ 塞爾維亞親俄,拒遵守外交政策

塞爾維亞是巴爾幹半島六個歐盟候選國中,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且是足以影響俄國地緣政治的要角。
2000年代初期,塞爾維亞的親西方政府短暫掌權並發起加入歐盟,但該國的極端民族主義者十年前上台,讓塞爾維亞轉而投靠傳統的斯拉夫盟友,即俄國和中國。
塞爾維亞目前仍尋求加入歐盟,且歐盟是塞爾維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但塞爾維亞政府拒絕遵守歐盟的外交政策,包括制裁莫斯科。親俄國總統普亭的政令宣傳充斥塞爾維亞的國營媒體,支持加入歐盟的國民不到50%。

候選國4/成候選國已17年,北馬其頓還在談

北馬其頓2004年申請加入歐盟,2005年成為候選國,但成為正式會員國之路一再面臨歐盟成員的阻撓,目前仍在等待加入歐盟談判。
北馬其頓(North Macedonia)的加入歐盟之路首先遭遇希臘反對,希臘要求昔稱馬其頓(Macedonia)國家改名,因為它與希臘北部的馬其頓省撞名。2018年,馬其頓同意改名為北馬其頓,希望解鎖加入歐盟的關卡。
解決希臘的問題後,北馬其頓加入歐盟的計畫又遭到保加利亞反對,因為兩國在歷史及文化上屢次發生衝突。歐盟國家呼籲保加利亞接受折衷協議,法國則扮演和事佬,但保加利亞的親歐政府6月22日未能度過不信任案關卡,保加利亞國內政治動盪又成為影響北馬其頓加入歐盟的變數之一。

候選國5/達成最多入盟要求,蒙特內哥羅也在等

巴爾幹半島西南部小國蒙特內哥羅是六國之中,達成最多項歐盟會員資格與要求的國家,2010年成為歐盟候選國,迄今仍未成為正式會員國。
蒙特內哥羅2017年加入北約,觸怒俄國;今年3月,蒙特內哥羅再次冒著俄國恫嚇的風險,跟進歐盟制裁俄國侵略烏克蘭。怒不可遏的俄國政府警告蒙特內哥羅,俄國長程飛彈已鎖定蒙特內哥羅。

候選國6/ 國際地位不被承認,柯索沃入歐盟受阻

科索沃曾為塞爾維亞的一個省,卻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因為種族、族群和宗教劇烈轉變而漸行漸遠。美國為首的北約介入「科索沃解放軍」與塞爾維亞的內戰,北約盟軍發動逾兩個月的空襲,造成嚴重傷亡。戰後在各國斡旋調停下,科索沃於2008年獨立。
歐盟在科索沃獨立後,答應在經濟和政治上協助科索沃,但時至今日仍有5個歐盟國家不承認科索沃是一個國家即其國際地位。
不只加入歐盟受阻,科索沃在聯合國的會員國資格也遭受塞爾維亞的盟友俄國與中國百般阻撓。

歐盟議員與烏克蘭代表在歐盟領袖開會前,於歐盟議會大樓外展示30公尺長的烏克蘭國旗,呼籲歐盟領袖讓烏克蘭加入歐盟。圖/路透
歐盟議員與烏克蘭代表在歐盟領袖開會前,於歐盟議會大樓外展示30公尺長的烏克蘭國旗,呼籲歐盟領袖讓烏克蘭加入歐盟。圖/路透
抗議民眾在歐盟委員會外示威,訴求歐盟讓烏克蘭加入,圖中海報寫著「時候到了,沒有任何事能阻止這個想法」。 圖/歐新社
抗議民眾在歐盟委員會外示威,訴求歐盟讓烏克蘭加入,圖中海報寫著「時候到了,沒有任何事能阻止這個想法」。 圖/歐新社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在歐盟與巴爾幹半島領袖峰會前接受記者採訪。 圖/法新社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在歐盟與巴爾幹半島領袖峰會前接受記者採訪。 圖/法新社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