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晚睡2小時 上課日更想睡
日本最新研究顯示,休假日比平常晚睡晚起2小時,會干擾上班上學日的晝夜節律。圖/ingimage

假日晚睡2小時 上課日更想睡

文/編譯李京倫

日本最新研究顯示,休假日比平常晚兩小時以上才睡覺,也比平常晚兩小時以上才醒來,會干擾上班上學日的晝夜節律,對健康不利。

《朝日新聞》報導,研究團隊共同主持人、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環境生理學教授八木田一博(Kazuhiro Yagita,暫譯)說:「我們發現,在休假日保持規律的睡眠循環,不要比平常多熬夜兩小時以上,能防止在上班上課日昏昏欲睡。」

研究結果6月公布,發表在德國《睡眠研究期刊》。

八木田說,想在休假日稍微晚睡的人,應限制在不比平常晚兩小時以上。

研究團隊指出,科學家已知,工作上學日及休假日的作息差異「社交時差」會影響睡眠品質,但尚無研究顯示差距多大會造成嚴重影響,他們的研究在統計上明白顯示,兩小時以上的社交時差,與學生睡眠品質極端下降和白天睡意強烈有關。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