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升流化危機 墾丁珊瑚恢復健康

湧升流化危機 墾丁珊瑚恢復健康

文/記者潘欣中

珊瑚礁為地球和人類提供重要的生態服務功能,因人類活動和氣候變遷面臨存亡威脅,各國學者無不尋找解方,台灣也不例外。台灣學者發現,具獨特天然環境的墾丁珊瑚,在歷次大白化危機中展現旺盛生命韌性,被國際視為生態復育韌性指標性物種,是「小而美」的珊瑚幸福樂園。

●食物鏈關鍵物種 具有經濟價值

珊瑚礁是水中熱帶雨林,是海洋食物鏈重要環節,還有保護海岸、帶動藍色經濟功能與價值。30多年來,受到人為活動和氣候變遷影響,世界各地珊瑚礁陷入大白化危機,生命力快速衰敗,也面臨滅絕威脅,包括美國、澳洲等國紛紛投入珊瑚礁研究、教育和保育。台灣有多所大學投入,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國立海生館更是調查研究主力部隊。

國際著名自然科學期刊陸續以「珊瑚礁有麻煩了」、「一個沒有珊瑚的世界」等封面標題,提醒全球人類警覺問題嚴重性,也尋找能夠長期存活的珊瑚礁。

●尋找高韌性珊瑚 全球保育目標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和人一樣,珊瑚礁對環境變遷呈現不同反應,找到對環境變化具抵抗力、恢復力的珊瑚礁並加以保護,成為全球珊瑚礁研究保育重要議題。展現生命韌性的墾丁南灣珊瑚,正是全世界研究者尋尋覓覓的目標,沒想到「近在眼前」。

從1987至2020年,全球珊瑚出現9次珊瑚大白化,經歷多次颱風引發的海流物理性侵襲,墾丁南灣珊瑚展現抵抗力與恢復力。陳昭倫說,調查發現南灣近岸海底有座80公尺小山,海流牽引作用出現間歇性湧升流,深海溫度較低、營養鹽濃度較高,酸鹼值較低的水團會和淺海水質不同的暖水團更替交換,珊瑚長期經歷環境劇烈變動,造就對環境變化抵抗力較強,水溫忽冷忽熱的三溫暖效應,有助舒緩持續高溫對珊瑚所造成的傷害。

●陸域的人為活動 消磨珊瑚生命

「30年前的墾丁珊瑚健康又美麗,南灣在得天獨厚環境下展現旺盛的生命韌性,卻被人為因素不斷地消磨!」陳昭倫感嘆,墾丁珊瑚礁整體較過去還是呈現衰退狀態,除海水暖化、颱風物理性破壞等自然因素,多是陸域人為活動造成,遊客釣魚、撈捕讓食藻性魚類減少,潛水客踩壞礁體、遊客住宿產生有機廢水排入海裡,加上溪流上游未做好水土保持,沖刷到海底的沉積物讓珊瑚窒息,種種都是因素。

2000年全球珊瑚大白化時,墾丁南灣珊瑚一半受到重創,現多數已恢復健康狀態。圖/海生館提供

在投入珊瑚研究逾30年的陳昭倫心中,和世界各國相較,位處亞熱帶的台灣有589種珊瑚,種類和規模無法和他國比擬,同樣面臨愈益頻繁和嚴重的氣候變遷衝擊,尋求解方過程,台灣珊瑚研究學者不僅沒有缺席,因墾丁南灣間歇性湧升流展現生命韌性,被國際視為生態復育韌性指標性物種,為珊瑚未來生機找到希望。

●珊瑚方舟 培育耐熱珊瑚

墾丁被視為「小而美」的珊瑚幸福樂園,但棘手難解的人為因素,陳昭倫以「藍色憂鬱」形容複雜心情。陳昭倫的焦慮,國立海生館珊瑚博士樊同雲心有戚戚焉,他說,墾丁南灣是耐熱珊瑚研究寶地,海生館發展人工養珊瑚技術已成熟,培養具耐熱性的珊瑚,打造「珊瑚方舟」,持續把培育的珊瑚移植回野外,進行珊瑚礁復育和重建,但要邁向「潔淨海水」、「健康棲地」、「永續資源」目標,降低人為汙染和破壞是要務。

樊同雲調查發現,受間歇性湧升流和電廠溫排水影響的核三廠出水口,雖然水溫高於不受湧升流影響的合界,但珊瑚白化和死亡率相似或較低,顯示具較高的耐熱性,核三廠進水口外側的水溫未異常升高,也維持以珊瑚為優勢的健康狀態,引起學者關注。

樊同雲進一步說明,在退潮期間,來自深海的冷水湧進南灣的珊瑚礁區淺海,緩解海洋熱浪衝擊,堪稱是熱緊迫下珊瑚的庇護所,經歷2020年全球性珊瑚大白化後,現證實多已恢復健康狀態。

●主動復育 台灣不落人後

他說,因氣候變遷衝擊愈益頻繁,傳統的保育和復育作為不足以改善珊瑚快速減少危機,促使國際轉向研究人為協助珊瑚調適快速變化的環境,搭配主動復育珊瑚、在水族館保存耐熱珊瑚等搶救措施,澳洲在2015、2016年連續經歷珊瑚大白化及大量死亡事件後,建立珊瑚培育苗圃,歐美歷史悠久且具前瞻思維的水族館,如摩納哥海洋博物館也開始推動「珊瑚方舟」,台灣不落人後。

「珊瑚保育和復育要超前部署!」樊同雲說,墾丁南灣珊瑚歷經9次水溫異常暖化和珊瑚白化事件,生態依然蓬勃發展,在珊瑚研究、保育和復育面均有發展優勢,墾丁南灣的細枝鹿角珊瑚和尖枝列孔珊瑚,因湧升流長期水溫忽冷忽熱三溫暖效應,演化出可避開潮汐等負面衝擊的繁殖策略,不必擔心枯竭和「少子化」問題,生殖時間會隨著溫度不同而改變,會選擇在海流較穩定時產卵,讓珊瑚蟲可安全地保留當地。

●超前部署 珊瑚快速成長

「評選、培育和保存熱韌性珊瑚,是珊瑚礁研究、保育和復育關鍵任務,台灣已跨出一大步!」他說,核三廠出水口海域的鋭枝鹿角珊瑚,正在當地快速成長發展,走過2020年珊瑚大白化事件,半數群體未白化依然健康,且正常生殖,顯示具高度熱韌性。海生館正培育鋭枝鹿角珊瑚在人工環境下,建立一套完整生活史的人工養殖系統。

樊同雲強調,台灣是全球珊瑚礁中珊瑚白化的熱點,具備科學、技術發達優勢,適合發展為瑚礁復育基地,營造珊瑚礁與人類共存共榮願景指日可待。

核三廠出水口海域的銳枝鹿角珊瑚,在2020年大白化事件中,半數群體依然健康。圖/海生館提供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3期